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3-0101-2023-00001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05
    【其他】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05 09:04

    2022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牢固树立“全局工作法治化、法治工作全局化”工作理念,严守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工作责任。

    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科室、所、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适时进行调整。同时,坚持党委统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定期不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今年以来,党委共召开2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人手一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二)强化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1.助推企业内生质量稳步提升。一是推进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企业走访,引导辖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引导企业申报2021年度市级商标品牌奖励,辖区共有3家企业,6件商标,申报奖励4万元。兑现专利奖励5家,奖励金额22万元。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商标总数19830件,其中马德里商标49件、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商标2件。全区专利授权1212件,有效发明专利909件,同比增长19.7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6.36件,位列全市第二。二是实施品牌战略。鼓励企业申报泉州市政府质量奖评选,推动企业创牌工作。对规模较大、质量管理基础较好、产品质量稳定并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今年指导我区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德普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嘉德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做好泉州市政府质量奖现场评审。三是推动标准化建设。加强企业标准化培训,优化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举办专题讲座,共22家企业参加。鼓励我区企业参与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制修订。目前,我区共有2家企业主导2项团体标准制修订,1家企业参与1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共奖励20万元。

    2.全面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100%完成50家创建任务,包括6家特种设备制造企业、39家药品零售企业、3家广告公司、1家医疗器械制造企业、1家市场管理公司。全部实施“红橙黄蓝”动态监管,整体安全风险等级均为蓝(低风险)。力达(中国)机电公司被认定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标杆企业,并于2022年2月25日在全市专题会议上做经验分享。

    3.创新监管持续创新一是推进保险服务。作为我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我局以统一投保的方式与保险公司签订电梯安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协议,为辖区办公场所、医院、学校及安置小区等295台电梯购买安全责任险,保费累计20万元,年度累计责任限额达2000万元。为全区机关食堂、事业单位食堂、国有企业食堂、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金额总计18万元。二是深化电梯安全“三长制”管理模式。自推广电梯安全管理“三长制”(梯长负责制、楼长监督制、片长监管制)工作模式以来,在每部电梯前张贴“三长制”公示牌,明确梯长、楼长及片长责任人的落实,让更多乘梯群众参与监督。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设计并印制“三长制”宣传手册5000余份。截止目前,已推行19个住宅小区355部电梯,共有梯长35名、楼长44名、片长7名,梯长共巡查电梯4000多次,楼长反馈业主问题65条,片长处理投诉举报5起、解决问题89个。

    4.守好食品安全防线有成效。能够始终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完善责任体系,严格执法监管,深化治理整顿,严把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守住了不发生一般以上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在泉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评结果中荣获A级。食品安全监管基础不断夯实,全区4个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6个学校食堂设置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快速检测的筛查作用进一步发挥。成功创建2家省级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全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现100%全覆盖,泉州市第十六中学获批“泉州市第二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三)强化执法规范,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完善执法制度,夯实行政执法基石。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立(销)案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立案工作严肃办案纪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立案程序和立案登记制度,加强立(销)案的管理,防止立(销)案的随意性,达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同时要求执法人员树立依法执法的理念,严肃执法责任追究,促进依法行政。

    2.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开展案卷评查。开展本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要求各办案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并组织各办案机构法制员、办案骨干对本系统自2020年9月1日至2022年4月1日以来立案结案的行政处罚案件随机抽取,进行集中交叉评查。对评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办案机构整改落实。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承办机构按照“谁产生谁录入、谁制作谁录入”原则做好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的公示工作,办案机构通过执法记录仪、执法文书对行政执法开展全过程记录,法制机构依法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职责。今年以来,公示行政处罚信息84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5650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1件。

     3.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经过询价方式,选聘“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提供重大事项的法律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查、复议诉讼委托代理等法律服务。

     4.强化行政复议诉讼规范管理。一是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福建省行政应诉办法》,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我局行政应诉能力。今年来我局无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及时有效定纷止争,严格执行生效复议决定和法院判决裁定。今年我局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共5件,其中4件均得到维持,因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终止1件。

    (四)强化包容审慎,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即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即首违不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予行政强制清单),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通过批评教育、责令改正等行政指导措施及时制止轻微违法行为,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至清单实施以来,截止目前共对辖区市场主体照单不予处罚23起。

    (五)强化普法教育,构建良好法治氛围。

    (一)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年度普法工作方案,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普法工作目标、普法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以科所队为单位分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任务,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延续性,营造良好普法氛围。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利用时间节点,结合业务职能组织开展特色普法活动。3·15”活动期间,在公交亭展板、各店面LED显示屏开展宣传,组织宣传车在4个乡镇流动宣传;通过手机网络平台发送宣传短信,推送视频彩铃宣传;针对消费热点,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曝光侵犯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有力震慑违法经营者;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面向全区开展消费维权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深入中学,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讲座,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组织化妆品经营企业通过LED屏宣传化妆品常识,进社区、进商场向群众发放护肤相关科普材料,普及护肤常识等。在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期间,利用局微信公众号转载《民法典》方面知识;借助辖区市场主体的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民法典宣传氛围。通过各种普法活动,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消费者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的能力,增强各类市场主体诚信守法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问题

    区市场监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业务能力与履职要求的差距仍然存在。基层面临工作量增强、工作任务繁重等问题,虽然不断增加培训力度,但仍然一定程度上疲于应付。二是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制度还有待健全,监管制度规则、机制方法还不够完善等。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