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4-0101-2022-00112
    • 备注/文号:泉台管经〔2022〕57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科技经济发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0-08
    【其他】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科技经济发展局等四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0-08 09:23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粮油收储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10月16日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根据《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泉发改〔2022〕317号)要求,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科技经济发展局               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泉州台商投资区

                                                                                            教育文体旅游局                 妇女工作委员会

                                                                                                                  2022年10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

    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加大国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公民科学用粮意识,引导新闻媒体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推动爱粮节粮行动全面深入开展。

    二、活动主题

    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

    三、组织机构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区妇女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组织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会同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区妇女工作委员会负责制定全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地有关活动,协调本地媒体宣传报道。

    (二)活动内容

    1.参加世界粮食日主会场活动

    10月16日,我区相关企业参加由市发改委(市粮储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等有关部门在南安主会场举办的第42个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内容:一是向社会各界发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主题倡议;二是公布2022年新评选的“放心粮油”经销店并授牌及企业代表宣读粮油质量承诺书;三是企业代表表态发言及与会领导和参会企业在承诺墙上签字;四是举办优质粮油产品展销展示、粮油安全知识现场咨询。

    2.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准确传递政策导向,着力稳定社会预期,为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全面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粮食安全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人民群众对粮食安全保障的信心。全面深入宣传爱粮节粮举措和价值观念,宣传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消费全链条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粮食节约、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的社会风尚。

    3.挖掘推广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

    市发改委(市粮储局)会同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等主管部门按照“重在基层、优中选优”的原则,在全市挖掘推介一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应面向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聚焦惠农强农、科技支撑、国民教育、爱粮节粮等维度,能够体现较强的示范性、代表性和可复制推广性。有关部门要立足实际,精心组织本地区典型案例征集,以案例为抓手开展专项宣传,切实把典型案例的创新性、亮点特色总结提炼出来、宣传推广出去。

    4.开展粮食安全主题宣教活动

    一是有关部门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组织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学习体验、知识竞答、微课堂直播、云参观、动漫展示、线上论坛等系列宣教活动,倡导引领爱粮节粮良好社会风尚。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灵活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教育,增强活动智能化和趣味性,提升公众参与感。二是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各级各类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要发挥自身优势,自主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大力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要持续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充分利用寻找“最美家庭”“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等载体,将勤俭节约等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家训中,让爱粮节粮新风尚进家庭、到个人。

    (三)进度安排

    1.准备阶段

    区科技经济发展局会同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区妇女工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按照市级通知要求,制定我区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并印发通知。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系统特色做好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准备。

    2.实施阶段

    活动期间,区级有关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组织推荐保障粮食安全典型案例和开展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做好主题宣传手册、宣传品的分发,协调本地媒体宣传报道,指导本系统各乡镇活动的开展。

    3.总结阶段

    为做好本次宣传活动工作总结和资料备案,各相关单位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于10月20日前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纸质版和电子版)分别对口报送市级各主办部门,同时抄送区科技经济发展局1份。10月25日前,市级各主办单位部门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省粮储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和省妇联。

    五、有关要求

    (一)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通知精神,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并形成规模声势,把本次活动抓实抓好。

    (二)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主要媒体的协同配合,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稳定预期、增强信心的主基调,围绕活动主题、紧扣宣传重点,科学设计选题、创新叙事和传播方式,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报道,持续组织典型案例宣传推介,讲好中国粮食故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

    (四)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根据本地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开展活动,重点做好活动现场的防疫、医疗、消防、交通、防踩踏等服务保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区科技经济发展局 陈慧芳

     话:27399903

     箱:75777796@qq.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