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1-0101-2020-00030
    • 备注/文号:泉台管环土〔2020〕18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20
    【规划计划】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20 10:57

    各乡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根据《泉州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泉农综〔2020〕66号)精神,结合我实际,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

     

    附件: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  施方案

     

            

    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0年7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泉州台商投资区2020年高素质农民

    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泉州市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泉农综〔2020〕66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我区施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满足农民知识更新、技能提升需求为核心,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有效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我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根据上级安排部署,2020年全区计划培训150人。

    二、组织实施

    (一)选准培训对象。高素质农民(新型职业农民,下同)训对象为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务农农民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本年度参训学员可以在次年参加同一层级不同专业培训,或参加同一类型更高层级的培训。同一层级培训学员与上年重复率不超过8%。以为单位对辖区内培育对象进行调查摸底,摸清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农民数量和需求,建立培训对象库,组织培训对象登录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民教育培训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报名参加培训乡镇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要从对象库中遴选有意愿、有需求的农民参训,特别是要加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留乡人员培训,优先培训农业农村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报系统”申报人员

    )强化分类培训。重点围绕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等三个类型开展培训:一是经营管理型重点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创新创业带头人和农业经理人,提升培训对象的生产组织、人员管理、市场开拓、产品营销和风险防控能力。二是专业生产型主要培养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并直接从事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的高素质农业劳动者,提升培训对象的生产组织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提高其生产效率、质量标准和绿色发展水平。三是技能服务型主要培养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农业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提升培训对象所从事产业或所在岗位的核心能力、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以及为农业生产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能力水平。

    )推进分层培训。按照“省抓示范培训、市抓特色培训、县抓产业培训”的工作思路,区级主要负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经营者、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以及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的培训工作。举办的培训班原则上每班不超过100人,以实习实训为主的培训每班不超过50人。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的培训总学时不少于40学时实习实训不少于总学时的2/3;经营管理型培训总学时不少于120学时实习实训不少于总学时的1/3,线上培训不少于总学时的1/10。理论授课和实训时间按照我区产业的特点确定。

    )确定培育主体、补助标准。我区高素质农民培育任务由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单位(包括公办和民办培训机构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下同)承担。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单位承担培训的,按补助标准实行包干制(自负盈亏)。

    高素质农民培训补助每人每天不超过300元(按每天8学时计,含实习实训和线上培训)。由承担任务的培训单位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全国农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运营服务单位签订的协议支付费用。

    (五)创新培训模式。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特点围绕产业周期开展分段式、交替式培育,选好实训基地,强化技能训练。一是要强化分模块培训。对经营主体带头人要强化品牌创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融资担保等内容;对创业创新人员要强化职业素养、团队合作、科学发展等内容;对种养大户等生产型农民要加强政策解读,强化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对农业经理人要着力提高其管人的能力、管事的水平。二是要优化课程设置。培训课程体系分为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能力拓展课三类。综合素养课包括思想政治、农业通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但不限于以上课程;专业能力课包括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绿色发展等,但不限于以上课程,特别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农膜回收利用、农药安全使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技术培训;能力拓展课由培训机构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自行设计。培训机构结合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集中或分时段开展培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培育高素质农民,造就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高素质农民队伍,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础性工程。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工作职责,抓好落实。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乡镇农业部门重点做好培育对象确定、培训监督管理、开展高素质农民认定和政策扶持等工作。各培训任务承担单位要在农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具体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落实培训教师,组织开展培训,并及时把参训人员信息录入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特别要注重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对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参训人员,应逐一加以备注,并在每月上报培训人数时注明贫困户参训人数。

    (三)规范资金使用。按照《福建省农村劳动力培训资金管理办法(修订)》要求,严控资金的使用范围和标准(今年培训


    补助标准以本方案的规定为准),确保专款专用。加强资金监督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坚决杜绝资金使用管理上的违纪违规问题,对违反专项资金使用规定,截留、套取、挪用、滥用或造成资金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并追回补助资金。

    (六)加大典型宣传。要立足实际,注重总结各地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形成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树立各类学习样板。着力打造一批示范学校或基地、推介一批高水平名师、精品课程和高素质农民典型,示范带动培育工作上新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努力营造关心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良好氛围。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07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