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城市公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的通知
时间:2021-09-11 15:42 浏览量:

 

 

 

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城市公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的通知

 

局各有关科室,区市政公司、公园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旅游和汛期城市公园安全和应急管理,根据《泉州台商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及《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市公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公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泉州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

                                                                                                                                                                                                                                                               2021年9月11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城市公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工作方案

 

深刻吸取“814”漳浦海滩落水事件的教训,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旅游和汛期城市公园安全和应急管理,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11月底,在全区开展城市公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实行“属地管理、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原则,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对安全隐患的专项治理,着力深查、细查、严查,防范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全面开展城市公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抓紧排查和消除公园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事故。

二、排查整治内容

 (一)安全隐患排查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一是公园内绿地临水、亲水地带,假山雕塑、滑坡地带和易受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区域的排查治理情况,公园防汛防台隐患和薄弱环节清单建立情况。二是城市公园内游览步道、车道、栈道、护栏、码头等基础设施,游船、车辆等服务设施以及各种游乐设施、消防安全设施、救护设施、防护设施等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三是公园内经营者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执行情况,是否取缔达不到安全标准和要求的游乐设施、游船、车辆等游玩项目。四是公园内涉水领域安全防护工作情况。对含有涉水区域的公园,配备至少一名救生员。公园内涉水区域的安全防护措施和游乐设施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并配备足够救生设备。涉水领域周边配置围栏、安全警示标识、水深标识、救生圈等应急设施,在醒目位置上标明救生电话、救助常识。

 (二)应急管理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一是针对本地区台风季节、强降雨极端天气多发的特点,城市公园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二是对游客集中、易发生意外事故的重点地区、重要环节,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三是应急处置演练、消防安全演练情况,员工持证上岗、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助技能的培训情况。

三、行动时间和范围

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开展为期3个月专项整治,分全面自查、边查边改、检查督导、健全机制等4个阶段进行,全面摸排全区城市公园存在的安全管理短板和漏洞,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整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做好常态化安全管理工作。

(一)自查阶段(即日起至9月15日)。区市政公司、公园公司要对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不具备安全生产运营的单位坚决予以关停。对排查出隐患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

(二)整改阶段(即日起至10月初)。区市政公司、公园公司要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立即组织整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

(三)督导阶段 (10月初至11月中旬)。我局将组织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要严厉打击,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管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做好动员部署。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细化实施方案,明确并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贯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抓实抓好。    

(二)强化督导,严格落实检查责任。上级将对我区城市公园隐患排查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相关情况。区市政公司、公园公司要细致排查各类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措施、限期逐一整改到位。

(三)加大宣传,引导群众参与。区市政公司、公园公司要采取多种形式,对检查情况进行广泛宣传报道,既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要对责任未落实、隐患整治不力、安全问题突出的反面典型予以曝光,警示教育。要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安全管理工作,举报各类事故隐患,提高防风险意识,共同营造安全管理良好氛围。

(四)及时总结,做好信息报送。整治期间,实行周汇报、月小结、最终总结材料报送模式。区市政公司、公园公司要安排专人负责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信息报送工作,于每周五下午下班之前,报送本周城市公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包括基本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及隐患清单,每月 30日之前报送本月阶段性进展情况。11月20日之前报送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情况(联系人:潘小强  联系电话:15294529510,电子邮箱:251061625@qq.com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