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12-31 15:09

    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结合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网站(www.qzts.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综合科,邮编:362122,电话:0595-27396608,电子邮箱:qz27396608@163.com)。

    一、概述

    在区管委会的领导下,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密切联系我局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强化意识、着力提升、狠抓实效,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 我局坚持从抓制度入手,构建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关于调整信息报送工作小组的通知》,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综合科具体实施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2.  发文公开自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完善审批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3.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我局所有审批事项的办事程序、材料清单、办理流程、办理依据、审批时限等均在福建政务服务网公开,方便市民查询使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根据《城乡规划法》要求,我局建立了建设项目规划批前公示和批后公布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法制等部门的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网站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接受社会和媒体监督。凡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均向社会公开。

    4.  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制定并公布审批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截止201812月31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区管委会要求,我局对照公开原则,全面公开财政预算信息,并拟写好了决算信息,将及时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

    2.  我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符合我区的政策性文件,并于每年及时公布在区门户网站,如: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方案、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鼓励被征迁人区内购买商品房奖励措施、关于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资格联合审查机制的通知、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保障性住房受理工作的公告、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保障工作实施意见等。

    3.  我局在各乡镇村委会公告栏均发布泉州保障性住房申请审批信息系统流程图、泉州商投资区保障性住房政策解答、受理窗口联系方式、需提交的材料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渠道等,完善住房保障公开化管理。

    4.  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等重点信息公开,配合各牵头单位完成政务公开工作报送。

    5.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局配合区直部门对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进行公开。

    (三)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  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我局充分发挥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对我办的工作动态及相关宣传活动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发布相关文章,方便群众通过网络平台了解综治工作办公室的工作。

    2.  借助电子政务平台公开信息平台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网站(http://www.qzts.gov.cn)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外面和局政务党务公开栏《今日台商投资区》、中国住房网媒介平台,公开发布我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工作最新动态和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

    3.  全面配合上级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我严格按照《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闽政办〔2016179号)中的便民服务专线清单,配合上级把各类便民服务诉求专线电话整合到12345热线电话。截至日前,还未接到上级要求我区对热线进行整合的通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186条,包含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内设机构等信息;工作信息包含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应急管理、审批公示、政务通知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公文类政府信息77条

    2.非公文类的政府信息109条

    (三)公开形式

    1.公开目录。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专栏,以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承诺事项、其他补充公开信息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新闻发布。我局每年在全国交通安全日、法制宣传日等各种大型活动中均与新闻媒体合作,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3.新闻媒体。在《今日台商投资区》等报刊,先后开辟多个专栏,发布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等相关信息。

    4.单位网站。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配合全局重大工作和重点项目增设专题专栏,及时公开各种动态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等信息。

    5.公开栏。通过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外面和局政务党务公开栏公开我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工作最新动态和法 律法规办事指南。

    6.公开资料。通过印刷并发放办事指南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明确工作人员负责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及时研判处置,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二是对上级转办的舆情处置单,及时落实相关责任科室和人员调查核实,做好及时回应。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本年度我局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按相关要求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接到或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行政诉讼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二是信息更新速度有待提高;三是业务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形成工作自觉等。

    (二)改进措施

      2019年,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针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我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强化监督检查。我局将加强对各科室(部门)信息公开的监督,把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 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将严格按照《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对之前未及时公开的文件进行公开,对依申请公开文件按流程办理,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明确。

    3. 加大政民互动力度。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辟公众了解政府工作的渠道,运用新闻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加强领导信箱、政府热线、建言献策等互动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反映和回应渠道,妥善处置公众诉求。建立建言建议的收集、办理和反馈机制,及时公开公众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积极参与接听公开电话、政风行风热线、网络问政等多种主题活动,加强互动交流,增进公众对我局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4. 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对我局出台的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将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2.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9

    5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09

    58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2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2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3

    行政诉讼数

    0

    1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2018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