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1-04-08 09:44 浏览量:

泉州市公安局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

若干措施的通知

 

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人口集聚、吸引人才落户、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服务和保障,经市政府同意,现制定如下措施:

    一、施行自由办

    有自有产权房产人员,提供自有产权房产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下同)可落户自有产权所在地址。

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提供相关证书等材料,本人及其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户口均可申请落户合法稳定住所或亲友自有产权房产所在地址。

各类创业就业人员,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或劳动(聘用)合同或在职在编证明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户口均可申请落户创业就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户,未设立集体户的迁入创业就业地社区公共地址。

    有意来我市工作、生活的普通院校中专学历人员或初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开具的落户介绍信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县(市、区)政府所属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

租住中心市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和双阳街道、泉州开发区,下同)的私有出租住房,并依照规定到房屋租赁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备案登记满两年的,承租人及其直系亲属允许落户;租住中心市区以外的私有出租住房,并依照规定到房屋租赁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备案登记的,承租人及其直系亲属允许落户。

    在中心市区以外,已办理居住证人员及其配偶在同一县(市、区)内名下无自有产权房产的,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到居住地社区公共地址。

允许新落户人员根据提供的材料类型选择落户地址,有多处落户地址的,可自由选择一处落户。

   二、推广掌上办

   积极推广“指尖办事”,依托“闽政通”对全市户籍窗口实行“预约办”。通过微信“福建治安便民”公众号或“闽政通”APP,实行户口登记(国内出生落户、境外出生人员落户、原籍我省中国公民回闽落户、留学人员恢复户口、华侨回国定居、被捡拾抚养未成年人落户、集体户设立、新生儿取名指引)、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迁入合法稳定住所、投靠配偶、投靠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就业迁移、录用调动、军队无军籍退休职工安置、家属随军、博士后人员落户、出家人员落户、迁移进度查询)、项目变更(姓名变更、民族变更、出生日期更正、性别变更)、居民身份证(损坏换领、丢失补领、临时身份证办理、身份证领证方式变更、制证进度查询、公安身份证号码解读)、居住证(登记、注销、办理、延期签注、损坏换领、丢失补领、地址变更、进度查询、居住证查一查)、银行身份核查异常处置指引40项户籍服务事项掌上办,材料网上传递、内部流转审核,最大限度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其中以下服务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申请人一趟不用跑

    (一)居民身份证换领(在两年内受理的证件)、居住证申领可网上申领,邮政速递送达。

    (二)居住登记、注销居住登记、变更居住地址、新生儿取名指引、居民身份证制作进度查询、户口跨市迁移进度查询可网上直接办理;出租房屋居住人申报、企业用工人员申报可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公众号直接申请办理。

   三、完善自助办

    拓展e政务公安便民服务事项,3月底在鲤城区、丰泽区、泉州开发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以及13个县(市、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场所的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实现居住证(登记、办理、延期签注、自助擦写、核验、地址变更、年限查询打印、进度查询)、临时身份证明打印、亲属关系证明查询打印、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及更正证明打印、无犯罪记录证明、姓名重名查询、身份证制证进度查询、户口跨市迁移进度查询等15项高频热点事项全天候自助办理。

    四、践行便捷办

    对市内迁移材料齐全的,户籍民警一人当场办结;需调查核实的,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4个工作日。市外迁移内部流转、一所办结,审核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为8个工作日;同时开通快递服务。进一步落实全国异地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只需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即可申请。积极推广全省通办业务,开展户籍证明全省通办、省内夫妻投靠迁移派出所直办。

本人因故无法申报户口登记事项的,可以书面委托家庭户内成员或者直系亲属代为办理。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户口登记事项,由其监护人或者户主申报。集体户的设立、撤销及集体户内人员的变动,可由单位集体户协管员统一办理。  

    五、兑现“承诺办”

    拓展居住登记时间认定方式和渠道,缴纳医社保、就业登记、劳动合同、市场主体营业执照登记等时间超过半年的可申请居住证,无上述材料的也可根据个人承诺予以办理,进一步提升居住证申领便捷化水平。

    六、开展上门办

    针对行动不便的病残、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充分利用“离线采集”和“移动拍照”等技术,提供户籍和身份证等业务上门办理、送证到家等服务。

 

 

                      泉州市公安局

                              2021年2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