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20-00001
    • 备注/文号:泉城管台〔2020〕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9
    【城市管理】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印发《2020年“春节”“元宵” 城管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21 16:12

      各执法中队,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0年“春节”“元宵”城管执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20年元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春节”“元宵”城管执法工作方案 

      2020年“春节”“元宵”日益临近,为做好节日期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确保节日安全、祥和、有序,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春节”“元宵”期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吕培育局长为组长,黄金坠副局长、陈福明主任科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分局综合科,设宣传组及督查组。各执法中队按照工作职责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分局办公室负责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工作,执法综合科负责综合协调、收集汇总工作,督查科负责信访举报、法制保障、督查检查工作,其他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开展工作。 

      二、整治内容及措施 

      (一)“两违”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新增“两违”防控工作,对节假日期间违法滥建、突击抢建的违法建设要坚决予以制止拆除。 

      具体措施:结合全区“春季攻坚行动”,进一步深化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加强有关法律法规和整治工作宣传,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项目工程、风景名胜区、近期规划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和窗口地段的巡查,尤其是城乡居民楼顶层违法建设。节日期间配合所在乡镇开展1-2场大型集中拆违行动,每次集中行动都应当制定工作预案,确保安全有序实施。对于节日期间在建和新增违建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坚决杜绝违法抢建现象的发生。各乡镇执法中队要实行“两违”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17:30前在区治违工作微信群报送本辖区节日期间治违工作情况。 

      (二)占道经营综合整治。主要整治各主、次干道,医院、景区、交通节点等周边(尤其是洛阳古桥、亚艺园、月亮湾周边)流动摊点、店外店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问题,重点清理消防车通道上违法设置摊位的占道经营。 

      具体措施:按照市容市貌管理责任制要求,加强节日期间市容市貌巡查,定期组织统一行动,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加强消防车通道占道经营整治。落实节点守点和16小时巡查监管,坚决取缔重要地段、窗口单位、景区景点等周边乱摆摊设点,确保市容整洁、有序、规范。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配合所在乡镇,加强与市场监督、交警、交通等部门的执法联系;继续开展与交警部门的机动车载货占道经营联合执法行动;各乡镇中队结合近期各自辖区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着重开展。 

      (三)违规广告综合整治。主要整治主、次干道广告牌匾、布幔布条广告,包括大型商业广告牌、墙面广告牌、街路两侧可移动广告牌以及骑楼“柱子穿衣”等。对各主次干道涂写、张贴的小广告等城市“牛皮癣”进行清洗整治。 

      具体措施:根据分局工作部署,组织对主、次干道节日促销活动进行专项整治,清理违规布幔布条及移动广告牌,加大对相关重要节点周边及搭台演出促销活动查处力度;推进违规户外广告牌、显示屏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要及时组织拆除,对不符规范的户外显示屏要进行整治;严查乱张贴小广告、城市“牛皮癣”现象,组织人员对影响市容环境的小广告、“牛皮癣”进行清理;对一些主干道及重要的次干道新出现的骑楼“柱子穿衣”广告责令商家自行整改到位。 

      (四)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综合整治。开展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宣传活动,督促施工单位自觉遵守文明施工规定,及时纠正占道施工、噪声扰民等违规行为。 

      具体措施:加大对建筑工地的巡查监管,开展行政指导,对存在占道施工现象的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施工单位自行整改到位,对未能整改到位的单位,要组织人员拆除违章占道施工部分,返路于市民;加强在建项目工地周边区域及午、夜间等薄弱时段管理,对群众举报的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进行排查、核实,严查建筑施工噪声扰民现象,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 

      (五)机场净空安全整治。强化对流动摊点销售孔明灯、气球、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整治力度,按照市局工作部署,抓好在机场净空范围内施放孔明灯、气球等影响净空安全行为。 

      具体措施:我区所辖区域均为机场净空范围,各单位节日期间要安排专门人员,加大巡查监管力度,坚决取缔各辖区内公园、广场等场所流动摊点销售孔明灯、气球、烟花行为,涉嫌违法的要及时移送公安等有关部门处理。 

      (六)大气污染源综合整治。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日常监督管理,强化流动摊点油烟整治,进一步推进露天焚烧垃圾、杆桔整治。 

      具体措施:根据城市面源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加强大气污染源整治工作。1.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将日常整治、集中整治及联合执法相结合,组织对渣土车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严查土方车不密闭运输、运输过程“滴洒漏”及乱堆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查处的建筑废土运输车辆和建设、施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顶格处罚。2.定期开展夜市、大排档专项整治,查处、取缔占道经营的烧烤摊、卤料摊等,防治流动摊点产生油烟污染;按照有序、规范、卫生、便民设摊的要求,在限定区域内,积极开展引摊入市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摊贩入市入点经营,推动流动摊点疏堵结合管理工作,促进摊点行业自律,有效减少油烟排放。3.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乡镇等相关部门联系,建立良好的工作协调和情况通报机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乱倾倒、乱焚烧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管理。 

      (七)开展“扫黄打非”整治。按照市、区扫黄打非办工作部署,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净化出版物市场环境,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和良好的社会环境。 

      具体措施:打击游商地摊,加强占道销售盗版、非法出版物的地摊的管理,利用行政执法“网络化”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取缔非法出版物的经营行为。 

      三、职责分工 

      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各辖区执法中队负责本辖区整治工作组织实施;分局其他单位按照挂钩联系分工,协调配合开展集中整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加强沟通协调,充实骨干力量到一线指挥,要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明确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加强值班执勤。节日期间,分局、中队每天要确保一名分局、中队领导带班,值班值勤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要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处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各中队、值班分队要深入现场了解、掌握情况,要做好登记备案、接出警记录,值班值勤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妥善处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 

      (三)加强巡查监管。值班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一线巡查、了解、督促制违和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分局要专门组织一支6-10人的拆违队伍,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将节日期间突击抢建制止在萌芽状态;各单位间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及时掌握管辖区域的工作动态,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要保证有足够的执法力量应对制违拆违、突发事件的处置;督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加强收集反馈。各执法中队要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节日期间“两违”综合治理及市容环境整治等数据,尤其要注意收集重大行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总结要逐点对照、突出亮点,分别于1月30日、2月8日下午下班前汇总上报分局执法综合科(联系人:连少斌,联系电话:18160909062)。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20年元月1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