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1-0101-2022-00025
    • 备注/文号:泉台管农环〔2022〕5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14
    【为民办实事】泉州台商投资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 关于做好农药减量增效和科学用药的通知
    时间:2022-11-14 12:46
     各乡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落实农药减量目标任务,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普及科学用药技术,实现农药减量增效,切实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农药减量整改措施

        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提质扩面。依托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新方式,引导专业化服务组织参与农药减量行动,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在农药减量上的重要作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提升绿色防控水平,发挥绿色防控示范推广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化服务组织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广泛应用绿色防控技术产品,推进绿色防控市场化发展。确保2022年绿色防控覆盖率43%以上,统防统治覆盖率43.5%以上。

        二、强化科学安全用药指导

        (一)科学指导重大病虫防控。各乡镇要将上级病虫害预警信息传达到位,不断提高病虫预警信息的社会覆盖面,并加强指导病虫害防治。积极开展低毒低残留农药和新型高效植保机械示范推广,不断提升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治水平。  

        (二)强化农药使用监督检查。例行检查时重点抽查种植业经营主体及专业村散户等的农药使用记录情况,对发现不科学安全用药的行为要及时提醒整改。对违规用药且屡教不改的,坚决移交农业综合执法部门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三、加强宣传培训

        结合下乡检查、指导工作,把《农药管理条例》及相关法规、《禁限用农药名录》挂图等宣传材料发放到每个农药经营者手中。结合高素质农民培训,广泛发动种植户参加科学安全用药相关课程培训按照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要求,围绕重点品种深入种植业生产主体和专业村散户指导科学安全用药,不断提高农药使用者的用药水平。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农林水与生态环境    20221114日印发

         202211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