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14 11:46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台管办〔201463号精神,结合我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完成了《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www.qzts.gov.cn)下设的教育文体旅游局网站查阅。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综合科(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杏秀路行政办公大楼3楼,邮政编码:362122,电话:0595-27398851,电子邮箱:ts27398851@163.com)。

    一、  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重点,着力抓好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载体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进一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工作人员。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我局坚持从抓制度入手,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根据《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和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处理细则(试行)》,并组织集中培训学习,认真执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相关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

    (三)拓宽平台,强化公开。继续加强和推进公众信息网站建设,规范网站管理。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子栏目。充分发挥政务公开栏、广播、机关党政务公告栏等宣传媒体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同时,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及时、主动公开,并不断扩大公开信息量,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截止2014年12月我局制作、获取政府信息360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89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0条,不予公开文件数78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4年12月,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3条,其中2014年前三季度主动公开1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 公文类政府信息。

    2. 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 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下设的部门网站。

    2. 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公开栏。

    3. 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党政务公开栏。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尚未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具体标准前,按照上级精神,我局暂时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

    六、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的主动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连续性还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录入和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政务公开的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少数干部职工还没有真正树立“政务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意识,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三是队伍建设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岗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的把握和运用还有一定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度和效率,各种理论知识和实际业务能力还需要再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依托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众信息网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三是强化督办,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办检查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公开知晓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让广大社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

    七、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4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739人次。

    (二)附表

    2014年度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计量

    单位

    2014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9

    12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9

    12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