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3-03 11:39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完成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可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www.qzts.gov.cn)下设的教育文体旅游局网站查阅。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综合科(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杏秀路行政办公大楼3楼,邮政编码:362122,电话:0595-27398851,电子邮箱:ts27398851@163.com)。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重点,着力抓好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载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王子文同志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综合科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落实好《条例》实施的各项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本局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重点加强对网络投诉、举报和转办、批示案件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完善政务公开保障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工作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同时建立监督信箱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612月,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条,2016年文件数329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75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条,不予公开文件数5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文类政府信息。

    2.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下设的部门网站。

    2.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公开栏。

    3.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党政务公开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前,按照上级精神,我局暂时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六、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区管委会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一是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着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积极履行公开政府信息义务的同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6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639人次。

    (二)附表

    2016年度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75

    18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75

    18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