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23 20:54 浏览量: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营造全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浓厚氛围。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723

 

                                  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

 

20191017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组织开展好今年我区扶贫日系列活动,对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聚焦脱贫攻坚,形成多方合力,营造全社会扶贫的良好氛围,推进我区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近年来我区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扶贫成果、先进经验等,积极拓宽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的新路径,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形成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扶贫、关注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

二、对象主体

扶贫日活动扶贫主体:区直各有关单位、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

三、目标任务

通过主流媒体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成效,以及脱贫攻坚一线的好典型、好经验,营造全区脱贫攻坚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扶贫主体优势,为贫困户提供资金、项目、技术、物资、信息等方面的帮助,解决贫困户最迫切的需求,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形成合力,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汇聚各方资源参与脱贫攻坚,为我区贫困人口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四、活动时间及主要内容

活动时间:1017日前后,紧紧围绕扶贫日开展系列活动,务实求效。

1.召开专题会议

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扶贫系统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动员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扶贫工作,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充分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2.开展宣传活动

为了让更广泛的群众积极参与扶贫日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通过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渠道,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我区的扶贫日活动。

3.展示扶贫成果

围绕我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展示我区的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和成果、行业主管部门参与精准扶贫成果、挂钩帮扶责任人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果、各乡镇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产业扶贫、生态脱贫、教育脱贫、社会救助等多方面扶贫成果展板,全面展示我区精准扶贫工作成效。通过扶贫工作成果展示,进一步提高全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个人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积极性,增强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

4.开展“扶贫日”现场宣传活动

由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脱贫办)、民生保障局等部门联合举办扶贫日现场宣传活动。发动社会企业、爱心人士等现场结对帮扶贫困户,助力脱贫攻坚。

5.开展三送活动

统筹各乡镇、区直各单位联合开展送健康送政策送温暖等多项活动。由区直各单位开展入户走访“送温暖”活动,为为贫困户带去粮食、油、衣物及预过冬的棉衣、棉被等慰问品,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得到关心和帮助;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脱贫办)、民生保障局、教育文体旅游局等举行精准扶贫送政策活动,赠送精准扶贫小册子,讲解精准扶贫等惠民政策,对有需要政府政策扶持扶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记录并跟踪;区民生保障局牵头组织区医院等联合开展扶贫送健康义诊活动,送医上门;区团工委牵头组织我区各志愿者协会开展小分队志愿者家园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工作要求

1.统一部署,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政府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各乡镇、区直各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主动参与,提前制定好详细的活动方案,加强协调,互相配合,明确分工,以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动员社会广泛参与,保证我区扶贫日活动有序开展。

2.严格落实,注重实效。各乡镇、区直各单位联合开展扶贫日活动要以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作为群众路线的依据,各单位扶贫活动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有亮点、有优势、有看头、有实效。同时,要遵循依法合规、节俭务实、严格高效的原则,落实好本次扶贫日的活动。

3.助推扶贫,总结经验。各乡镇、区直各单位根据本次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总结我区扶贫日活动的特色亮点、经验、成效及工作的不足之处,探索扶贫活动的长效机制,形成工作报告,为以后开展类似的扶贫日活动提供好的经验借鉴。

请各乡镇、区直各单位将扶贫日活动开展情况于20191020报送区脱贫办汇总。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7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