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11-0101-2019-00027
    • 备注/文号:泉台管环土〔2019〕292 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1
    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关于加强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暨第四季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11 10:50

    各乡镇人民政府:

    2019年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无证驾驶拖拉机、违法载人、超载超限、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多功能拖拉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多功能拖拉机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各乡镇要严格按照省、市、区农机主管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及工作部署,结合《泉州台商投资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多功能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泉台道安办〔201935号),2019年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方案农机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暨第四季度农机安全生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农村人员出行增加,农资等货运任务繁重,气候多变,违法、违规操作农业机械的隐患必然增多,是农机事故的多发期、高发期。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具体研究并抓好落实,集中精力抓好重要时期的农机安全生产。其他成员都要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协助抓好分管领域的农机安全工作,坚持常抓不懈。要从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各项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执法检查,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各乡镇要积极行动起来,针对当前农机化生产的特点,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采取坚决措施,查隐患,堵漏洞,降事故,保安全。要组织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人员,深入乡村、田间、场院、滩涂、垦区、砖瓦厂、采石场、重点工程项目等农机作业密集场所,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纠正违章行为,防止制动、转向和操纵机构有严重隐患的拖拉机运输作业,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要充分发挥好道安、公安交警、交通部门的作用,加大上路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拖拉机违法载人、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无牌无证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三、严格强化农机、拖拉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

      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立足当前,严格按照省、市农机主管部门的部署,结合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度检查后的补检、补审,对无牌行驶和无证驾驶行为,要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再清理。要杜绝因安全技术状态不合格而酿成的农机事故。要将过期未参加年度安全技术检验的机械型号、号牌等信息,抄告当地公安交通和区农机管理部门,并组织力量查处拖拉机不按规定检验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  

      四、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意识

    各乡镇要结合“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对农机驾驶人员开展深入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大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进农户等活动,真正把农机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到农村千家万户,把农机使用新技术和安全生产知识送到广大农机户和农民手中。要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剖析近年来典型的农机重大以上事故案例为切入点,警示农机驾驶人员,教育他们要吸取惨痛的教训,遵守农机安全生产规定,以免重蹈覆辙。要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让农机手懂安全知识、会安全操作,带动和影响周围农机手增强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农民信箱、手机、横幅标语、公开信、微信等传媒,宣传农机行驶作业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五、严格节日安全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

      各乡镇要根据当前工作任务和气候特点,认真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切实落实突发安全事故处置的组织机构、应急力量,备足应急救援物资、器材,保证救援装备良好运行。要认真安排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主要负责人在节日期间要确保通讯畅通,亲自部署和检查落实值班安排情况,及时掌握农机安全生产动态,遇到重要情况或突发事件要靠前指挥。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公开农机事故报告电话,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对发生的农机安全事故在上报的同时,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处置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   

      区农机管理部门将继续组织对农机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和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导。  

          区农林水服务中心、农机管理部门值班电话:2739887627559685

     

     

     

                                                                                                                                                               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19911

     

     

    抄送:市农机总站,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安监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     20199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