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期间反餐饮浪费工作的倡议书
时间:2023-01-19 11:13 浏览量: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我局向全区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履行责任,诚信经营

餐饮服务单位要在店内醒目位置摆放或粘贴“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避免浪费”“文明餐桌”等倡导节约消费、践行“光盘行动”的提示牌(语)或宣传画,主动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点餐、珍惜粮食,绝不误导、诱导顾客过度消费,营造反对浪费、节约消费、文明就餐的氛围。

二、科学管理,防止浪费

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将防止食品浪费纳入到原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供餐的全过程,科学备餐,减少食材采购、储存、加工制作过程中的浪费行为,减少餐厨垃圾。推行“半份餐”“小份餐”“拼盘”等服务项目,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夹、打包盒(袋)”。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要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提供自助餐服务的,要提供不同规格餐具。

三、理性消费,光盘行动

广大消费者要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把“光盘行动”当作一种习惯、修养和责任,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坚决摈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理性消费、合理配餐,做到用餐不多点、点餐不攀比,酒席不铺张、吃光盘中餐、剩餐要打包。同时,积极影响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让文明餐饮成为时代新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大力倡导节约消费,争做俭以养德的宣传者、厉行节约的示范者、传统美德的践行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努力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用餐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春节前夕,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着力解决婚宴、自助餐等食品浪费行为,我局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在此也提醒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尽快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展自查自纠。重点自查自纠是否落实以下要求:

 1.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制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

 2.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

 3.提供团体用餐服务的,应当将防止食品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按照用餐人数合理配置菜品、主食。

  4.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应当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供不同规格餐具,提醒消费者适量取餐。

5.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