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6-20 15:52 浏览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21日至7月25日,市委巡察一组对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2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市委巡察情况反馈后,区党工委立即调整充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吴汉宗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负总责、负主责,先后主持召开区党工委委员会、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会等共9次,对认领的问题,逐项逐条研究细化措施,亲自调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刘志平主任坚持以上率下,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3次,从严从速推动整改工作全面铺开、高效落实。区党工委班子成员积极带头认领、对号入座,先后召开23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切实抓好各自责任领域的整改工作。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动认领问题、迅速制定落实方案措施,形成有效合力。 

  (二)迅速部署,强化措施。认真学习省委、市委的好经验、好做法,严格对标对表落实时间节点要求。2月26日,市委巡察一组向我区反馈巡察情况。2月27日,我区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迅速传达贯彻落实,研究部署具体整改工作;2月28日,区巡改办从各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形成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3月4日制定下发《整改任务分解方案》,3月13日下发《整改任务细化措施》,每周梳理汇总整改进度表;3月29日召开落实市委巡察一组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反馈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区巡改办通过催办、提醒、会商等形式,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截至目前,123条整改细化措施已完成117条,基本完成6条。 

  (三)建章立制,注重长效。坚持“当下改”“长久立”有机结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既坚持就事论“事”,认真解决好当下问题,又坚持就事论“本”,深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做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把抓好巡察整改与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民生短板问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紧密结合,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两岸合作先行区”示范和带动效应,深化对台合作交流,全力打造“泉州城市副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台招商前沿平台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委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围绕台商区优势产业编制对台招商专项发展计划和配套措施,重点突破半导体、智能制造、生物科技、健康、医疗、教育、养老、文创等领域的台湾优质企业。二是围绕优质中小型台资企业和台湾青年创业方向,规划台湾中小企业园区和青年创业园区,与中国投资协会合作,利用国家工信部“创客中国”平台,引导台资企业参加“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大赛”。授予德润产业园、浅水湾三创基地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称号,鼓励台湾青年聚集发展。三是设立珠三角、长三角招商联络处,成立区招商公司,聘任台籍人员为工作人员,争取每季度组织一次赴台招商推介。 

  (2)针对区域功能定位不够清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配合市直相关部门推动泉州港秀涂作业区建设。进一步加大对航运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全区航运业货运周转量平稳增长。二是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对照国务院批复和市委、市政府对我区新的定位,完成“十三五”中期评估报告修编,明确“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目标定位。召开以“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为主题的务虚会,形成理论成果43篇。出台2019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改进营商环境存在问题等3份方案。三是实施产业升级专项行动,围绕新材料、智能交通、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引导鼓励玖龙纸业、嘉德利电子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改造,实现扩能增效。征集2019年区级重点技改项目14个,推荐上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对象7个。玖龙二期、立亚新材碳化硅等5个项目列入2019年省重点技改项目,科一无纺布、舒华电动跑步机等7个项目列入2019年市重点技改项目。首列福建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下线。一季度,先进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9.01%。 

  (3)针对“对台政策学习贯彻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台办31条、省台办66条、市惠台73条惠台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台商投资与开展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意见》,共7方面44条。广泛通过官微等平台、送政策进企业、走访台资企业和台商工会等形式,促进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开展“人才政策宣传月”专题活动,线上依托“智汇党群”公众号、高层次人才联络群和台湾人才联络群定期推送人才政策解读;线下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深入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人才政策。三是定期组织赴台资企业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提供便利。 

  2.关于班子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中央及省、市党委工作规则,修订《中共福建省委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突出党工委核心引领推动作用。二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将基层党委建章立制、规范运行情况纳入区党工委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责任书、绩效考评和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与基层各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三是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督促基层党委完善议事规则、明确分工。四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围绕基层党委分工、研究重大事项范围等内容存在不规范情况提出整改要求,责令限期整改,督促基层党委规范运作。 

  (2)针对“政府债务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控制债务规模。依托财政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地方全口径债务监测系统”平台,每月全面统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债务及政府债务、政府支出责任变动情况,逐笔填报债务单位信息、建设项目、债务、中长期支出事项、全部资产、财务指标、对外担保、偿还计划,动态收集全口径债务信息。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严控在省政府下达限额内。 

  (3)针对“创新驱动发展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兴产业。贯彻落实省、市享受研发投入分段补助及加计扣除等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措施和我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惠企政策,兑现企业研发经费补助331.32万元、惠及企业19家。组织申报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省高成长企业、市新兴产业成长企业、市瞪羚企业和2019年度十佳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立亚新材、和谐光电、玮晟机械等3家企业入选2019年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力达机电等9家企业通过2019年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评审,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电机驱动与功率电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农科所稻香园农业科技通过科技部第三批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新增7名市级科技特派员。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超过20%、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40%。二是研究制定全区开发区综合水平改进提高方案,逐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积极组织赴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对接开发区综合水平评价相关事宜。在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排名中,台商区位列183位,较上一年度提升14位。 

