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1-0101-2020-00023
    • 备注/文号:泉台管环土〔2020〕13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3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关于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6-03 15:32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现就做好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请各乡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农业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复学、汛期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持续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区农业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

    二、开展排查治理,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农机、饲料、沼气、农药、屠宰等重点行业领域,覆盖全域查、突出重点查。各乡镇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按照属地原则指导督促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使用、畜禽屠宰行业生产以及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经营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切实抓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加强农业生产及设施设备用火、用电隐患排查,坚决守住不发生大火这一底线。对于农机领域要持续深化联合执法机制,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拖拉机违法行为,同时,要严格落实农机安全源头监管,全面规范农机牌照证件管理,加快淘汰多功能拖拉机,不断夯实农机安全监管基础。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各乡镇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发放明白纸、制作警示牌等渠道,大力宣传农机、沼气等安全使用知识、事故逃生自救和科学救助常识及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技术宣传,进一步加强农户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技能。农药和屠宰等生产企业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和教育,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简单、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应急水平。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以及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并做好重要值班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确保一旦发生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农业灾情或其他群体性事件等,能够及时准确逐级上报,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出发,有效应对处置,坚决把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降到最低。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063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2063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