•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20-00011
    • 备注/文号:泉城管台〔2020〕1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4-09
    【城市管理】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印发《城市管理“双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10 16:34

      各执法中队、各机关科室:

      现将《城市管理“双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20年4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管理“双提升”行动  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围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全面实施市政设施和城市管理“双提升”,创建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乡风貌,促进产城人有机融合,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任务

      组织占道经营、渣土车乱象、户外广告、噪声扰民、“两违”治理等5项整治提升。

      1.占道经营整治提升。①采取“车巡+步巡”的机动巡查方式,对全区主次干道流动摊点、店外店及人行道(落地广告、占道经营)进行整治,全面落实节点守点、定岗定责,初步形成常态化治理体系。②重点对主要道路、公园、景点及学校等占道经营的固定摊点、流动商贩,店外店及机动车载货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及群众投诉举报、热点难点进行集中整治。③加强对街巷临时摊点的规范管理,严禁沿街堆放物品,清除店外及占用公共场地堆放的物品,指导沿街商家落实好“门前三包”。④联合公安、交警等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统一行动,严查车辆载货占道经营等现象。

      牵头单位:执法综合科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执法中队

      2.渣土车运输整治提升。①依托渣土车管控平台,严密监控渣土车“进出工地、路面运输、倾倒渣土”三道环节,持续开展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②每月同交警、交通、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超速、超载、擅自改装车辆、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渣土、运输车辆未进行密闭设置等违法行为。③加强对主干道两侧、过境桥梁、重点项目周边等高发易发区域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查扣和处罚不按规定清运建筑垃圾的运输车辆,杜绝沿途抛撒和乱倒垃圾行为。④开展渣土车管控平台专项业务培训,努力实现全区渣土运输车辆平台管控率、净车密闭上路率、建筑渣土核准处置率三个100%。

      牵头单位:执法综合科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执法中队

      3.户外广告整治提升。①组织违规户外广告(含违规落地广告、不规范店面招牌、有碍观瞻的卷帘门)调查摸底,形成整治“清单”,全面开展整治行动,年底前完成“清单”整改。②集中整治主次干道、公园、景区和其他繁华路段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非法设置的广告牌匾,拆除未经审批擅自设置及审批到期不宜继续设置的户外广告牌。③严格查处在建筑物、市政公共设施、街道树木上刻画和张贴小广告的行为,按照网格化属地管理原则清洗城市“牛皮癣”。④严查未经审批,擅自设置跨街横(条)幅的行为,全面清理主次道路两侧影响市容的各类乱扯乱挂现象。

      牵头单位:执法综合科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执法中队

      4.噪声乱扰整治提升。①开展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专项整治,严禁非施工时段施工扰民行为。②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开展全面调查摸底,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建筑工地进行突击检查和暗访,督促施工单位自觉按规定时段施工,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现象。③6月底至7月底、9月至10月中旬组织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零点行动”,对投诉热点和易反复、常反弹的工地,实施施工单位、业主单位“一案双查”。

      牵头单位:执法综合科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执法中队

      5.“两违”治理提升。①坚决遏制新增“两违”,对新增“两违”启动“即查即拆”程序,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拆除到位。②以控制增量、消除存量工作为主线,多举措开展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集中攻坚,全面遏制违法用地和违规建设多发势头。③完成省“两违”信息系统内2014年“两违”综合治理开展以来已调查摸底尚未处置的“两违”积案销号不少于总宗数的25%。④完善全区网格化巡查和卫星影像图斑核查比对机制,强化“发现、处置、问责”三个环节落实,深化“两违”综合治理。

      牵头单位:执法综合科

      责任单位:各科室、各执法中队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推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城市管理“双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本次整治提升活动作为新的体制机制下开展城市管理工作的一次重要检验,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快速推进,及时解决整治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结合实际,明确整治目标、细化整治内容、落实责任分工;要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实行精细化管理,坚持严格执法,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力改变城区整体形象。

      (三)强化协同作战。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又要增强主动参与意识,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加强相互间的支持、配合和协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集中整治活动顺利推进。

      (四)强化氛固营造。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报道,大力宣传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民众自觉参与“双提升”,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实现城市共治共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