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3106-0101-2023-00005
    • 备注/文号:泉台管财〔2023〕2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金融与国资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29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金融与国资局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3-02-02 14:55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金融与国资局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内部控制建设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

    内部控制是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有序、高效运行的重要手段,是资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有效保障机制。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发布实施以来,各行政事业单位积极推进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市委巡察提出部分单位还存在资产配置、出租、处置等方面的内部控制不够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等问题,财政部门日常监管也发现部分单位对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不够重视、制度建设不够健全、组织实施不够到位等问题。为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以及加强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监管,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和国家、省、市、区资产管理政策规定,就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一)有序有效推进。单位应当按照国家、省、市、区关于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文件精神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的具体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确保覆盖资产管理全范围、全过程,贯穿资产核算、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全生命周期,形成有章可循、有迹可查、有责可认的闭环

    (二)合理科学规划。单位应当科学运用内部控制机制原理,结合自身的业务性质、业务范围、管理架构,合理界定资产管理业务流程和内部运行结构,依托内部制度规范和信息系统,将资产管理嵌入内部控制的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三)坚持问题导向。单位应当针对内部资产管理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以及资产配置、出租、处置、收益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合理配置权责,细化运行流程,明确关键控制节点和风险评估要求,提高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共同治理。单位应当切实履行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与其他内部监督机制的相互促进作用,形成资产管理合力,优化管理方法方式,共同推动内部控制建设和有效实施

    二、主要任务

    (一) 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和实施。单位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认真学习并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细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组织实施资产管理工作,着力加强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明确单位内部资产配置、登记、领用保管、使用维护、清查盘点、出租、处置、收入管理、统计报告、监督检查等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形成用制度来规范资产管理,在规范管理中不断完善制度的良好工作机制,逐步建成一套科学完整、高效规范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体系。

    (二) 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资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是行政事业单位履行公共职能、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既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降低行政事业单位运行成本的需要,更是贯彻厉行节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现实要求。单位应充分认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意义,将资产和资金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资产管理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实行资产归口管理,明确资产管理部门和责任人。单位内部的财务部门应做好资产核算工作,资产管理部门应做好实物管理工作,资产使用部门应做好资产使用保管工作,确保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并保持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的相对稳定。按照《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泉台管财〔202070号,以下简称“泉台管财〔202070号文”)、《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规定》(泉台管财〔202073号,以下简称“泉台管财〔202073号文”)有关要求,督促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人员全面熟悉资产管理制度主要内容,掌握资产管理工作具体要求,坚持学用结合,更好履行资产管理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资产管理流程控制。单位应当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体系,全面梳理资产管理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制定风险应对策略;有效运用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控制、归口管理、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信息内部公开等内部控制基本方法,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加强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已经建立并实施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和有效性进行自我评价、对照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提高执行力,确保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有效实施。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尚未建立或不健全的单位,必须于2023224前完成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资产管理权力制衡。单位应当根据自身的业务性质、业务范围、管理架构,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要求,科学设置资产管理内设机构、岗位职责权限、权力运行规程,切实做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分事行权就是对资产管理的决策、执行、监督,必须明确分工、相互分离、分别行权,防止职责混淆、权限交叉;分岗设权就是对资产管理的相关岗位,必须依职定岗、分岗定权、权责明确,防止岗位职责不清、设权界限混乱;分级授权,就是对资产管理的各管理层级和工作岗位,必须依法依规分别授权,明确授权范围、授权对象、授权期限、授权与行权责任防止授权不当、越权办事。

    (五)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资产管理重点环节控制。单位应当加强对资产配置、出租、处置等重点环节的内部控制,堵塞资产管理漏洞。资产配置方面,应当强化资产配置的计划性,严格执行资产配置管理、配置标准和政府采购管理的有关规定。资产出租方面,应当按照泉台管财〔202070号文有关规定,将资产出租纳入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范围,按照“委托评估、进场招租、签订合同、上缴收益”等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规范操作,杜绝低价廉价出租资产行为的发生。资产处置方面,严格按照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的相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应委托资产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以市场化方式处置资产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资产处置过程要做到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六)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报告制度,促进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信息公开。各单位应当针对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立和实施情况,开展自我评价工作,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情况、自我评价情况一并纳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年度报告范围;应当积极推进资产管理内部控制信息公开,建立及时可靠的信息公开机制,通过面向单位内部外部定期公开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相关信息,更好发挥信息公开对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的促进和监督作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意义,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作为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产管理内部权力运行,将单位的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二)抓好贯彻落实。单位要按照本指导意见确定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配备工作人员,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确保制度健全、执行有力、监督到位。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预算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单位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建立实施情况的督导检查,资产管理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情况作为所属单位申报新增资产配置预算以及实施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参考依据;要主动加强与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金融与国资局

                                                                                      20231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