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4-0101-2019-00084
    • 备注/文号:泉台管安监〔2019〕1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5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转发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通知
    时间:2019-09-09 17:03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办有关企业

    现将《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通知》(应急〔201978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贯彻执行。各乡镇安办要督促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依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治理,于915日前形成排查治理台帐。各有关企业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要落实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对安全风险全面管控,对事故隐患治理实行闭环管理,保证安全生产。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995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转发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

    《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

    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

    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通知

     

    泉应急〔2019〕93号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企业:

    现将《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通知》(闽应急〔2019〕67号)转发给你们,请你们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8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

    《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

    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

    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通知

     

    闽应急〔2019〕67号

     

    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安监局,有关企业:

    现将《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通知》(应急〔2019〕78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各地要认真组织宣贯,督促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主动学习、认真研究,对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以下简称“两个导则”)要求,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根据应急部解读“两个导则”视频会议的要求,所有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要立即依照导则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治理,于9月15日前形成排查治理台账,确保风险可控和隐患闭环管理。

    二、严格安全执法监管。各地要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准入,切实强化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许可。对安全风险等级为A类的化工园区,责令其限期整改提升,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对安全风险等级为B类的化工园区,要统筹考虑,认真审查。要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的要求,开展指导服务和日常监管执法,尤其对特殊条款要认真检查,依法处置。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且短期难以整改的企业,要挂牌督办并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落实特殊时段重点工作。各地要以宣贯“两个导则”为契机,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深入开展重点县指导服务,推进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强化重点企业、重点岗位、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确保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建国70周年盛典营造良好的氛围。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8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化工园区安全风险

    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

    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的通知

     

    应急2019〕7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急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深入排查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提高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重特大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管理部组织制定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以下简称两个导则),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提出如下要求:

    一、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要注重实效,采取集中培训、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熟练掌握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精准化排查评估。

    二、各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要主动学习、认真研究,对照两个导则要求,完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要以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为核心,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持续跟踪、及时收集、准确掌握、认真研究辖区内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治理情况,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原则,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排查整治事故隐患,坚决管控好重大安全风险。对安全风险等级为A类的化工园区,原则上不得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提升,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对安全风险等级为B类的化工园区,要统筹考虑,从企业规模、社会可接受风险和安全距离等方面认真审查,原则上要限制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且短期难以整改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挂牌督办并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依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应急管理部

                                                          2019年8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