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3-0101-2019-00043
    • 备注/文号:泉台管市监〔2019〕57号
    •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0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时间:2019-08-05 17:40

     

     

    泉台管市监〔2019〕57号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系统

    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

    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3日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系统道路交通安全

    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9-2021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成效,强化市场监管职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市场经济发展,根据《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市场监管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泉市监〔2019〕97号)要求,决定开展全区市场监管系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立足市场监督管理职能,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实施“一局一行动”,推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体制更加健全,交通安全执法管理效能明显提升部门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总体安排

    重点开展车辆生产及销售领域监管行动2019年以电动自行车为重点,2020年以低速电动车为重点,2021年以机动车为重点部署开展生产、销售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销售非法改装、拼装以及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车辆生产企业质量监管。一是做好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质量监督。配合区工信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摸底,督促认证机构落实CCC认证产品生产一致性检查,开展生产领域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禁生产超标电动自行车。二是做好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清理整顿。调查汇总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生产企业情况,并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调查汇总清理整顿期间未取得许可和营业执照的生产企业情况,依法清理不达标生产企业三是做好非法生产改装、拼装机动车的无证查处工作。

    责任单位:质量综合管理科、特安科、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二)开展车辆经营销售领域监管。一要加强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加强电子商务经营者监管,严禁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在平台上销售。二要加强低速电动车经营销售企业清理整顿,对借用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名义销售低速电动车产品的,责令企业停止销售违规产品。三要加强对改装、拼装机动车及配件经营销售领域执法检查。同时,还要加强对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监管,受理调处消费者投诉举报,指导查处车辆商标侵权行为

    责任单位:市场主体科、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三)加强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一是做好机动车检验机构“三检合一”资质认定工作,加大对获证机动车检验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抽查,严厉打击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的违法行为。二是配合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市计量所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工作。

    责任单位:行政审批科、质量综合管理科、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四)加大宣传力度。重视发挥新闻宣传教育的作用,加大专项整治宣传力度,增强生产经营主体、检验检测机构、广大消费者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责任单位:综合科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把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提高政治站位把三年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明确目标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严格依法行政。在专项整治中要主动履职、突出监管、强化执法、延伸服务。要结合行政指导职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规范生产销售行为同时,要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和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坚决、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及违法者扩大专项整治的社会影响,提高全社会的防范意识,形成部门监督、主体自律、社会参与、舆论引导的执法氛围,达到查处案件、规范引导、促进诚信、标本兼治的长效监管目标。

    (三)加强协作配合。要注重协调配合,结合自身职能,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公安、交通、工信、文旅等部门的协作,在信息通报、法律适用、案件定性、案件查办和案件移送等方面加强配合,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互动衔接。同时,加强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专项整治合力。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相关单位于每年6月3日和12月3日前分别将半年工作总结、全年工作总结报送至质量综合管理科。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科    20198月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