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30 11:15

     

    区管委会办公室:

    本年报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综合科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4),邮编:362122,电话:27398854,电子邮箱:zhk27398854@163.com)。

    概述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省、市政府、区管委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严格依照《条例》《办法》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精神要求, 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为动力,强化意识、着力提升、狠抓实效,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3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动态及公告103条,网上回复0条。

    (二)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亮点

    1.加强舆情回应与健康科普。对登革热、结核病、艾滋病等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舆情及合理膳食、近视防控、母乳喂养等健康知识,运用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健康新台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台商区防蚊灭蚊要统一行动啦》、《台商区开展高校结核病暨艾滋病防治宣传讲座》、《近视防控的误区》、《一图读懂母乳喂养》等文章,积极做好舆情回应及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

    2.加强政策解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我局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解读我区开展公立医疗单位“暖心服务”,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成效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给与公开。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泉台管民生2019101)、《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台管民生201925,我局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托底保障等信息公开。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1社会组织监管。一是加强公开公示。社会组织的登记、变更、注销情况通过福建省政务服务网实时推送,并链接到我区网站。二是加强年检。每年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对社会组织的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情况、依照规定履行登记手续的情况、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的情况、人员和机构变动及财务管理的情况等进行检查。今年新登记社会团体21 家,民办非企业单位 16家,注销 0个社团,年检109个社会组织。

    2做好全区低保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低保工作,落实扶贫专项资金审计整改,增强低保制度托底保障功能,促进城乡低保工作健康、稳定、持续、规范开展,结合我区实际 ,开展2019年全区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复核认定工作。出台(泉台管办〔2018〕141号)。从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区范围实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农村低保标准按照城镇低保标准的100%确定进行调标,全区最低生活保障由600元/月·人提升至630元/月·人的标准执行,新标准实施后,进一步改善了老年人水平。三是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泉台管民生〔2019〕101号)文件,坚持做好精准脱贫兜底保障工作,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和整治不正之风。围绕“突出治理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实地核查、提升整改实效”,推动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和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切实增强低保“最后一公里”兜底惠民实效,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发挥应有作用。截至2019年12月份,全区共有低保对象1451户2551人,特困供养对象45人享受保障待遇,发放城乡低保金及特困供养金1138.907万元。

    3.大力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扎实开展“救急难”工作,着力推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区财政按照户籍人口每人7元标准筹集临时救助资金纳入区级财政预算,2019年共筹集临时救助资金156万元。为规范完善我区临时救助工作,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救急难功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临时救助工作,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台管民生〔2019〕25号)文件, 全面实施分级审批,对救助金额在3000元(含)以下的,由乡镇政府负责审批,并报区民生保障局备案。救助家庭或个人一次性救助金额最高限额为7560元,一个家庭全年救助金额累计最高限额为20000元。截至2019年12月份,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1.65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使用率达84.4%。

    4.环境卫生信息公开

    一是为保证我区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我中心对2019对辖区内的市政供水,2家自建式集中供水单位等进行每月一次的监测工作,合计完成12批次216份末梢水,2批次28份枯水期、丰水期农村饮用水的水质监测与评价。每季度公开饮用水卫生质量,共公布了4条。二是环境卫生每月评比通报。我局每个月进行环境卫生综合考评(含美丽乡村考评、道路考评)共12期,2019年“海岸带”考评24期、全区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00%

    5. 推进医疗信息公开

    按季度公开区级公立医院质量信息公开指标,截止目前,共公布了4季度。

    6.制定下发《泉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财政局 关于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发放服务工作的通知》(泉人社2019106号)文件,对我区用人单位、自主创业人员、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请发放做了具体规定,及时通知辖区内符合补贴政策的人员申请社保补贴。

    1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贯彻落实《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台管〔2017〕101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二是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确保100%及时回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2)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用好微信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

    (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我局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下设办公室,由综合科科长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并明确局综合科为本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办事机构及本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严格界定局机关可能涉密、不能公开的信息,确保该保密的信息能够保住,须公开交流的信息及时在我局官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1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2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9年底,我局累计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354条,其中2019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3条,不公开信息1; 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动态及公告多条,网上回复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文类政府信息。

    2.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开栏。

    3.报刊、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

    4.设立宣传栏。我局在四楼楼道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公开本部门的信息。

    5.开设意见箱。我局在四楼楼道设立意见箱,收集民意、聆听建议、接受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局属单位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选择与民生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进行解读并及时发布,便于公众了解、理解政策,推动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性文件2份(《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关于调整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通知》),已及时同步安排政策解读,并发布在我局门户网相关栏目,供群众查阅、下载。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的建设和管理,专人负责处理网上留言、信箱回复等,利用网站互动交流栏目认真开展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工作,拓宽参与渠道,及时了解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对反应强烈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对公开的深度、广度进行挖掘和拓展。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年度及历年来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及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有效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公开不规范、内容不健全、公开形式和载体不够丰富等问题,政府信息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要在区管委会办公室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形式,推进重点信息公开。主要做到:一是要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范围。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二是要不断拓宽公开渠道。除了我局常设的“政府信息公开”门户专栏外,同时利用刚开设的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定期、不定期向社会和公众发布民生工作、队伍建设等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三是要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20117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201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