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3-0101-2021-00006
    • 备注/文号:泉台管市监〔2021〕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2-24
    【其他】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2-26 10:31


     泉台管市监〔20219

     

    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已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224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职工

    平时考核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工作,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干部职工德能勤绩廉的日常检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根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对象

    全局在编在岗的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含派出参加学习培训、抽调参加专项工作的人员)。

    病假、事假、产假累计时间超过当期平时考核周期(按季度)一半的,参加考核,不确定等次。

    行政审批科人员按照区行政服务中心考核方案执行。

    二、考核原则

    (一)坚持注重实绩、奖惩分明原则;

    (二)坚持客观公正、精准科学原则;

    (三)坚持有效管用、简便易行原则。

    三、考核内容

    根据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了解、核实、评价工作人员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对干部德、能、勤、绩、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四、考核方法

    干部平时考核工作依托干部考评管理平台,实现全过程电子化流转和记录。

    (一)考核指标

    考核指标分为岗位指标和个性化指标,其中,岗位指标以干部职工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采取个人认领主管分配单位设定等办法,细化每位考核对象的具体考核指标,并在干部考评管理平台上统一录入,考核对象要于每个考核周期结束时(一般为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月底前)填写岗位指标完成情况。个性化指标为考核对象本人阶段性的工作计划,由考核对象本人制定,在干部考评管理平台上填写、录入,并填报完成情况(一般为每月填报一次)。

    (二)程序步骤

    干部平时考核工作以承诺、践诺、评诺为主线,具体包括谋事承诺、履职践诺、量化评分、等次评定、画像评价等5个环节,采取分类考核与分级考核、领导审核与干部评价、量化一时和分析一贯相结合的办法,对考核对象的综合素质、履行岗位职责、推进工作等情况进行印证、分析、评价。

    1.谋事承诺每月初,由考核对象本人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围绕本单位年度及阶段目标任务、中心工作,制定本月工作计划(一般不少于3条),并在干部考评管理平台上进行承诺填报。承诺事项需经考核对象的上一级领导审核把关(一般工作人员承诺事项由科、所、队负责人审核;科、所、队负责人承诺事项由分管领导审核;分管领导承诺事项由主要负责人审核),避免出现承诺事项避重就轻、急缓不分等问题,如出现承诺事项空洞不具体、偏离工作重点等情况,应退回重报。审核通过后,承诺事项应以一定形式在本单位内进行公开公示。

    2.履职践诺。每月底,考核对象认真总结当月工作完成情况,逐一对照月承诺事项,在干部考评管理平台上进行践诺填报,同时将佐证材料一并提交给相关审核领导。履职践诺小结是考准考实干部日常表现的基本依据,由相关审核领导核实内容是否真实准确,确保履职践诺小结如实反映出干部自身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实绩。

    3.季度量化考评

    1民主测评。每季度末组织测评,测评前,参加测评人员提前熟悉考核对象的季度实绩表现,在规定时间内统一进行评价,并通过干部考评管理平台统计评价结果。实际参加测评人数需达到应参评人数的五分之四以上。

    2测评内容

    民主测评包含正向测评和反向测评:

    ①正向测评围绕政治表现、担当作为、业务能力、履职成效、廉洁自律5个项目进行测评。

    ②反向测评围绕政治表现,根据分管领导、其他科级干部、一般工作人员、重点项目一线干部等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干部特点,分级分类设置差异化评价指标(附件1),对测评对象存在的反向表现量化扣分。

    3测评主体

    ①对分管领导测评的主体包括:单位主要领导(A)、其他分管领导(B)、分管科室(队)及挂钩所负责人(C)、全局其他干部职工(D)。

    ②对科(所、队)负责人测评的主体包括:单位主要领导(A)、分管领导(B)、其他分管领导(C)、全局其他干部职工(D)。

    ③对其他人员测评的主体包括:单位主要领导(A)、单位分管领导(B)、所在科(所、队)负责人(C)、全局其他干部职工(D)。

    4评分方式

    正向测评等次分为”“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分别对应分数为10080200分,在互评范围内,各测评项目等次总数不得超过考核对象总数的50%。反向测评,按存在的反向表现量化计分:

