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3-0101-2020-00020
    • 备注/文号:泉台管市监〔2020〕2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7
    【其他】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挂钩指导行政村平安创建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28 15:00

     

    泉台管市监〔2020〕23号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加强挂钩指导行政村平安创建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百崎回族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调整区综治委成员单位挂钩指导行政村的通知》(泉台综治委〔2020〕6号)要求,我局挂钩指导行政村为百崎乡莲埭村。为推进帮扶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启动之年,做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巩固平安建设成果是我区当前和今后长期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实行综治委成员单位挂钩指导行政村,是综治委成员单位参与“平安台商”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创建工作的实际需要。要站位全局,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开展挂钩指导行政村平安建设工作作为我局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帮扶责任。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我局对挂钩指导行政村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该项工作取得成效,圆满完成区综治委下达的工作任务,我局成立挂钩指导行政村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梁松柏局长担任组长,温光华一级主任科员担任副组长。成员为许依省、陈世杰、陈祥润、林筱。具体负责有关挂钩指导行政村平安建设工作日常事务的承办和沟通协调。

    三、工作目标

    各单位要深入挂钩行政村,及时了解掌握挂钩行政村开展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情况,帮助研究解决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挂钩村开展平安创建活动:

    (一)指导帮助挂钩村深化“平安村”创建,注重发掘特色亮点,打造具有特色的平安建设品牌;

    (二)指导帮助挂钩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重点整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农村宗族派系争斗干扰基层建设、涉黑涉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基层执法部门失职纵容黑恶滋生等四类问题;

    (三)指导帮助挂钩村做深做实四级联创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快基层信息和专业工作信息采集,建设以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排查、行业部门监管、为民便民服务为重点的一体化网格服务管理体系;

    (四)指导帮助挂钩村推进村级“两中心一室”(村级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警务室)规范化建设,统筹网格员、综治协管员、平安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健全群防群治队伍和平安志愿服务体系,夯实平安创建基层基础;

    (五)指导帮助挂钩村6月底前建成村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室、信访评理室,完成一村一专职调解员聘任,实现“一事一调解、一村一评理”,推动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

    四、相关要求

    (一)调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挂钩村所在片区的辖区市场监管所片长要深入挂钩村了解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矛盾纠纷,创建优势及短板等,及时上报情况给局工作领导小组,使领导小组能全面掌握挂钩村情况,为实施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二)加强沟通,做到形成合力。要定期主动上门走访挂钩村开展调研,了解挂钩村在平安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经常性与百崎乡、村两级班子进行座谈协商,共同研究制定帮扶措施,推进挂钩村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创建“平安村”的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三)发挥职能,做到措施有力。一要结合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打击传销等宣传“进乡村”活动,深入挂钩村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意见、建议,督促指导挂钩村强化整改,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要发挥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员作用,经常性开展平安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三要加强12315维权点联络员培训,妥善受理消费投诉,化解矛盾纠纷。

    (四)落实责任,做到帮扶有效。机关各相关科室要立足挂钩村实际,结合各自职能,做好帮扶指导工作;百崎所要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做好进村入户调研、宣传工作,并认真协助百崎乡、村两级化解矛盾纠纷。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27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科   2020年5月27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