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1-0101-2020-00029
    • 备注/文号:泉台管环土〔2020〕179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7-14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全区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14 10:54

    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市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农综202064文件精神,经研究,制定《全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0714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0714日印发

    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领导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具体安排,有效推进我区农业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市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农综202064文件要求,结合我农业生产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条块结合,把学习提高与狠抓落实贯穿全过程,把压紧压实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穿全过程,在全区农业领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整改机制,务求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力促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

    (一)农机安全综合整治。一是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加强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驾驶人等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推进多功能拖拉机反光贴使用。二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指导农机生产经营服务组织等落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建立与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各类台账与清单。三是推进农机报废更新。充分发挥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作用,加快多功能拖拉机淘汰报废进度,确保完成市级下达到2022年全区多功能拖拉机保有量减少70%以上的目标任务。四是严格查处农机使用违法行为。联合公安交警、交通执法等部门和各乡镇等开展联合检查,严格查处上道路运输多功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驾驶操作人员各类违法行为。五是加大农机安全生产技术指导。在重要农时节点,因地制宜,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六是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组织开展“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等。七是持续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活动。促进农机安全监管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区级部门与乡镇农机安全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在乡村推广建立农机安全员制度,保障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饲料安全整治。一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辖区饲料企业严格按照《福建省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闽农厅办〔2016142号)要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各类安全隐患能够及时发现并整改。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生产管理、设备防护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做到全程留痕备查,实现闭环管理。三是全面推进《规范》实施推动企业根据《福建省饲料生产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制定双重预防制度,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引领我饲料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三)沼气安全整治。一是推动闲置废弃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我区现有闲置废弃农村沼气设施数量开展调查统计,积极探索转变功能和盘活再利用的有效模式。确实无法盘活再利用的,按程序及沼气设施相关标准、办法,指导业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或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拆除、填埋等安全性处置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二是持续开展农村沼气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彻底摸清农村沼气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排查补全各类安全漏洞,强化制度措施,不留安全隐患,并进一步建立预防控制体系。三是常态化开展宣传引导和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手机短信、12136农业平台等各类新闻媒体以及发放安全使用手册或挂图、开展培训等多种方式,持续不间断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扩大和夯实沼气安全生产知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农药安全整治。一是加强农药经营领域的检查。定期检查农药经营单位是否建立和落实相应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等安全管理制度检查农药经营单位的营业场所、仓储条件是否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是否配备与所经营农药相适应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是否存在农药与食品等其他商品混存混放以及与生活区域、饮用水源有效隔离情况等安全隐患重点检查高毒高风险等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台账记录、溯源管理情况,严厉查处超范围经营限制使用农药和经营禁止销售使用农药等违法行为。二是强化农药使用领域隐患排查。定期对辖区内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企业等农药使用机构开展安全检查。检查是否有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进药、用药及仓储保管等岗位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检查是否在保管农药、配药、用药过程中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检查是否建立农药使用记录,是否违规使用高毒农药和禁限用农药,是否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有关规定等。

    (五)屠宰安全整治。一是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屠宰企业安全生产纳入部门监管服务和对象,督促指导屠宰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二是落实屠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屠宰企业建立以企业法人代表为安全生产总负责人、覆盖屠宰生产全过程、涵盖企业全体职工和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安全责任制度、设备检查检修保养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安全生产培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规范屠宰企业安全生产秩序。督促指导屠宰企业规范安全生产隐患排除整治,如实做好屠宰设施设备检修维护记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记录、定期检查记录、安全隐患排查记录和整改措施记录等。

    (六)农业消防安全整治。一是重点整治畜禽屠宰行业、农业(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使用)生产以及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重点整治生产、生活场所违规使用大功率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以及违规充电等问题。

    三、进度安排

    20207月至202212月,分4个阶段。

    (一)动员阶段(20207旬前)。制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启动全面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排查阶段(20207旬至12月)。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坚持把保证人身安全放在大排查大整治的首要位置,发现危及人身安全隐患要立查立改,对查出的隐患都要当做事故予以重视。分门别类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制度措施等“四个清单”,做到“一企一档”,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四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有关经验做法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农业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机制,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专项整治工作组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农业企业、经营单位的督查检查,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建立有力有效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领导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绝不能重业务轻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为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立全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及有关科主要负责人有关人员担任成员。

    (二)强化问责问效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有关指导服务、监督检查组每次指导检查,都要建立问题隐患清单,签名备查备案,跟踪督促整改;严格落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凡因责任和措施不到位而引发事故的,都要倒查追究责任。

    (四)强化舆论宣传。各乡镇要切实履职尽责,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曝光力度,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设立“除隐患、保安全”专栏持续曝光,倒逼农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推动全区农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附件: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

     

     

     

     

     

     

     

     

     

     

     

     

     

     

     

     

     

    附件1

    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

          长:詹蓉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局长

        长:赖悦颂    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林南生    区农林水服务中心主任

    孝强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农林科副科长

    董约莲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农林科副科长

    曾锦龙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农机站站长 

    柯淑英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

    黄婉真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

    周伟鑫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农林科,统筹协调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推动工作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