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脱贫攻坚专项小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16 16:32 浏览量: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通知》(泉台委201882号)精神,现将《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脱贫攻坚专项小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416

 

 

 

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

脱贫攻坚专项小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根据《关于成立泉州台商投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通知》(泉台委201882号)精神和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方略,组织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通过深化产业、就业、教育、住房、医疗、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巩固提升全区脱贫质量和成效。

二、目标任务

力争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出现返贫,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实施产业扶贫。扶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特色手工业、林下经济、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增收脱贫项目。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帮助贫困户解决产品销售问题。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财政局、科技经济发展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二)实施就业扶贫。积极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其实现就业。为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和技工院校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助学补助。鼓励支持职业院校采取优惠措施,招收贫困家庭子女参加职业教育。

(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教育文体旅游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三)实施教育扶贫。强化精准控辍保学,健全贫困家庭子女助学资助制度,落实各学段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

(责任单位: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财政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四)实施健康扶贫。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大病保险,及精准扶贫医保补充补助享受范围。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医保管理部、财政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五)实施危房改造。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摸底排查,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范围,切实解决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财政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六)实施交通扶贫。扶持500人口以上自然村公路硬化项目和联网建设,着力推动“交通+特色产业”扶贫的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确保到2020年形成便捷畅通的区、镇、村公路网格。

责任单位: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七)实施水利扶贫。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加强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与改造,落实工程管护责任,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八)实施电力与信息网络扶贫。强化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电网建设的扶持力度,着力解决电网“低电压”“卡脖子”、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快推进广播电视节目全覆盖,落实优抚、低保、特困对象等困难群众收看电视优惠政策。

责任单位: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民生保障局,区广电网络分公司,国网惠安县供电公司,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九)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

(责任单位: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民生保障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实施生态扶贫。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作为生态护林员,培育乡村旅游品牌。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财政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一)实施科技和人才扶贫。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到乡村开展服务。

(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科技经济发展局、民生保障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二)实施综合性保障扶贫。构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综合保障体系,对符合低保标准的贫困人口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促进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机衔接。

(责任单位:区民生保障局、医保管理部、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三)实施扶贫扶志自立脱贫行动。宣传推广贫困户自立脱贫的典型案例,加强对贫困户的思想引导教育,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强化贫困群众自立脱贫内生动力。

(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教育文体旅游局、民生保障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四)强化财政投入保障。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推进财政扶贫资金整合工作,充分运用扶贫资金动态监管系统,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健全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加强各类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区扶贫资金相关主管部门,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五)强化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和“两公示、一公告”的程序,对贫困人口的识别和退出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做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责任单位: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六)实施社会扶贫。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大力实施“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等帮困活动。鼓励民营企业、商会组织采取直接捐赠、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开展扶贫公益信托等方式参与扶贫开发,鼓励有条件的大型民营企业通过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残联、侨联、妇联、科协等在资金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开展扶贫志愿服务行动,组织社工、团员青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组成扶贫青年志愿者专项队伍,定点定时为贫困户提供各种专项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区党群工作部、环境与国土资源局、总工会、团工委、妇工联,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十七)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推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政策措施、资金项目等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应为农村脱贫攻坚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规划,落实落细目标任务、工作举措、保障措施等,形成工作合力,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二)形成工作合力。专项小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成员单位会议,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和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跟踪落实、督导通报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并建立季报制度,于每季度末的次月5日前将本部门工作进展情况(主要包括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行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工作亮点、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有关建议等),报送区脱贫办汇总后报区党工委乡村振兴办。

(三)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着力提升检查质量和检查效果,加大检查结果共享共用力度,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进一步采取随机走访入户调查、电话问卷调查等方式,强化扶贫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力戒形式主义,杜绝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

 

抄送:区党工委乡村振兴办,存档(2)。

泉州台商投资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4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