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力以赴,同心抗疫】争分夺秒“她”力量,撑起药械安全半边天
时间:2022-04-10 19:59 浏览量:

章琼姿是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的副科长。该局药品监管科本来有4个人,因疫情防控需要,其他3名成员相继被抽调到其他岗位。3月份疫情发生以来,全区疫情期间的药械监管、指导,药店的疫情防控等重任就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每天8:00开始,要对药店上报的购药信息进行审核,有疑问的,立即与药店电话核实,保障报告的真实性。同时,要处理市里回流的购药信息,核实购买“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人员的核酸检测情况。当然,还要抽空对全区所有正常经营的药店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如实做好“四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上报制度。指导药店帮助顾客完善购药信息,保证上报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3月13日以来,已审核购药信息10382条、核实回流数据199条,发现多日未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人员1名,并将情况通报至所在乡镇防控办。


为保障药店的正常经营,满足群众用药需求,3月21日以来,根据该区防控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交通查验保障物流畅通的通知》,为73位药店工作人员办理通行证。为保障通行证按需发放,人员不随意流动,每隔7天还要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制发。只要电话那头一说“过不来”,她的回答永远是,“稍后,我给你送!”目前,已换发通行证211张,大部分都是她“送货上门”的。当然,药店的工作人员也会抓住这个机会,咨询她一些疫情期间碰到的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如发现红码顾客、老年人不会使用闽政通如何处理等。药学专业毕业的章琼姿,在这个药监系统内已深耕了15年。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该局,“药械方面有问题找琼姿”已成为包括辖区药店工作人员在内所有人的共识。所以,“拖堂”是很正常的事情,常常给药店送完通行证或给群众送完药回到宿舍已经接近晚上11点。

送药?是的!疫情期间,面对群众的购药诉求,她总会第一时间协调全区药店,合力帮助群众解决用药难题。对于不方便出行的群众,更是会“送药上门”。3月23日以来,她已处理了26条购药诉求。通过药店能买到的,尽力帮忙问询辖区及市区正常经营的药店;只能在医疗机构内使用的,也帮忙查询哪个医院有药,具体需要哪些就诊流程等。

有些特殊病种的处方药本就难买,还涉及到在无法使用医保报销的情况下,药店100%现金购买药费贵等问题。


如,前段时间,有诉求人跨区域办理了特殊病种。平时无需考虑用药问题,因为医保报销额度高,只要定期就诊取药即可。疫情期间,其子女考虑到诉求人的年龄较大,跨区域就诊危险系数高,就想凭处方帮父母购药。虽然已提前告知诉求人在没有特殊病种的情况下,药费较高,但按处方配药后,高达2000余元的药费还是让诉求人犹豫了。对此,章琼姿积极联系泉州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台商投资区管理部,咨询了特殊时期将特殊门诊转至我区的方法。考虑到疫情结束后还要将特殊门诊转回原来的区域,诉求人家属放弃了该途径,按处方重新配了15天的药量。“之后我们还是会跟踪回访,告知最新的就诊政策,帮助他们及时、安全用药。”章琼姿说,“虽然一样是公职人员,但许多时候我们能做的其实不多,职能不同,分工也不同。但我们还是要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握住那支向我们伸出的‘求救之手’,尽一切力量解决他们的难题。特别是疫情期间,更是要以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为导向,保障好他们的用药安全。”

3月13日以来,章琼姿一个人要检查药店,指导工作,又要审核、处理购药信息,梳理出“有问题”的购药人员。20余天1万多条信息,对着电脑都要看好几天。而且,还要抽空为药店工作人员办证、送证,为有购药需求的群众配药、送药……都说时间是挤出来的,也是争分夺秒“挣”出来的。该局领导总和她说,那么晚了,你一个女孩子不安全,找个男生陪你去吧。可她觉得累的并不止她一个人,抗疫路上不分男女,能一个人干的就一个人干,给其他人多留点时间休息就能帮助更多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