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9-01-07 16:26

    泉台管教〔20193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关于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台管办〔20188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完成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25日止。本《报告》可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www.qzts.gov.cn)下设的教育文体旅游局网页查阅。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综合科(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杏秀路行政办公大楼3楼,邮政编码:362122,电话:0595-27398851,电子邮箱:ts27398851@163.com)。

    一、概述

    在区管委会的领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密切联系我局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为动力,强化意识、着力提升、狠抓实效,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强化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泉台管教〔2018174),就深化“五公开”作出部署。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围绕重要工作加强政策解读。扎实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重要政策执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改进工作,确保落实到位。大力推进管理公开,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全面推进服务公开,推进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制订《教育文体旅游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针对教育、公共文化体育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加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教育督导报告。有序公开“全面改薄”规划情况、实施情况等信息。深入推进部门、学校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和支出用途的透明度。公布泉州台商投资区校外培训机构 “黑名单”。二是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2018年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等信息共计12条,其中包括高中定向招生工作计划、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计划等。2018年主动公开招生方面的文件2份。公开特殊教育学校暂行规定、随迁子女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等政策解读信息,满足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转学、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

    (三)落实信息主动发布要求。做到“能公开的尽公开”、“能上网的尽上网”。今年以来,共主动公开全文公开文件130条。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为群众提供“看得懂”“真有用”的信息服务,不搞“犹抱琵琶半遮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12月,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文类政府信息。

    2.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

    2.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公开栏。

    3.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党政务公开栏。

    4.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官方微博。

    5.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微信公众号。

    6.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落实相关要求,发布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解读,并发布在线访谈一篇,回应社会关切的政策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明确工作人员负责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及时研判处置,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对上级转办的舆情处置单,及时落实相关责任科室和人员调查核实,做好及时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开展被动;二是缺少机构人员专项编制,采取兼职方式开展此项工作;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观念。要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通过培训,使工作人员进一步熟知国家当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内容,不断提高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教育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努力增强其工作中的主动性、自觉性、持续性和创造性。

    2.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扩大宣传、提升影响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继续健全各司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3.创新形式,强化平台建设。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网上在线访谈等渠道,打造政府与群众互动沟通的良好平台,密切政府与群众联系。进一步完善文件报送、上网管理查询等各项制度,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渠道。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见附表)

    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3

    19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3

    19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2019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