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5-0101-2020-00022
    • 备注/文号:泉台管教〔2020〕62号
    • 发布机构:教育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8
    【教育信息】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期末质量检测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28 16:52

    各小学:

    为扎实推进新课程实验工作的开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加强小学学科教学质量监控,不断提高我区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经研究决定组织对全区小学进行质量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检测工作领导组

    为加强对全区小学质量测查工作的领导,强化检测过程的规范管理,成立领导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王子文

    副组长:陈国平  

     员:郭美贤  李杰聪  庄荣锋  陈春香  黄瑜香

    二、检测年级及学科

    (一)1-5年级期末量检测

    检测学科为1-5年级语文、数学,检测工作由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统一组织实施,试卷命题由区教育文体旅游局统一组织。1-2年级检测时间为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3-5年级检测时间为7月11日(星期六),上午8:30考语文,下午2:30考数学,完卷时间见卷面

    具体考试要求将另行通知。

    (二)6年级期末质量检测

    1、检测学科:语文、数学、英语。

    2、检测内容及形式

     语文、数学

    以我区使用的六年级语文、数学教材的内容为参考,质量检测为水平性测试,检测内容及要求以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2011版)为依据,注意体现课改理念,以笔试、闭卷的形式,试卷难易程度按8:1:1分配。

     英语

    以我区使用的三年级至六年级上册英语教材的内容为参考;以《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规定的学生学业水平为依据;以笔试、闭卷的形式,试卷难易程度按8:1:1分配,检测主要题型包括:听力部分和笔试部分(选择题、口语交际题、阅读题、仿写题等题型)。

    3、检测时间安排:202074日(星期六)。

    考试时间

    学科

    上午

    8:30—10:30

    语文(含语基、作文)

     

    下午

    14:30—16:00

    数学

    16:20—17:20

    英语

    4、检测注意事项:请学校务必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做好考场疫情防控,确保学生安全。

    (三)技能学科测查

    各校要认真做好1-6年级技能常识学科的期末质量测查工作,确保开设课程都要有测查。

    (四)工作要求

    1、各校要高度重视此次质量检测工作,充分认识到加强小学毕业班质量检测对于扎实推进新课程实验工作的开展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校良性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建立工作机制,确保小学毕业班质量检测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各原中心小学成立的领导组由各乡镇分管教育领导、各中心小学校长书记等组成,全面负责领导、组织、管理、检查各考点考前的布置和考试的实施。

    2、要加强考点管理。原则上以各实验小学、完小校为考点,镇分管教育领导为片区主任,各实验小学校长、完小校校长为考点主考。考点实行主考负责制,要认真做好考点的布置和各项考试前的准备工作及各类人员的培训工作。各考点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参与考试各类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明确职责,各负其责,杜绝违纪舞弊事件的发生。每科考试结束后要加强对试卷的核对、清点,严防试卷倒装、混装、错装、漏装等事情的发生。各原中心小学组考秩序册(纸质)于6月30日前送交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按每30人为一个考室编排,采用单人单桌)。

    3、各实验小学、完小应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质量检测,要求全员(包括借读及外来工子女)参加测试,不得缺席,不得调包。要对参加质量检测的学生进行一次认真的考风、考纪、安全纪律教育。对弄虚作假的直接责任人和学校领导给予通报批评等处理。

    4、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要加强考试期间的安全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有序。特别是要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考点安全要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要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指定一名校级领导专项负责,各完小校长应组织毕业生参加质量检测,各毕业班、科任为专职带队老师,确保毕业生在检测期间的交通、饮食安全,确保质量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5、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要选调思想、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当年无子女或直系亲属参加该考点检测、并富有监考经验且身体健康的非毕业班科任教师担任监考人员。各考的监考人员为1名教师(非本教学片小学教师)。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要确定监考人员名单,统一报送。各校抽调的监考人员花名册请于6月30日前用电子邮件报送电子邮箱:tsjyxj@163.com。

    6、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要要求监考老师准时到各考点、考场进行监考。要严明纪律,不得缺席,不得迟到,对于未能认真履行职责的要予以严肃处理。

    7、每科考试30分钟后,各考点的考务人员应认真做好缺考考生的记录,如实填写缺考考生登记表,并向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报告缺考人数,并做好每场考试的工作记录。

    8、本次毕业班质量检测,准备采用集中阅卷方式进行,各校要在考试结束后按规定将试卷送到指定地点,确保顺利完成评卷工作。各学校应及时开展学科质量分析,区教师进修学校要对本次的学科质量检测情况进行整体性的质量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教学改进意见和建议。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为单位参加学科检测质量分析报告于20207月15日前分别送交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和区教师进修学校,并将各科的电子稿汇总打包发送至邮箱:tsjyxj@163.com,ccx94317@163.com。

    检测前的工作安排

    1、6月上旬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用电子邮件按所要求格式送交毕业生花名册至教育文体旅游局,并对变动生情况进行核对。

    2、6月30日前各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送交质量检测组考机构及检测秩序册、监考人员花名册至教育文体旅游局。

    3、73日下午4:00试卷送到各实验小学(原中心小学),各中心小学要做好试卷保护工作。

    474日上午7:40各监考人员准时到各考点集中,做好监考工作。

    )考试办公费和工作人员补贴。

    由于是周末休息时间,参加小学质量检测监考人员、学校带队老师及工作人员人员补贴参照《关于印发福建省教育考试考务经费支出项目和标准的通知》(闽财教[2012]84号)文规定的标准,由各校从公用经费支出,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20206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