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5-0101-2022-00073
    • 备注/文号:泉台管教〔2022〕21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20
    【公共文化体育】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1-09 16:53
     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各文旅企业、文保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批示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根据省、市区各级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我区文旅行业实际,特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2022年12月20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系统岁末年初安全 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批示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根据省、市区各级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结合我区文旅行业实际,特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 ? 21” 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压实部门、乡镇、村责任,强化娱乐经营场所、人员较密集等重点区域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相关安全措施,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实现重点区域的重大隐患得到有力整治,健全完善安全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20233

    、整治内容

    (一)公共文化场馆

    重点排查整治:一是消防安全。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或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电”等问题。二是房屋安全。排查建筑结构安全,核查是否存在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经鉴定的危房未按规定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房屋,擅自加层、改扩建的房屋等问题。三是设施设备。公共文化场馆内电梯、舞台机械等设施设备是否安全。

    (二)文物保护单位

    重点排查整治:一是消防安全。电气线路是否符合标准规范,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烧香点烛、使用明火,消防工程项目是否实施、基本消防器械是否配备等以及是否存在值班人员脱岗、巡查不到位等问题。二是文物本体(结构)安全。是否存在结构性安全,是否及时对文物本体进行清除杂草、灭除白蚂蚁等保养维护,是否及时开展文物保护修络工程,周边建设活动是否对文物本体产生结构性影响等。三是管理缺失隐患。安全巡查是否到位,是否做到24小时有人值守,日常值守是否尽责,防盗、防破坏等预防措施、设施是否到位,是否制定日常保护管理和应急情况预案等。四是自然灾害隐患。文物周边是否存在山体滑坡等威胁文物本体安全的自然灾害隐患,台风洪涝等恶劣自然天气期间是否做到妥善应对措施等。

    (三)文旅市场

    旅行社网点方面: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是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

    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方面:一是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情况;二是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情况;三是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检测记录情况;四是疏散通道、疏散标志设置情况;五是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六是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七是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情况;八是安全生产标准创建提升工作落实情况。九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A级景区方面:督促A级景区认真按照A级评定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安全保护机构设置、制度健全.设有安全保护机构,有健全的安全保护制度,配备专职安全保护人员,景区安全保护人员分布、比例应与旅游区规模及性质相适应。二是安全处置。制定高峰期游客安全处置预案,职责明确,程序清晰,措施有效,能够应对特殊情况包括恶劣气候、突发灾情、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缆车停电等特殊情况的安全处置。科学核定、公布并有效控制景区最大承载量。组织定时巡查,有效维护景区安全秩序。三是安全设备设施。危险地带安全防护设施,包括安全护栏、水上拉网等应齐全和有效,配备齐全的消防、防火等设备,配有监控设施,设闭路监控系统或瞭望台;游览游乐服务设施安全,包括交通工具、交通设施、游乐设施、水上游乐设备以及地面防滑处理、无障碍设施等,应符合安全规定;速降、蹦极、潜水、漂流、游乐等特殊旅游项目,须经安全确认和验收。四是安全警告标志、标识应齐全、醒目、规范。五是做好景区安全宣传说明、游客须知,安全说明或须知等要求图形显示和中外文对照,置于醒目位置,有关重点景区(水上项目等)需安装安全广播。六是提供医疗服务,设立医务室。七是提供救护服务,建立紧急救援机制,救援电话向游客公布且畅通有效。八是疫情防控机制,明确景区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做好岁末年初期间景区疫情防控工作。

    (四) 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

    重点关注沿海礁石、野外水塘、水库下游等危险区域,组织排查整治非景区景点、网红打卡地、人群高度聚集的开放式场所、江河湖海等涉水区域安全隐患,采取人员提醒劝导、树立警示牌、封停危险区域等针对性防范措施,有效保障群众安全。

    四、整治步骤

    文旅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分全面排查整治、督促指导提升两个阶段,整治时间要服从整治效果、整治质量,对整治效果不理想,整治质量不高,未达到整治要求的,要延长整治时间,确保取得整治成效。

    (一)全面排查整治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1月)

    各公共文化场馆、文保单位、网吧、KTV、景区和非景区景点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到位;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否合法、有效、规范;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各相关单位于2023年1月1日前报送整改清单,详见附件) 。

    (二)督促指导提升阶段(2023年2-3月)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将组织对排查出的企事业单位隐患问题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按照“三个必须”原则,由局领导带队赴各地各单位进行督导检查,检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一线,对照各乡镇排查情况及各企业自查情况,核查各企业有无开展自查,有无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现的问题清单有无整改计划、时间表、责任人员;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事业单位要严厉打击、严格执法,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结合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研究制定文旅系统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工作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推进表,敢于动真碰硬,确保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组织过细摸排本辖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对照“三张清单”,逐条逐项建立检查清单、风险隐患清单、整改销号清单,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做到即知即改,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切实抓出集中攻坚实效。

    (三)大力营造氛围。各乡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结合本职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宣传、设置公益广告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举措等,发动广大群众和从业人员自查自纠和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安排时间、栏目和版面,刊播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及时曝光各种违法行为,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浓厚舆论氛围。

    (四)强化督导力度。各乡镇要统筹推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进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检查全过程。对于企业存在的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督促企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期间,我局将分成三个督导检查小组,对文化经营单位、旅游经营单位、文物保护单位等开展督导检查,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检查督导小组分组情况如下:

    1.第一督导组

    带队领导  陈东灿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局长

    小组成员  庄昆单、王臻

    检查对象:文化经营单位(KTV、网吧、游艺室等)

    2.第二督导组

    带队领导  庄育雄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旅游科科长

    小组成员  张敏丽、林银锋

    检查对象:旅游经营单位(旅行社、A级景区、洛阳桥等景区和非景区景点等)

    3.第三督导组

    带队领导  朱丽琼  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旅游科副科长

    小组成员  王龙祥、杨鸿杰

    检查对象:文物保护单位

     

    (联系人:庄昆单,0595-27557630   ts27398857@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