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提振消费信心 净化市场环境
时间:2023-03-17 10:04 浏览量:
 

【深学争优 敢为争先 实干争效】

提振消费信心 净化市场环境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全国维权年主题,倡导科学、理性、绿色消费,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增强消费者维权能力,打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创”字为先,引导诚信经营


    推进“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倡导商家实行“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帮助8家承诺商家改善消费体验,创新消费模式,提振消费信心。同时,督促经营者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加快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建设,做到一般消费纠纷解决“不出店”,和解在企业、化解在源头,不断提升广大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今年,新增ODR企业2家。

 

“宣”字为要,提升维权意识


    联合10余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在宝龙广场举办“3?15”大型现场主题宣传活动。以消费维权解读和知识竞答相结合方式进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礼品500余份。制作消费维权宣传片,出动宣传车4部深入各乡镇主要街道、集贸市场、偏远农村巡回宣传,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有奖问答活动。为提高群众自我维权保护能力,该局还组织“红马甲”维权志愿者进社区、进商户分发宣传单1800余册,并走进第十七中学为近200名学生普及消费维权基本知识,走进学校食堂、农贸市场等开展“你点我检”活动。

 

“维权”为本,优化消费环境


    畅通受理和解决消费者诉求渠道,加强12315投诉举报热线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对查处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以来,共处理咨询投诉举报1308件,办结123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95万元;开展消费维权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处虚假宣传案件3件,罚没0.72万元;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0种,4吨标值1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