    反向测评分数=〔(参评人数×反向表现选项总数)-反向测评得票〕/(参评人数×反向表现选项总数)×100

    量化评分=A主体×25%+B主体×25%+C主体×15%+D主体×20%+反向测评×15%+加减分。

    5加减分项。对受到上级表扬表彰、工作创新成效突出、工作执行力强、组织绩效完成情况好的干部予以加分;对履职不力、执行力差、工作绩效不佳等情形的干部进行扣分(详见附件2《平时考核加减分项目和分值表》)。其中,加分上限为10分,减分无下限。每季度,由考核对象在考评管理平台上申请加分事项,并上传相关佐证材料,经上一级领导审核把关后,提交综合科审核汇总后确定。减分项由综合科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征求各科室意见后在考评管理平台上公示3天,无异议后生效。对于有争议的事项,要经局党委集体研究后确定。

    6评定等次

    每季度末,由考核对象所在单位综合季度量化评分情况,结合一时一贯表现,召开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考核对象每季度的平时考核结果。考核对象平时考核等次评定为的比例控制在单位考核对象总数的40%以内。评定为等次的人员在量化评分总排名的前50%中产生。等次名额向一线岗位和艰苦岗位干部倾斜,并根据实际情况在各职务层次人员中合理分配。

    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时,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当季度平时考核结果,经单位党委研究,可直接确定为等次;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当季度平时考核结果可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

    4.年度综合评价第四季度末,根据考核对象四个季度量化分数计算平均值,作为年度量化考核分值并排名。同时,由局党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考核对象进行画像评价,重点围绕干部政治素质、担当精神、业务能力、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表现进行问卷测评,由平时考评管理平台根据问卷测评情况,自动统计出最符合考核对象的行为特征,形成突出考核对象主要特点的综合性评价,作为知事识人的重要依据。

    五、结果运用

    (一)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1.评定年度考核时,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需有2次(含)以上等次,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当年年度考核才具备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资格;平时考核有2次(含)以上一般等次的,年度考核结果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平时考核有2次(含)以上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考核对象不参加平时考核,经教育仍拒绝参加的,年度考核结果确定为不称职等次;评定年度考核时,1次平时考核可抵消1次平时考核一般较差

    2.平时考核结果记入干部年度考核登记表。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干部进行公示时,同时公示其当年平时考核结果等次。

    (二)作为评先评优、职务职级晋升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和各类评先评优拟推荐人选,量化考评分数原则上应位列前50%;对排名后10%的,由单位分管领导进行提醒约谈,责成其本人找差距、抓整改。

    (三)作为优秀年轻干部推荐的重要依据。平时考核结果均为等次,且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优先确定为优秀年轻干部推荐人选;平时考核有2次(含)以上一般较差等次的,调出优秀年轻干部库,实现优进拙退。

    (四)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对干部平时考核结果进行综合分析,针对干部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培训。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干部职工平时考核工作,是健全考核评价体系,选人用人的重要方式。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对平时考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积极的姿态对待考评工作,严格遵守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责任,确保考评工作有序开展。

    (二)严格考核标准。严格落实考评要素和参考标准,给予被考核对象客观公正的评价,严禁打人情分、照顾分,防止考核流于形式、走过场,建立谁管理谁考核、谁考核谁负责,权责统一的考核机制。

    (三)坚持长效管理。平时考核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单位要做好组织动员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考核规定,运用好考核结果,切实发挥考核评价、激励约束的导向作用。

     

    附件1.干部政治素质反向评价指标 

    2.平时考核加减分项目和分值表

     

     

                     

     

     

     

     

     

     

    抄送:区党群工作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科    20212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