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4-0101-2023-00013
    • 备注/文号:泉台委办〔2023〕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科技经济发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03
    【其他】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1-03 16:41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

    经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同意,现《泉州台商投资区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1月3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

    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投资拉动和项目带动战略,扎实推进新区高质量开发建设,根据区党工委、管委会重点项目工作部署,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3年是我区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重点项目建设领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两个主阵地、建设四个区的目标定位全力完成2023年重点项目目标任务,推动我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主要目标任务

    2023实施重点项目共210个(具体项目见附件),总投资163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7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40个,总投资114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5.8亿元;预备项目70,总投资488.6亿元。年度计划新开工项目42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63个以上。

    (一)城建环保类项目。实施项目59个,总投资485.4亿元,全年应完成投资76.9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3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22个以上。一是重点推进新泉州东站站前广场及市政配套工程、海山大道建设工程、凤浦安置小区等已开工项目,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各项目早日建成。二是积极推动湖四路、建筑渣土资源化处理中心、区配电网新建及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上半年开工建设。三是加快湖山路道路工程、110KV白沙输变电工程、海山大道绿化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二)工业科技类项目。实施项目67个,总投资492.7亿元,全年应完成投资81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8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24个以上。一是加快推进联东U·科技创新谷、中信重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泉州桃李面包生产基地项目、万安华科电子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已开工项目,督促业主加大施工力量投入,确保按计划时间竣工投产。二是全力推5G无线通讯设备产业化、安邦展示生产基地、东风重工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上半年开工建设。三是推动中银聚荣制造业中小企业产业园、烯石增资扩营等项目加快前期审批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三)商贸服务类项目。实施项目38个,总投资462.6亿元,全年应完成投资74.1亿元以上,新开工9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11个以上。加快区商务运营中心、海丝乐活小镇、高密集科技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项目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争取项目年内建成(或部分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全力推进台商时代广场、邻里中心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上半年开工建设。三是推动天马科技运营综合体全产业链集群项目、智慧城市大脑数据底座及数字中台等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四)社会事业类项目。实施项目32个,总投资125.8亿元,全年应完成投资15.3亿元以上,新开工10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4个以上。一是加快推进区医院门诊医技楼建设、张坂镇卫生院选址重建弘润医院二期工程等卫生项目建设,完善卫生服务设施提升全区卫生服务水平。二是大力推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泉州学校、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扩容建设、第五实验小学(师院附小台商分校二校区)等项目施工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服务平台及全区教育质量水平。三是加快泉州师院附属学校、泉州育才技术学校(院)等项目在上半年开工建设,加快蔡国强艺术中心、区社会化巡防训练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转为新开工项目。

    (五)农林水利类项目。实施项目14个,总投资64.8亿元,全年应完成投资2.3亿元以上,新开工2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2个以上。重点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玉山水闸工程等项目建设,满足汛期防汛要求;推动惠南污水处理厂二期5.0万吨/日工程、洛秀自来水厂一期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早建设,以满足城乡发展需求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任务职责。各项目分管领导按照市、区两级项目攻坚年的整体部署,加强对分管项目指导帮助、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等工作,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项协调会,确保项目按时推进。各项目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要根据管委会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解细化目标责任,不断完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确保每个项目有分管领导,有项目跟踪人。

    (二)强化协调服务。各级各部门要落实一线工作法,主动靠前做好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及时了解掌握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推进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直部门要及时帮助落实好在建项目用地、用林、用海、环评、资金等相关指标需求,做到优先调度、优先保障对属区内审批的事项,尽可能简化审批手续、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采取并联审批,超常规不违规加快推进;对需报请省、市部门审批的事项,要及时审核转报,做好汇报沟通和跟踪促进工作,争取尽快获批。各乡镇要全面负责辖区内项目用地、用林、用海等征迁净地工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项目建设(筹建)单位要优化施工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三)实施目标考核。大督查组、项目协调办、重点办要按照年初拉清单、月月对账单、年终算成绩单要求,围绕项目征迁开工、竣工、前期突破、项目进度、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以及信息报送等主要指标,采用定期、不定期、重点督查等方式,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和通报,并将督查、考评情况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评考核体系,确保重点项目各项任务要求全面落实、目标超额完成。

    (四)加强项目储备。各级各部门强化全员招商、专项招商,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对台招商构建大产业格局,坚持规划跟着新发展理念走、产业跟着规划走、项目跟着产业走,形成清晰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招商路线图,持续生成一批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和投资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形成项目盘子全生命周期持续发展、滚动推进的态势,为产业向高能级发展提供后备接续力量和后劲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