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2-0101-2019-00018
    • 备注/文号:泉台管民生〔2019〕190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6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进校园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03 16:28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关于印发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进校园实施方案通知

    各学校: 

    现将《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进校园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民生保障局                       教育文体旅游局    

                                      2019年9月26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19926日印发


    2019年泉州台商投资区垃圾分类进校园

    实施方案

    为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提高资源化利用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 知》(教发厅〔2018〕2号)和《泉州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泉州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通知》(泉分类〔2019〕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主要任务

    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推行生活垃圾“三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教材、进课堂;2019年底,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准确投放率达80%以上。

    二、活动对象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学校)。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9-10月)

    1.分类基础设施。①布置分类收集容器。对现有的垃圾桶进 行规范标识、合理利用根据实际需要视情采购补充收集容器, 标准及相关规范详见《泉州市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附 1);②落实分类转运处置。可回收物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确定;有害垃圾实行独立储存、专人管理,达到一定量时,委托相应资质的单位进行运输至具有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资质单位进行处置;易腐(厨余)垃圾由区统一向第三方购买转运处置服务;其他垃圾仍按原有垃圾收运渠道处置,做到日产日清。③加强分类公示引导。内容包括垃圾分类指南、收集点分布图等,原则上设置在楼宇或院落内分类垃圾桶的设置点上,尽量醒目,根据实际需要可适当增加。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增加具体垃圾品种的图文标识。

    2.宣传教育工作。①营造宣传氛围。各校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校园活动,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与健康教育、科学教育、德育工作相结合,利用校园广播、电视、LED宣传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家长联系群等平台进行宣传造势。同时结合国旗下讲话、班队会、讲座等形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②开展专题培训。由区民生保障局和教育文体旅游局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工作,面向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和相关老师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要把培训内容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教师要把专业知识带回学校、教给学生,带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

    3.台账管理工作。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台账制度,按月整 理收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台账,数据资料真实、全面。

    (二) 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11-12月)

    1.开展宣传活动。①“垃圾分类进课堂”。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抓好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等知识的结合渗透,在潜移默化中 培养学生的分类减量意识;②“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活动。包 括组织主题班会队会、演讲比赛、手抄报展评等活动,宣导分类 意义,普及分类知识,让学生学习掌握垃圾分类方法;③“小手 牵大手”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社会实践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大手拉小手”等形式,引导家庭成员了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④其他类型活动。多形式开展活动,如: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变废为宝手工展,绘画、征文比赛等。

    2.进行考评检查。区民生保障局和教育文体旅游局将根据《泉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细则》(附件2),结合每季度单位庭院园林绿化和环境卫生考评,组织对各校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成绩将纳入“文明学校”测评成果中。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0年1月后)

    各校要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总结提高,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年度工作检查内容,开展自查自评。各校可以开展互相观摩、互相考评,做到问题互查、经验共鉴。区民生保障局和教育文体旅游局将根据各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和检查情况,对工作较好地进行表彰,对工作较差地进行通报。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是开展校内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垃圾分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建立校园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师生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制定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有关管理制度,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要完善校内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符合分类标准、满足投放需求;要安排专人负责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完善校内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与收运单位做好交接工作;要加强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二)搞好梳理总结。请各校按照实施方案,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强化落实,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各校2019年12月20日前将垃圾分类活动学期总结报送区民生保障局和教育文体旅游局陈春萍,19959678785,qtwskpzx@126.com;黄雪卿,13859770829,tsjydeyu@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