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8-0200-2018-00026
    • 备注/文号:泉公台综〔2018〕87号
    • 发布机构:公安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20
    【招考信息】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2018年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洛江公众网 时间:2018-08-20 15:23

    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关于印发《泉州

    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2018年征兵政治

    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所、队、室(指挥中心):

    现将《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2018年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有关工作情况请及时上报。

     

     

    泉州市公安局台商投资区分局

    2018731


    2018年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8年夏秋季征兵政治考核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区征兵政治考核工作任务,坚决杜绝政治责任退兵,根据《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参保〔20145号),结合省市区2018年征兵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2018年全区公安机关夏秋季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长:杨志宏  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副组长:陈跃群  网安大队大队长(主持治安大队工作)

     员:陈建平  国保大队教导员

              曾世雄   刑侦大队大队长

              何东阳   刑侦大队教导员(主持法制大队工作)

              吴朝海   巡特警反恐大队负责人

              潘保林   警务督察中队中队长

                   边防大队副大队长

              庄秀强   洛阳派出所教导员

              陈惠强   东园派出所教导员

              谢永红   张坂派出所教导员

              王冬阳   百崎派出所教导员

                   浮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黄诗前  秀涂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庄伟颖  洛阳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百崎边防派出所教导员

    下设政治考核工作办公室,挂靠在治安大队,由许鑫森副大队长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相关单位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协调组织全区征兵政治考核工作。

    二、工作任务与目标

    (一)建立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组织,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
        (二)组织政治考核人员培训,确保政治考核人员业务素质过硬。
        (三)严格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程序,确保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范。
        (四)认真贯彻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纪律,确保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无违纪。
        (五)严格执行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标准,确保新征兵员政治合格。
        三、主要工作职责
        征兵政治考核办公室: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做好文件政策的学习和培训,让参与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的民警熟悉掌握征兵政策和政治考核方法,加强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的联系,督促检查指导派出所政治考核工作,认真组织逐级考核和区域联审,确保政治考核的质量和工作进度,做好周报表和工作总结材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及应征公民档案的归档。区征兵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相关业务单位:结合岗位业务,按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之规定,认真对应征公民的政治条件进行考核,签署考核意见。国保大队主要核查应征公民及其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是否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是否有参加过邪教或有害功法组织;刑侦大队主要核查应征公民有无刑事犯罪记录,涉嫌违法犯罪正在被调查处理或者被侦查、起诉、审判,是否有涉毒情况;治安大队主要核查应征公民出入境记录情况、互联网非法活动情况和是否存在长期沉溺网络等情况;法制大队主要核查应征公民有无违法刑事犯罪记录情况;巡特警反恐大队主要核查应征公民是否存在组织参加支持暴力恐怖等非法组织;警务督察中队主要负责对全区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的廉洁考核及考核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区征兵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各派出所:组织征兵政治考核文件政策的再学习和再培训,做好辖区应征公民政治条件的考核、走访调查和网上核查,履行逐级考核和区域联审工作职责(一是通过公安专网核查掌握应征公民违法犯罪及处理情况;二是核实应征公民学历情况;三是会同相关部门核查应征公民本人、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有无政治性问题、涉嫌违法犯罪、参加非法组织等情况。四是对应征公民外出就学、务工期间的现实表现和政治情况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规范填写《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准确签署政治考核意见,严把政治考核质量关,落实考核工作责任,杜绝政治责任退兵。区征兵办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主要政策

    (一)征集年龄男青年为20181231日前年满18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81231日前年满18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二)应征公民的政治条件应征公民必须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的优秀青年。

    (三)政治考核内容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14年颁布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省市征兵办最新通知精神执行。包括其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重点是个人的现实表现。

    四、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81日前)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全区公安机关征兵政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指派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区征兵政治考核工作。
        2.制定工作方案。区征兵政治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实际制定本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具体实施方案。
        3.召开工作会议。及时组织召开征兵政治考核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工作要求,部署工作任务。
        4.组织开展培训。分局组织对局属相关单位及民警培训;派出所负责对基层单位征兵政治考核人员培训。
        5.准备工作资料。做好警种间的情报信息交换,切实掌握适龄青年违法犯罪记录,逐级下发,及时比对核查。
        (二)实施阶段(81日至831日)
        1.初步考核。这是征兵政治考核工作重要环节,由惠安县人民武装部组织实施。兵役登记结束后,或者组织初检时,下载打印应征公民人员名单及所有报名应征对象的《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结合初检对应征公民进行初步考核。主要包括:核查比对应征公民个人身份信息、文化程度,重点查验居民户口簿、身份证和就读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或者结业证书,防止发生年龄造假、学历不符、冒名顶替等问题;考核掌握应征公民本人主要经历,重点询问有无外出就学、务工、出国(境)和奖惩等情况;核查掌握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成员基本情况,重点核实有无故意隐瞒家庭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情况,了解有无参加非法组织、与国(境)外组织或者人员联系、涉嫌违法犯罪等情况。初步考核结束后,应征公民应当现场确认并签字。上站体检前,基层人民武装部根据初检初考情况,择优推荐,确定上站体检对象,并将人员名单和《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以及应征公民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一并报送区征兵办公室。

