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2-1700-2022-00064
    • 备注/文号:泉台委党〔2022〕124号
    • 发布机构:党群工作部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30
    【安全生产】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关于印发全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1-04 15:32
      

    泉台委2022124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关于印发全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各印刷企业、电影院

    现将《全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党群工作部                                                                                                                        2022年12月30

    (此件主动公开)


    全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

    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

    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根据泉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安委〔202225泉州消防安全委员会《泉州市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方案》部署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要求,坚持“两个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落实落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6、我市75项、我区73细化措施,围绕全国、全省和全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为我区“两稳一保一防”和“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重点任务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聚焦特种设备、用电安全、危化品、电动自行车、燃气使用等事故多发易发领域,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各乡镇要仔细排查本辖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企业特种设备使用情况,督促相关企业将所使用的叉车、电梯、锅炉、输气管道等特种设备逐一登记造册,做到不漏一幢、不漏一台督促检查各企业在用特种设备是否落实管理机构、责任人员、规章制度等管理规范,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是否有使用证、作业人员是否有上岗证,是否对设备依法按期检验,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督促企业做到闭环管理,严厉打击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倒逼相关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开展“三合一”专项治理。持续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常态化综合整治,严厉打击久拖不改、反复回潮的“三合一”违法行为。针对在沿街经营书店、小微印刷企业等易出现“三合一”问题的场所,按照“整治存量,抑制增量”的原则,对检查中发现的“三合一”场所,通过采取“关、停、改、搬、防”等有效措施,加大对企业的督促整改力度;对于拒不整改的企业,积极联合乡镇及应急、城管、住建、市场监管、消防、供水、供电等职能部门,依据相关规定予以整改

    (三)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检查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岗位员工是否掌握消防设施的灭火效能和基本操作;是否配备防护和救助装备等,并督促企业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企业进入受限空间等检维修特殊作业的监督管理,强化设备完整性管理,对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化工装置和6年以上的立式储罐,严格落实检维修计划,对运行不稳定、存在重大隐患的老旧装置,立即停止使用。

    )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各乡镇要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从严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行为,杜绝电动自行车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设施安装不规范等违规充电行为,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安全保障措施。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宣传电动车火灾事故,提醒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认识电动火灾危害,引导广大企业员工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车产品,引导企业加强厂区、经营场所内电动车充电、停放管理。

    (五)开展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紧盯燃气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发动各企业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加强安全用气的指导服务,帮助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开展燃气使用场所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生产场站各类避雷、防静电装置、压力容器、管道、消防设施和器材、供电、通信、监控、报警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建立隐患台账,实现闭环管理。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从即日起至20221231日前)。乡镇按要求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会议研究,广泛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做到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202211日至2023310日)。按照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风险,分析通报问题,研究推进举措,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

    (三)督导考核2023311日至25日)。区党群工作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乡镇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对因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发生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自觉落实落实落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6、我市75项、我区73细化措施,不断巩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突出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为目标,充分考虑岁末年初和冬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实风险管控乡镇、各企业要精准排查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落实综合治理,对于重大隐患要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做到动态闭环管理对于突出问题要强化协调配合,集中攻坚解决。要统筹掌握问题隐患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加强曝光,落实约束措施,强化震慑警示作用,切实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三)深化宣传教育。各乡镇、各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处置。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本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各企业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

    乡镇行动方案、动员部署情况,请于202315日前报送党群工作部联系人李尚林199597896061月起,每月20日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3322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全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全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推动全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全区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黄晓东  区党工委委员

    副组长:庄培阳  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

     员:    张坂镇党委副书记

    郭美贤  东园镇党委员、副镇长

    陈世杰  洛阳党委员、副镇长

    刘昌鹏  百崎乡党委员、副乡长

    叶祎弘  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联络人:李尚林  区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区党群工作部宣传科,庄培阳副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推进新闻出版(电影)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20221230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