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9-0101-2019-00033
    • 备注/文号:泉城管台〔2019〕3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6
    【其他】关于印发《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时间:2019-12-27 15:51

      各执法中队、机关各科室: 

      现将《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组织落实。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19年12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城管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全年工作任务,瞄定目标,以务实作风、绣花功夫,强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 

      (一)党建引领挥好“指挥棒”。 

      我局始终发挥好党建引领的作用,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分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从严治党固“根基”。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制定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强化“一岗双责”制度,积极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让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心中有压力,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落到具体的事情上,找准载体向实处使劲,找准切口向细处用力,找准问题从严处较真,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二是党建共建呈“亮点”。按照优势互补、互相促进、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原则,与张坂镇崧山村党支部、泉州军分区干休所党支部及旭峰花园小区党支部建立共建联系机制,通过开展革命优良传统教育、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项目,丰富组织生活,形成了同频共振、齐抓党建的生动局面,打造党建共建新亮点。今年来,共组织开展4场党建共建活动。 

      三是重点项目创“合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机制,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突出党建项目化管理,打造以“党建带群建”为特点的“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特色党建项目,由党支部牵头,联合工、青、妇等组织提供全程服务指导,助推支部特色党建项目提档升级,先后实地调研4次,开展一线群众服务10余次,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2月获得2018年度泉州台商投资区重点党建项目优秀奖。 

      (二)改革提速定准“风向标”。 

      一是深入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根据市政府确定的综合执法范围,组织全面梳理175项集中行政处罚权,对原93项处罚权行使情况进行分析,加强新增的装饰装修与物业管理方面13项、城乡规划管理方面6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方面2项、市政管理方面59项、绿化管理方面2项等住建领域82项行政处罚权研究实施,并向社会公示,实行动态调整。改变过去那种单纯管理和单纯执法的思维定式,与市政、园林、环卫等相关各单位建立紧密的协调联动机制。 

      二是拓展“智慧城管”项目功能。我局升级整合现有的系统,提升系统功能,与区直各部门、各乡镇、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实现对接。为持续推进“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实现多源信息整合和共享,形成综合性城市运行管理数据库,提高城管执法工作效能,我局“数字城管”执法系统接入全区天网系统监控视频,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提档升级,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启动卫片图斑对比工作。借助科技“神器”,启动“两违”卫片图斑比对工作,实行“每月一采集”,设立卫星遥感影像底图,通过“两违”卫片图斑的精确地理位置,便于查找违建地址,及时发现新增“两违”情况,对经核查确属“两违”的卫片图斑,将一拆到底、绝不姑息,提高治违效率。今年来共处置5宗“两违”卫片图斑案件。 

      (三)“两违”治理打好“组合拳”。 

      我局始终发挥拆违控违主力军作用,严格按照“零增量、消存量”的工作目标,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真正做到管理有方,执法有力。今年来,全区共治理“两违”183宗,面积28.34万平方米,全区目前已基本实现“零违建”。 

      一是即查即拆“控新增”。在全市首创并坚决执行“自2017年1月1日起,新增两违建筑坚决拆除,一律不予补偿”政策,即查即拆,研究制定防控新增“两违”、集中统一拆违行动等一系列文件,抓牢政策约束线,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今年来,共拆除新增“两违”47宗面积1.69万平方米,新增“两违”宗数同比去年下降59 %,全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态势全面形成。 

      二是依法依规“化存量”。立足消除存量,成立存量销号专项工作小组,制定“两违”整治分类处置具体实施方案,分类施策,落实“清单制+责任制”,做到存量“日销号”、积案“周周清”。今年来,共拆除存量“两违”136宗,面积26.64万平方米。 

      三是创新宣传“新载体”。成立全国首支以城市管理为宣传主题的文艺团,深入推动城市管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从文化建设切入,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宣传“两违”法律法规,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参与“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报道我区“两违”综合治理动态信息,形成高压治违舆论态势。今年来共上报各级信息202条,刊发各级报道48篇,信息采用全区排名第一。 