    2.联合考核。区征兵办公室政治考核组根据基层单位初步考核情况和《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以及应征公民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毕业证等相关证明材料,通过网上查询、信息比对、部门协查、跨区发函等方式对应征公民政治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区征兵办公室结合应征对象上站体检情况和联合考核情况,全面衡量、择优确定走访调查人员名单,通报基层单位,将《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交还基层单位。
        3.走访调查。派出所会同基层单位组织对联合考核和体检合格的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应征公民本人要填写《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自述表》,走访调查组成员在走访对象《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走访调查意见栏签署意见;派出所根据走访调查情况以及掌握的其他有关情况,作进一步考核后签署政治考核合格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将政治考核材料上报区征兵政治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
        4.考核结论。区征兵办公室政治考核组根据基层单位初步考核情况、走访调查意见和辖区公安派出所考核意见,以及先期联合考核情况和协查函回函、出国(境)经历证明材料等,对应征公民政治情况作出考核结论,签署政治考核合格意见,加盖政治考核专用章,及时上报区征兵办公室。
        (三)总结阶段(91日至930日)
       结合实际工作,及时总结本单位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总结材料和相关数据报表于2018915日前上报区征兵政治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920日前上报市征兵政治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政治考核工作是征兵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维护军队政治稳定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政治考核工作的特殊重大意义,切实把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做好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确保兵员政治可靠,圆满完成党和政府交给公安机关的光荣任务。同时,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兵役机关的指导下,把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各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政治考核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切实把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开好头、把好关、结好尾。

    (二)认真学习,掌握政策。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全体考核民警认真学习《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及解释说明,学习领会省市征兵政治考核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征兵政治考核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纪律和工作要求,熟知政治考核工作条件和标准,准确掌握政治考核的程序和方法,切实提高政治考核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法律、政策水平。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局属相关单位及考核人员要恪尽职守,顾全大局,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征兵政治考核工作实行逐级考核和区域联审,严格落实谁考核、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层层签定目标责任书,实行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中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不放过任何疑点,做到万无一失。同时要加强相互协调配合,凡是接到协查函的单位,对应征公民的相关情况要抓紧调查,认真负责,按照规定的时限反馈调查意见。

    (四)严格把关,确保质量。本着对党、对国家、对部队建设和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把好每一名应征青年的政治考核关,政治考核工作要全面细致,客观公正,既不能故意刁难,又不能随意放宽条件,要确保政治考核工作质量。对年龄不符、异地户籍、有违法违纪行为等不符合应征条件的,要实事求填写考核意见,说明理由。要认真履行好政治考核的职责,绝不能把有劣迹和政治上不可靠的青年送到部队。

    (五)严明纪律,廉洁考核。坚持廉洁征兵、依法政治考核,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和不廉洁问题的发生。要加强对征兵政治考核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认真学习总参谋部、总政治部、监察部下发的《廉洁征兵若干规定》,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政策、法纪观念,自觉接受监督,塑造台商区公安的良好形象,确保不发生以权谋私、接受钱物、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凡违反规定,徇私舞弊,擅自放宽条件,降低标准,将不符合政治条件的人员征入部队的,将实行责任倒查制度,严格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自述表

     

     

     

     

     

     

     

     

     

     

     

     

     

     

    附件:

    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自述表

    姓名:                          身份证号码:

     

     

     

     

     

     

     

     

    应征公

    民本人

    是否经常居住在户籍所在县(市、区)口如不是,居住地点:

    受到治安处罚:没有受过此类处罚口  警告口  罚款口  行政拘留口

    受过刑事强制措施:没有受过此类措施口  监视居住口  取保候审口  刑事拘留口 逮捕口

    受过刑罚:没有受过此类刑罚口 管制口 拘役口 有期徒刑口 无期徒刑口 死刑口 罚金口  剥夺政治权利口  没收财产口

    受过行政处罚:没有受过此类处罚口  警告口  罚款口 没收违法所得口  没收非法财物口  责令停产停业口  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口  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口

    受过其他处分:没有受过此类处分口  开除公职口  责令辞职口  开除学籍口 开除党籍口  留党察看口  开除团籍口  留校察看口  行政警告口  行政记过口  行政降级口

    宗教信仰:没有宗教信仰口  信仰佛教口  信仰道教口  信仰伊斯兰教口  信仰基督教口  其他口:

    对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邪教、有害气功、黑社会组织、法律禁止的政治性组织:明确反对此类组织口  参与违法活动口  组织违法组织口  参加违法组织口  支持违法组织口  其他口:

    与国(境)外的组织或者人员联系:没有联系口  有联系口,具体组织或个人:

     

    纹身:没有纹身口  有纹身口,具体部位及含义:

    出国经历:没有出过国口  短期旅游口  短期探亲口  6个月以上长期居住口  长期留学口  加入外国国籍口  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口

    本人是否自愿应征:是口  否口

     

     

     

    应征公

    民家庭

    成员和

    主要社

    会关系

    填写健在亲属姓名、与应征公民关系和身份证号码(家庭成员为:配偶、父母、监护人、直接抚养人、未婚兄弟姐妹:主要社会关系为:已婚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亲属是否反对本人入伍:是口  否口 如有,包括(填写姓名、与应征公民关系):

     

    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正在被侦、起诉、审判口  组织、参加、支持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口  是邪教、有害气功组织或者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成员口  加入外国国籍口  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口

    如有上述问题,具体内容:

     

     

    本人承诺以上内容属实,如有隐瞒或不实,本人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本人签名:                       年  月  日

     

     

    此表报名时由应征青年填写,作为政治考核依据,县级公安机关留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