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八届全民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11-19 16:57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大力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更好地为加快社会发展服务,经研究,决定开展我区第八届全民读书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辉煌七十年 逐梦新时代 书香伴我行”这个主题,组织开展读书征文、阅读分享、图书展销、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主题阅读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二、活动时间

2019920日至20191031

三、活动组织

1.主办单位: 泉州台商投资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承办单位: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教育文体旅游局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泉州台商投资区分公司

四、活动内容

(一)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暨图书巡展活动

    1.活动时间:920-929

2.活动地点:华光文博园

3.活动形式:举行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并举办开放式正版图书展览,印发读书倡议书,组织广大群众参观图书,免费阅读,所有书籍均按买二赠五的方式优惠销售给读者(即全场任选7本书籍只需缴付定价高的2本)。

4.展销产品:现场书籍涵盖文史类、古典类、百科类、家庭藏书类、普法类、教育类、科普类、艺术类、医疗保健类、工具书、安全教育及学生类书刊等,共1万多种正版图书。

5.推广订阅:现场接受“十九大”等党政学习书籍优惠采购和预订;推广图书订阅微信平台,引导广大群众随时随地订阅图书,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

(二)举办“好书共赏”读书分享会活动

10月,联合区行政服务中心团支部、区第七实验小学,利用洛阳古街百姓书房举办“好书共赏”读书分享会活动,以此培养广大干部职工的读书兴趣,营造阅读、思考和相互沟通的学习氛围,提升职工的内在素养,丰富精神世界。

(三)开展“暑期读一本好书”征文活动

9-10月,对全区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开展“暑期读一本好书”征文活动,层层开展优秀读书征文评选,将教师、学生读书活动和建设书香校园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教师理论素养、引导教师读有所得,及时应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四)开展幼儿园讲故事比赛

9-10月,组织全区各幼儿园学生开展讲故事比赛。家长和幼儿通过亲子阅读,让幼儿自己讲故事,家长录制音频参赛,以培养幼儿活泼开朗、自信大方的性格,提高幼儿对语言的感受、表达能力,提高家长对儿童阅读的关注。通过讲故事推广亲子阅读,培养孩子早期阅读好习惯。

(五)开展图书借阅交流活动

读书月期间,依托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图书角、和企业图书室开展借阅、交流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和农业技术、移风易俗及树立新风的重要场所。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培养职工形成“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良好习惯,进一步弘扬和树立企业文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宣传贯彻文件精神,强调和突出活动的参与性、公益性、社会性、实效性,倡议广大职工干部和各界群众积极参与活动,激发群众的读书热情,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

2.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于919日下午前,到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旅游科(306)领取邀请函(优惠卡),并负责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

3.要以活动为契机,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层次,对知识的渴求和阅读需要的不同特点,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让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普及到群众。

4.各党建帮扶单位及社会爱心人士可通过购买部分书籍赠送对口帮扶村、镇及贫困学生,大力支持企事业单位职工书屋、百姓书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泉州台商投资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1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