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消费警示》第11期
时间:2022-11-04 17:32 浏览量:

   

泉台消警〔2022〕11号

竹木筷子选购和使用提示

 

竹木筷子是指以竹、木材质为主, 经过切削等简单加工而成的常见餐饮工具,具有材质坚硬、结构细腻、可重复使用等优点,用途广泛。在选购和使用竹木筷子时,除了要注意储存不当易致霉菌滋生、表面毛刺、连体处边缘锐利等问题外,还需关注以下问题:

一、选购提示

1.选正品。应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合规产品,并重点查看产品的标签标识或说明书是否齐全,内容(包括产品名称、材质、符合的安全标准,生产商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使用日期等)是否完整。

2.看外观。选购时应仔细观察,选择长短适宜、无弯曲、无变形、无毛刺、无霉斑、表面洁净的竹木筷子。

3.闻气味。闻一闻筷子气味,购买无硫磺味、无油漆味的竹木筷子。

4.辨材质。建议购买未经涂漆的天然材质竹木筷子。经涂漆的竹木筷子,存在表面油漆脱落的风险。筷子上的漆料脱落可能会导致在用餐过程中重金属及化学物质随着食物进入人体,产生健康隐患。

二、使用提示

1.采用正确的清洗方式。清洗时应避免使用钢丝球等硬物用力擦拭,否则会造成表面出现划痕,划痕处易导致微生物残留。不要用开水、碱性洗涤剂、含氯漂白剂长时间浸泡。

2.储存要科学。洗完后要将筷子放到干燥的地方彻底晾干,再统一收纳。存放时,将筷子接触食品的小头端朝上放置,可避免其在筷筒底部受潮发霉。

3.定期应更换。竹木筷子用久后表面会变粗糙,容易残留细菌。根据使用频率,建议可重复使用的竹木筷子3-6个月更换一次。

4.避免重复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筷子质地粗糙,使用后很难清洗干净,容易藏污纳垢,建议消费者不要反复使用。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年1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