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消费警示》第5期
时间:2022-05-11 12:15 浏览量:

              泉台消警〔2022〕5号

 

燃气热水器如何选购?

 

燃气热水器(以下简称热水器)在我国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它因为具有体积小、快速供应热水、操作方便等特点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在我国城市居民家庭中热水器已经相当普及,目前农村市场也在飞快地发展壮大。经过多年的发展,热水器产业已发展成为具有多种型式、不同档次的产品以适应消费者的各种需求。

热水器按照使用燃气种类可分为液化石油气、天然气和人工煤气热水器;按照安装及给排气方式可分为自然排气式、强制排气式、自然给排气式、强制给排气式和室外型热水器;按使用用途分类可分为供热水型、供暖型及两用型;按照供暖热水循环方式可分为开放式和密闭式。

然而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消费者在选购时难免会产生困惑。那么究竟该如何选购燃气热水器呢?

1.应确定自己家中所使用的燃气种类

首先,消费者在选购之前必须清楚自己所居住地区究竟使用哪一种燃气。热水器是根据不同燃气种类设计的,选购时应选择适合本地区燃气种类的热水器,否则热水器无法正常工作、甚至造成潜在危险。消费者一定要根据自己实际使用的气源条件选择相应的产品。如果不能确定所用气源,可以咨询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

2.确定燃气热水器的安装位置,根据住房的情况选择燃气热水器的种类

燃气热水器销售时只是半成品,只有正确安装后才能保证安全、有效地使用。安装热水器最基本的要求:(1)安装在浴室外,一般可安装在外廊、阳台、室外等;(2)保证安装位置空气流通,一般要保证进气口面积大于排气筒面积;(3)安装时要求燃气管道明管、无泄漏。消费者在决定购买热水器之前应向取得燃气热水器安装单位资格认定的经销部门或生产企业了解必要的安装要求,然后根据自己家中的情况选择市场上常见的热水器,其中需要考虑的条件有:燃气管路走向、冷热水管路走向、排烟管道的位置、电源位置以及燃气热水器和烟道及周围物体的距离等。购买热水器要求包安装到户,购买前应明确相应的安装服务,由具有安装资格的单位派经培训认定的人员进行安装。

3.应在正规的商业部门购买产品

正规的商业部门包括商场、大卖场和品牌专卖店等,进货时把关较严,要求产品经质检部门检验合格,售出产品同时开具发票,明确安装服务,在产品出现问题时还能够提供可靠售后服务。

4.选择正规和有一定知名度企业的产品

我们国家对于燃气热水器这种涉及人身安全的产品实行3C强制认证制度,企业必须具备国家规定的生产条件和管理水平才能获得3C认证,没有3C认证的产品是不能够保证安全的,每台产品的包装箱或铭牌上都印有3C标志,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加以注意。燃气热水器在使用过程中受水源、气源以及周围环境(厨房中的油烟、灰尘以及室外的气候)的影响,如果在使用中发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求助于产品的售后服务部门,因此在购买时应落实售后服务能否得到保证。考虑了以上因素之后,剩下的就是价格和款式了,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5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