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土规划建设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0 15:40

    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土规划建设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由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土规划建设局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的数据统计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门户网站(http://www.qzts.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联系: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土规划建设局综合科,电话:0595-27396608。

    一、概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于2012年初。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综合科具体实施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本着机关行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旨,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3年,我局进一步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各种政府信息;以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社会评议“四项制度”为重点,以从预防入手、及时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差错为主线,进一步健全了监督预防、发现预警、问责追究等行政审批监督问责制度。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3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41条,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公开信息总数为41条。其中,机构信息3条,占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的7.3%;工作信息38条,占总数的92.7%。在上述公开目录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信息包含机构职能、主要领导、内设机构等信息;工作信息包含计划总结、工作进展、应急管理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公开目录。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土规划建设局政务公开专栏,以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承诺事项、其他补充公开信息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

    2.新闻发布。我局每年在全国土地日、法制宣传日等各种大型活动中均与新闻媒体合作,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3.新闻媒体。在《今日台商投资区》等报刊,先后开辟多个专栏,发布泉州台商投资区国土规划建设等相关信息。

    4.单位网站。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配合全局重大工作和重点项目增设专题专栏,及时公开各种动态信息和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更新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政策法规等信息。

    5.公开栏。通过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外面和局政务党务公开栏公开我局国土工作最新动态和法律法规办事指南。

    6.公开资料。通过印刷并发放办事指南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受理申请情况:本年度,我局收到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1.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约0元。

    2.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案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的筛查和分类需进一步细化。

    2.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公开方式需进一步多样化。

    3.依申请公开的沟通和回复效率需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和扩大宣传、提升影响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继续健全各司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深化并完善政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落实相关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统计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统计。

    3.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监督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力度。

    4.积极参加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交流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5.进一步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强化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各项功能。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网上申请数

    /

    3.信函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

    4.其他类型答复数

    /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

    行政复议数

    /

    行政诉讼数

    /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