      (四)市容提升磨砺“绣花功”。 

      一是推行温情执法模式。继续发挥女子执法中队的作用,利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和温和的执法态度,使城管工作由“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推进。积极推行“721工作法”和“三步走”(先教育,再整改、后处罚)人性化执法查处程序,改善执法环境,提升城管形象,让群众认可城管执法工作。 

      二是树好“城管驿站”品牌。在亚洲艺术公园、洛阳古桥、张坂“月亮湾”等人气剧增的旅游人文景区,设置“城管驿站”,派驻专项执法小组,在提升景区周边市容环境的同时,主动当好政策宣传员、景区解说员、市容劝导员,为旅客、群众提供各类服务6000余次,帮助走失儿童寻找家人20多起。 

      三是用心开展便民管理。规范便民摊点设置,为摊点量身定做“便民小屋”,采取定点划线经营、统一制式遮阳棚、统一编号等方式,引导零散、流动摊点依法规范经营,从源头上解决占道经营问题,实现更大程度的便民利民。共设置50多处便民摊点。 

      (五)用好环保督查“杀手锏”。 

      一是源头管控治“尘”。开展渣土车运输管理,严防道路扬尘污染,严格要求全区在建工地按要求设置围挡、道理出路口设置冲洗设备,渣土车运输车辆密闭上路,并结合渣土管控平台,进行动态跟踪监管。今年来,共开展联合执法23次,联合审批通过渣土运输项目22宗,发放渣土运输路线牌613张,共立案查处渣土处置案件493件,做出行政处罚39.61万元。 

      二是疏堵结合治“乱”。严厉查处探头经营、店外加工、流动摊点、马路市场等占道经营行为,今年来查处占道经营3700多起。加大重点区域管控力度,对海丝艺术园与洛阳古桥等重要景点周边摊点进行规范化管理,划定经营区域,实行“四统一”原则管理,即统一管理要求、统一经营地点、统一经营时间、统一管理标识。加强摊点有序疏导,打造两条“便民摊点”示范街,引导多家摊点入驻,实现市容民生双赢。 

      三是错时管理治“脏”。实行“5+2错时执法”工作制,健全“无缝隙”管理机制,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依法查处乱倾倒建筑垃,大力开展露天烧烤、夜间大排档、户外违规广告牌及“牛皮癣”专项整治行动,市容市貌明显改善。今年来,共查处夜市大排档、烧烤摊620余起,依法查处乱倾倒建筑垃圾59宗,拆除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牌556块;清理城市“牛皮癣”2100多处。 

      (六)服务民生唱响“主旋律”。 

      一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我局切实把专项斗争与城市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密切配合、深化排查、主动履职,做到与“两违”治理排查、暴力抗法排查、渣土运输排查、流动摊贩排查、执法人员充当“保护伞”排查“五结合”,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建立完善案件线索移交台账,实行扫黑除恶“月报告”制度,做到日常工作定期报、特殊事件及时报,提高案件线索时效性。重点对上级转办、群众多次来信来访、投诉人反复投诉的信访件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核对,从中发现、提取有用情报线索。截至12月25日,分局组织排查2014年以来办理的行政执法案件1441宗、信访举报案件676宗,其中排查发现并移交黑恶势力犯罪线索1条。 

      二是安全生产整治方面。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坚持从源头抓起,健全网格化巡查机制,增派巡查人员,加大辖区内“两违”隐患排查和监管力度,对排查出的新增“两违”,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中非法牟利、抢建博赔“速生楼”和各类临时搭盖、铁皮房、违规广告牌以及存在重大安全、消防隐患的违规建设,依法组织彻底拆除,做到各类“两违”应停尽停、应拆尽拆,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全力配合区直各牵头单位开展对安全生产隐患的检查、排查活动,做好安全隐患消除,促进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同时提升综治“三率”。 

