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8-0101-2021-00004
    • 发布机构: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5-11
    【其他】关于惠安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23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21-06-11 21:48

      关于惠安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1123号建议的答复函

       

      林炳森代表: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基层警务工作经费投入和村级警务室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基层派出所和村级警务室建设的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基层警务人员和警务室工作者的积极性的建议。

      2020年以来,我局在市局党委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这一工作目标,将社区警务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创新推行一室两中心三同步(一室:中心警务室,两中心: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三同步:基础信息同网采集、服务管理同格运行、问题隐患同步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工作模式。模式运转以来,对15.6万户实有房屋进行全面再访查,更新采集实有人口信息33.8万条,注册金钟罩防诈小程序14.2万人次,未发生重大敏感案事件,疫情防控实现零确诊、零输入。全区16一室两中心已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我局还联合区综治办出台建设奖励办法,按不同标准给予办公经费补助;日常工作补贴,也相应向基层一线民警倾斜,同等条件下一线民警比县级机关民警每月高220元。

      二、对村级警务室、片区警务室的民警分配要根据所在片区的人口以及工作量进行合理分配的建议。

      2020年,我局按照区管委会统一规划,将全区78个行政村划分为16个中心警务网格,实现了警务网格与综治网格及乡镇工作片完整对应,工作量也得到相应的调整,在实现一村一警务助理的基础上,结合辖区治安管理和一标三实等情况,按一定比例适当增加专职警务助理名额,例如洛阳镇屿头村在原有1名配额的基础上多增加2个名额,达到3名。下一步,我局将在确保派出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40%以上,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40%以上的原则下,调整增配派出所警力。

      三、加强对集镇区或重点村(社区)的流动人口及出租房的管理,应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处罚制度的建议。

      2020年以来,我们以洛阳镇屿头村为试点,推行出租房星级(三级)动态管理制度,实行一户一评、一户一档,按放心户、一般户和关注户分级分类管理,星级评定由社区民警、网格员、村主干共同评定,切实提升了出租房屋的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对出租房屋的治安管理,对未履行治安管理责任的出租房屋业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福建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加大处罚力度,倒逼压实出租房屋业主主体责任。截止目前,以洛阳派出所为例,共查处未按规定登记承租人身份信息案39起。评定三星级出租房屋53户,其中初评三星级37户、初评二星级9户、初评一星级7家,后经整改皆提升为三星级。

      四、加大对网格员的管理力度,应对网格员进行全面的管理,统一调配,规范网格员的工作制度和性质,使其在社区、村居的网格化管理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应杜绝网格员参与村级组织的工作,要专职专工的建议。

      20208月,我区综治办出台《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单元网格员绩效考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泉台综治办〔20206号)、《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五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试行)》(泉台委办〔202039号)、《泉州台商投资区单元网格员管理暂行规定》(泉台委办〔202040号)等相关文件,明确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及绩效管理办法,下一步区综治办将继续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具体措施如下:1、抓实网格员绩效管理。对网格员管理实行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考评机制,公安机关参与对单元网格员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明确网格员各项工作的数量、质量要求,根据实绩发放绩效工资,做到多做多得、少做少得、不做不得,切实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热情;2、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经常性开展关于提升服务形象、沟通交流能力、网格化+职能应用E治理及汇智理平台应用等方面的培训,提升网格员在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水平,提高网格员综合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网格员便民服务末梢作用;3、完善网格化服务机制。落实网格员入户走访制度,对基础数据、动态信息进行采集录入,了解群众之所需,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映问题并将结果反馈给群众,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领导署名:骆东明

       人:许鑫森

      联系电话:18815967931

       

       

                                   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

                                  20215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