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5-0101-2020-00020
    • 备注/文号:泉台管教〔2020〕56号
    • 发布机构:教育文体旅游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4
    【安全生产】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28 16:31

    各学校: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开展,根据《泉州市安委会办公室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安办〔2020〕29号)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教安〔2020〕12号)要求,结合我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现就开展2020年全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日至30日。

    三、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深刻汲取“3.7”酒店坍塌事故惨痛教训,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安全工作和全区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整治、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学生避险自护技能,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四、活动内容

    2020年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学校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下活动。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学校要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学校安全隐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特别是学校负责人,要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学校要紧密结合《全区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和即将制定出台的《全区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按照区安委办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跟踪进展,及时报道成效。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教育媒体、网站或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制作专题视频在媒体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师生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开展安全知识科普活动,推动学校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学校安全事故发生;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积极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各学校要积极组织师生员工观看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紧紧围绕学校复课复学、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对学校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学校要通过员工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教职员工安全知识水平。

    (四)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日。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络平台、微信微博、客户端、手机APP等,举办网络公开课、网络直播、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等师生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学校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各学校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联合有关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围绕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扎实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邀请学生及家长广泛参与,进一步提高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学校要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开展专项、综合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防止在演练中发生安全事故。

    (七)开展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各学校要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广泛开展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创作要遵守法律法规,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积极创作学校安全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短视频、书法等安全文化精品,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八)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泉’行动”专题活动。市安办将在泉州通客户端开通“安全生产‘泉’行动”专题,为期一个月,集纳所有关于泉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的新闻报道,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宣传安全知识。安全月期间,请各学校每10天至少报送1篇新闻报道相关材料到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教育事业科,我局将择优推荐到“安全生产‘泉’行动”专题活动,材料字数要求500-1000字,附图片3张。

    (九)积极配合参与“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开展。“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于12月结束。鼓励各学校组织由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围绕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深入基层学校,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安全发展校园行”宣传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鼓励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提高对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思想认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学校综治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制定方案,细化分工、精心落实。   

    (二)营造宣传氛围。各学校要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报道,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要加强主题宣传,在学校门口、操场、过道、楼面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校内LED屏、校园广播等持续滚动播放安全标语等,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学校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学校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安全防范、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加强集中整治和重点整治,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请各学校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6月3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统计表。

    联系人:杨涛,电话:27395520,电子邮箱:tsjyyangtao@163.com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2020年6月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参与(  )人次;

      开展网络课堂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个。

    开展“排查整治

    进行时”专题活动

    在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人员在线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师生家长,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   )个;

      制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果等工作专题视频(   )部;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    )部,组织观看(    )场,(   )人次;

      开展“排查整治”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个;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次,举报风险隐患(  )个。

    开设“安全生产

    大家谈”云课堂

    组织师生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在电视台、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组织师生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      )人次;

    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  )场,远程在线辅导 (    )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场,参与总人数(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

    组织师生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    )人次,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     )人次,参与安全打榜直播(     )人次,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    )条微视频,参与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    )条;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    )场次,参与(    )人次;

    创新开展(          )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

    紧紧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学校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学校安全工作。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区域行”(    )次、“专题行”(    )次、“网上行”(    )次。

    围绕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记者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经验做法;及时曝光学校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鼓励引导师生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   )次。

    加强组织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

    将“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年度学校综治安全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安全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制定方案,细化分工、精心落实。   

    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学校安全重点工作:□是 □否

    是否已建立健全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安全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是 □否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是 □否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是 □否

    营造浓厚氛围

    在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持续滚动播放安全标语等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宣传品(   )部。

    确保活动实效

    与解决当前学校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安全防范、学校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加强集中整治和重点整治,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是否与解决当前学校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是 □否

    是否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安全防范、学校安全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是 □否

    是否与推动落实学校安全责任相结合,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是 □否

    注:请于630日前将此表WORD文件及盖章扫描件及发至邮箱:tsjyyangtao@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