      三是回应投诉举报方面。对举报件实行全程跟踪督办,深入开展个案督办,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制度,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来,共受理各类群众举报156件,办结152件(其中剩余4件仍在办理期限内),办结率97.43%。积极接入12319热线,建成举报热线、城管通、视频监控、单兵设备“四位一体”的综合集中受理平台,建立“110”联动24小时值班制度,快速出警,及时处置“110”联动问题,今年来,共处理群众各类来电举报591件,“110”联动服务热线问题处置专项连续考评全市第一。强化督查考核,精严问责,成立督查小组,完善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对公众投诉的情况及案件转办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制度,进行严格的跟踪督查,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七)队伍建设锻造“百炼钢”。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永恒主题,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为抓手,在队伍培训、队伍激励、队伍考核等方面扎实举措,不断锤炼队伍能力素质,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抓学习,聚共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队伍“四个意识”,提高行动自觉。今年来,共开展8次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300余人次开展志愿走街、法制宣传等服务,11月12日,联合多家单位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泉州市首届洛阳桥畔大型城市管理普法宣传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是优队伍,添动力。开展“思想、纪律、作风”三整顿活动,对执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和全面整改,改变全体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封闭式军训和业务培训,邀请单位领导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实务培训,参与人员200余人。进一步完善“律师驻队·执法联合”合作模式,在信访案件中增加律师释法说理环节,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 

      三是强绩效,促干劲。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共事务助理员暂行规定》的文件精神,结合协管员年度量化考核结果,择优选聘表现优秀、业绩突出、工作能力较强的8名劳务派遣人员为公共事务助理员,逐步解决执法力量不足问题,也从源头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管理难题,激发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工作热情。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推进之年,是深入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的冲刺之年。我局将抢抓发展新机遇,完善精细化管理举措,聚焦惠民便民,为推进宜居宜业台商区做出更大的城管力量。 

      (一)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管理活力。在2019年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成效,积极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匡定城市管理职责,探索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逐步理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合理划分城市管理事权,努力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城市执法向综合执法的转变,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 

      (二)突出重点工作,深化“两违”治理。严格落实区、乡镇、村三级网格巡查网格化巡查机制,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重点围绕“两高”及重要通道整治、生态敏感区违法建设整治、重点项目征迁等开展“两违”治理,让片区“零违建”成为常态。牢牢把握“消除存量、严控增量”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稳妥推进区“两违”存量处置工作。全面落实“两违”防控责任,完善网格化管理体制,强化督查考核,对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实行“一案双查”。 

      (三)深化市容管理,提升管理水平。认真履行责任,加强监督考核,大力整治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露天烧烤污染。严查土方车、渣土车“滴洒漏”,实行日夜动态巡查监管。加强渣土处置管控,推广使用全密闭新型环保建筑垃圾运输车。严格按照有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户外广告招牌政治。做好非法小广告清理工作。以“三化、五好”标准要求,打造城市管理样板示范街。量身定做“便民小屋”,引导零散、流动摊点依法规范经营,从源头上解决占道经营问题,实现更大程度的便民利民,打造摊位管理新样板。 

      (四)强化党建建设,狠抓队伍管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狠抓全局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加强理论学习和技能培训,实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积极倡导“721”工作法,转变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进一步完善和轮岗交流机制,推动解决城管协勤人员的晋升发展问题,提高队伍激情和活力,建立科学合理的量化考核体系,强化督查考核,完善奖惩制度,鼓励创先争优,提高队伍绩效,进一步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 

      (五)推进社会治理,维护安定稳定。立足城市管理执法实际,全力保障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在先”,建立健全综治维稳工作制度,致力长效机制建设。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树立“为人管城”理念,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坚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规范重大决策和信访办理流程,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广大群众创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服务和推动“平安台商区”建设。 

      泉州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局     2019年12月2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