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20-00005
    • 备注/文号:泉城管台〔2020〕1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7
    【安全生产】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印发《开展渣土运输“百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18 16:02

      机关各科室、各执法中队:

      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现将《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开展渣土运输“百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20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开展渣土运输“百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3.7” 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根据泉州市建筑废土沙石运输管理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渣土车运输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自即日起至6月底,集中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渣土运输“百日大整治”行动,通过整治,进一步规范全区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秩序,实现渣土车运输文明施工设施达标率100%,平台管控率100%,净车上路率100%,密闭运输率100%,运输路线牌办理率100%,建筑渣土核准处置率100%,建立安全、规范、环保的渣土运输管理秩序。

      二、整治内容

      1.加强源头管理。协调和督促规划、住建、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源头管理责任,组织对全区所有渣土运输企业和涉及渣土运输的项目工地、砂石矿山企业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建立责任网格,逐一落实“网格清单”,建立档案资料,确保全覆盖和全要素落实整改。

      2.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实施严管重罚,保持常态化执法高压态势,牵头协调交警、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渣土车超速超载、闯红灯、不按路线行驶、“滴洒漏”、未办理渣土处置核准、乱倾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渣土车继续实行联罚联放、顶格处罚,并追溯源头倒查企业,抄送市级渣土办,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不力的运输企业、施工单位一并查处。

      3.加强动态监管。配合交警、交通部门对渣土车驾驶员进行资格审查,建立动态管理档案;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开展复产复工岗前教育培训和定期学习交流,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充分利用渣土车智能管控平台加强对驾驶员动态监管,对企业和驾驶员建立违规警告记分、停车学习教育、列入黑名单等考评机制。

      三、工作要求

      1.落实网格清单。执法综合科要梳理“网格清单”,实行领导挂钩制,局领导、机关各科室要下沉企业一线,挂靠对应运输企业和建筑工地,实行“一对一”“多对一”清单管理。各执法中队要建立辖区内建筑工地和运输企业档案资料,做到不“漏”一家运输企业、不“落”一处项目工地,确保全覆盖。

      2.依法规范执法。各执法中队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肃纪律,对依法依规营运的企业和车辆必须维护其正当权益,严禁选择性执法,严禁“吃拿卡要”;要依法文明执法,使用文明用语,实行执法过程全记录,杜绝简单粗暴,避免引发执法冲突。

      3.严肃纪律要求。各执法中队要主动作为,以铁的纪律抓好工作落实,绝不允许推诿扯皮、被动应付,出现管业务不管安全现象。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排查发现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4.强化督查整改。各执法中队要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实现闭环管理。分局成立督查小组,下沉企业,督促督办。对问题突出的工地或企业以渣土办名义下发通报,督促相关单位及企业落实源头监管责任,对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企业,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等执法措施,配合相关部门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5.广泛发动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结合日常监管,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加强车辆事故隐患和安全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参与。各执法中队要每周五上午下班前将整治情况上报至执法综合科王清海处,邮箱:498901727@qq.com。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20年3月1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