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区开展反诈宣传暨反诈宣传 预警服务小程序推广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1-10 17:11 浏览量:

关于在全区开展反诈宣传暨反诈宣传

预警服务小程序推广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部门、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今年来,我区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多发,特别是受疫情及疫后综合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全区发案数增加速度最快的一类突出犯罪活动。今年1-10月,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立案278起,同比上升77.07%,已占全部刑事案件的29.08%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案件,宣传防范可以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从而减少发案。为提高全区群众识诈防骗意识,区依法治办决定在全区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推广关注反诈宣传预警服务小程序(金钟罩)。现将有关宣传推广活动通知如下:

一、“金钟罩”小程序应用介绍

电信网络诈骗是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的诈骗犯罪活动。

终结诈骗服务公众号的金钟罩小程序,是一款汇聚海量电信诈骗数据的反诈大数据平台,通过该公众号能及时了解新发高发诈骗手法、学习识骗防骗技巧、精准推送防诈预警。

金钟罩小程序对正在实施的诈骗犯罪活动,能实现准确预警、及时劝阻、实时保护的作用10月底推广金钟罩小程序以来,关注人员不足1万人(全区实有人员30余万),推广应用时间仅1个星期的情况下,就成功预警劝阻受骗人员5人次。金钟罩小程序对预警防范电信诈骗效果凸显,全区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广使用金钟罩的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平安法治宣传提升综治三率的重点任务,认真组织、灵活推广,扎实做好金钟罩的宣传推广和关注注册工作,力求做到全覆盖。

二、宣传推广对象

全区常住人员,在台商区居住生活、务工求学等外来人员(全区实有人员30余万特别是1660岁的易受骗群体。

三、宣传推广范围

1.工厂企业:要针对辖区工厂、企业、工地等务工人员及居住在此地的家属,特别是人员密集度较的工厂企业及相关用工单位,按照属地网格点划分,广泛发动辖区务工人员扫描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关注注册,并选择对应的警务网格,完成注册工作

2.学校家庭:要针对辖区幼儿园、中小学和各类大中专院校在校师生推广使用金钟罩小程序。在校师生有佩戴手机的要按照学校网格点扫码关注注册,并二维码推送到学生家长群中,发动学生家长按居住地扫码关注注册。幼儿园、中小学生没有佩戴手机,要发动班主任通过学生家长群等各种形式,引导学生家长扫描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关注注册,并选择居住地对应的警务网格,完成注册工作

3.行业场所:要针对辖区寄递物流、娱乐场所、酒店旅馆,沿街店铺,大型超市等分布情况,积极引导行业场所全体员工及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扫描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关注注册,并选择工作地对应的警务网格,完成注册工作

4.医疗医院:要针对辖区的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积极发动医疗机构从业人员以及本地居住或工作的就诊人员,按照属地原则扫描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关注注册并选择对应的警务网格完成注册工作

5.银行金融:要在全区各金融网点机构,摆放属地网格点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积极引导到银行金融网点办理业务的本地群众,按照属地原则扫描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关注注册,并选择对应的警务网格完成注册工作

6.宗教协会:要针对辖区各类宗教场所,行业协会商会,广泛发动相关从业人员及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网格点,扫描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关注注册,并选择对应的警务网格完成注册工作

7.社区村居:社区民警、警务助理员和网格员要逐村逐户开展入户访查,引导本网格点群众积极扫描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关注注册。

四、部门职责任务

为进一步广泛宣传推广使用金钟罩小程序,各乡镇、各部门要发动本地、本部门干部群众关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注反诈金钟罩(附件12,及时发布防骗知识。

1.党群工作部:组织本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各类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场所工作人员及其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2.区综治工作办公室、公安分局:组织社区民警、警务助理员与各级综治部门及综治网格员一起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访查工作,广泛发动全体干部群众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配合、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关注、注册工作,联合技术公司做好精准预警及劝阻工作(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分片区、分时段对预警人员进行劝阻),做到降低发案,服务社会安全。

3.区环境国土与资源局:组织引导辖区涉农企业、涉林企业、渔业协会等从业人员,及其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4.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组织引导辖区运输企业、货运场(站)以及引导辖区内受监在建工地务工人员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5.区科技经济发展组织对辖区上企业工厂、商贸流通、商贸服务等本部门行业的从业人员及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6.区教育文体旅游组织引导辖区学校在校师生、文化旅游系统、娱乐行业、星级饭店等行业从业人员及其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7.区民生保障局:组织卫生系统、老协会、退役军人、低保对象、残疾人等人员,及其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8.区财政局:对区属各国有企业,组织企业所有人员各项目务工人员,及其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9.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辖区农贸市场等行业从业人员,及其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10.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服务代办点,摆放反诈“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组织志愿者、窗口服务人员引导办事群众关注该平台。

11.区城市管理分局:组织对城管系统人员及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12.各乡镇政府:各乡镇要按照属地原则,发挥职责作用,发动本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乡镇企业办要组织本乡镇的规下工厂、企业、工地等务工人员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其他单位要根据本单位职责,组织本单位人员、服务对象及其居住在此地的家属,按照属地原则扫描属地网格点金钟罩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

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地区本部门金钟罩小程序的宣传推广工作,广泛发动本系统本地区干部群众按照属地原则,扫描“金钟罩”小程序服务二维码,完成关注注册工作。各单位联络员(附件3负责本单位本系统宣传推广工作,区公安分局要组织各网格社区民警,主动同各单位联络员做好沟通协调,统筹安排好时间,分批次逐一对各自网格开展宣传推广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宣传防范工作,对易受骗高危群体和人员密集区域要力争实现全覆盖,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宣传策略,实施精准宣传、个性宣传,增强防骗宣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识别意识和防范能力。

一要强化组织、推动宣传。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本通知精神传达至下属单位、企业、学校等,以及各类服务对象,传达情况于1120日前报送至区依法治区办。要将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宣传工作,特别是金钟罩小程序宣传推广工作,纳入综治考评三率测评、强基促稳、文明(平安)单位评选法治政府考核等考核项目中,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参与。各乡镇、各部门要按要求完成金钟罩注册,区依法治区办将根据后台统计情况进行通报。社区民警、警务助理员和网格员要将反诈金钟罩关注二维码,广泛地在各场所张贴宣传,引导群众关注、注册,不断提升金钟罩小程序的宣传覆盖面。

二要协作配合、扩大效果。各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创建全社会力量共打共防共宣的联合宣传机制,充分利用各行业、各部门资源,梳理确定本系统宣传推广覆盖人群,并指定专人负责宣传推广,具体与各社区网格民警做好金钟罩小程序推广、关注注册工作。社区力量要结合入户访查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关注、注册反诈金钟罩,精准宣传到位,扩大效果。

三要发挥联动、营造氛围。各乡镇和派出所要广泛发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动员引导辖区群众扫描对应网格 “金钟罩二维码进行关注注册,确保将防诈宣传知识传达覆盖到辖区的每一户家庭中,切切实实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要针对辖区工厂、企业用工单位和出租房屋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开展宣传推广活动,积极引导在我区工作的外来人员关注、注册金钟罩

联系人:区依法治区办,李晓燕,2739661515059816431Z66136613@163.com

区公安分局,许建伟,18815968136

 

1.全区各警务网格(行政村)“金钟罩”小程序二维码明细表;

2.“金钟罩”小程序操作流程图

3.反诈宣传预警服务小程序推广活动联络员名单

 

 

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1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