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地下管线建设情况
时间:2019-05-27 18:07 浏览量:

泉州台商投资区地下管线建设情况

 

2014年至今,泉州台商投资区地下管线:雨水、通信、电力等主要是随新建市政道路一同建设;污水管道建设可分为3个阶段:起步期(2014~2015年)、完善期(2016~2017年)、覆盖期(2018~2022年)。

自泉州台商投资区成立以来,区域内的市政道路根据全区发展需求进行建设,在道路建设的同时配套污水管网也一同实施,但道路的建设往往会导致污水系统不连续、存在断头管的问题。为打通全区的污水管网系统,完善期致力于解决污水管道断头问题,以“泉州台商投资区近期(2015-2017年度)污水管网连通收集工程”作为主要项目,在百崎乡、洛阳镇、张坂镇建设污水管道,搭建起完善的污水管网主框架,将各片区内的污水收集至惠南污水处理厂,保证污水管网贯通。从2018年开始实施的“泉州市台商投资区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在全区主干管网搭建完成的前提下,将污水管网覆盖到各个村庄,力求达到污水管道全覆盖。

泉州台商投资区现处于农村向城市建设发展阶段,大部分居民仍居住在村庄内,因此征地、民事协调成了管线施工的主要问题。随市政道路一同建设的管线,若不存在征迁问题,管线根据规划进行设计施工,仅有个别预留支管根据周边用户调整位置的情况。而打通全区的污水管网、全面覆盖污水管网时,在市政道路未建设的情况下,需在村庄内部埋设污水管道,在施工过程中民事问题较多,协调难度大。因管线埋设深度不同、埋设管道位置不同,在施工过程中存在采用非开挖工艺施工的情况,因地质情况变化情况较大,非开挖施工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存在增加工程投资的可能。

根据这几年来实际的施工情况进行总结,在今后的污水管线设计、施工过程中,首先,对于在村庄周边、村庄内部施工的管线,需提前与镇、村沟通协调,尽量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民事问题;其次,需要对整个管网进行系统性分析,对现状衔接管道的管径、标高进行调查,保证整个管网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再者,在前期地勘过程中,对非开挖工艺施工管段加密布孔,摸清地下地质情况;最后,在管线施工过程中需严格把控施工质量,保证管道标高严格按照设计图纸且管道能够长期稳定的正常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