  (4)针对社会事业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民生补短板工程。一是推进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完成玉龙、锦新幼儿园移交,启动白沙、金茂、下宫、堂头4所幼儿园建设前期工作,泉州五中台商区分校、区第五实验小学、第六实验小学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更名工作。区教师进修学校正式揭牌成立。完成泉州第十六中学省一级达标高中省级复评。设立区级名师工作室7个、学科工作室14个、教育领航团队工作室1个;确认首批区级中小学教学名师培养人选28名。二是提升卫生医疗服务水平。加强与上海长征医院消化内科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骨科等专家团队合作,设立“谢渭芬名医工作室”和“谢幼专名医工作室”,提升名医虹吸效应。对接人才“港湾计划”,实施高端人才培养“两个一工程”“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医带徒工程”,培养基层骨干医师和医院管理骨干,解决高层次人才和基层卫技人才“两头缺”问题。实施“人才储备工程”,按照床位数与医护人员结构比例提前招聘培养医护人员。三是推进社会养老工作。积极推进启动区级综合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建设1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出台《进一步完善养老事业发展财政补贴办法》等养老扶持政策。泉州市医护航家养老护理公司、禾康智慧养老服务公司、和欣社工服务中心在我区成立机构承接养老服务。制定《基层养老救助协理员岗位购买实施方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岗位方式,为乡镇购买15个养老救助协理员岗位。   

  3.关于班子抓项目落实和破解难题能力有欠缺的问题 

  (1)针对“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领导挂钩项目攻坚扫尾机制,实行征迁业务人员项目责任制,业务人员全部压到片区一线,主动靠前,全程跟踪指导,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杏东片区项目的征迁“扫尾”工作已全部完成。二是加强规划调整管理。严格按照总规及控规要求进行规划审批及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规划调整论证的规范性文件,依法完善规划调整的机制和程序,为项目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及依据。 

  (2)针对“督促投资项目履行合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全面梳理已签约项目履约情况,对部分新投产税收未达到合同约定强度的企业,责令限时整改。约谈泉州海峡轨道客车、华锐风电两个项目投资方,督促加大投资力度或布局新项目,积极协助唐车公司开拓厦门地铁市场。对建设缓慢项目进行梳理、排查,督促项目业主按照时间加快推进,协调解决了力达、立亚、千宏、溪香等项目施工便道及开口、土地转移手续、台中产业园高压电力线杆迁移等问题65个(次),协助企业办理相关事项服务40件(次)。研究出台项目建设管理文件和供地优惠政策,设置更为严格的项目履约保证条款。1-2月、1-3月,台商区与惠安县两次联合获评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较好县(市、区)。 

  (3)针对“处理违规违约问题避重就轻,回避矛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成立全区违法转包分包大检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全区30个政府投资受监项目完成违法转包分包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培训。完成江锦街(原洛杏大道)项目调查取证工作。 

  (4)针对“招商项目优惠政策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梳理出台2019年招商供地优惠政策,严格不同类别项目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规范“一企一策”决策程序,根据项目情况分类别提交区管委会委务会、党工委委员会集体研究,重要事项按程序请示市委、市政府研究。 

  (5)针对“政企不分、职责不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全区国企“三定”方案,全面梳理、剥离国企所承担的行政职能,取消3家公司12项行政职能,取消的12项行政职能全部纳入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管理。区国资部门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履行行政公共管理职能,取消5项,下放3项。二是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国企三个公司总经理实行公开招聘的基础上,按照“招聘市场化、管理契约化、薪酬差异化、考核目标化”的要求,做好区招商公司、开发公司总经理招聘工作。三是理顺政府与企业的购买行为。区属各国有企业按年度、分项目完成建区以来的项目清单梳理。自4月1日起,全区环境卫生、绿化管养、路灯等项目由业务主管部门采用政府授权的方式组织实施。四是督促国企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议事规则,真正实现产权明晰、权责清楚、管理科学、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区属各国有企业根据企业特点拟定公司架构和职责并建立相关制度(其中:城建公司修订完善5个工作手册,完善制度40项,新增制度7项;水务公司完善制度5项、12个条款,新增制度3项;市政公司完善制度1项,新增制度3项)。五是深化国企薪酬改革,对企业实行核定工资总额制度,工资具体分配方案由企业根据企业实际制定,落实企业工资自主分配权。开发、城建、市政、水务4家企业的子公司的工资总额由母公司核定。六是规范国企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企业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将企业财务管理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七是鼓励国企多元化经营。做大实体经济,推进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运作。区属国有企业与民间资本合作,成立福建省鸿湾房地产公司等6家子公司,参与市场竞争,如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新能源利用、物业管理、广告传媒等,各公司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发展规划。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教育存在走过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区党工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全区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共举办3期周末讲坛和1期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共征集研讨文章26篇。印发《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挂钩基层党建联系点的通知》,建立区机关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二是在“智慧党”平台增设党员“阅读学习”“在线练习”等模块。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的通知》,通报各党委党员纳入比例以及学习积分情况,目前注册党员人数5392人,覆盖率达88%。督促全区各单位完善“学习园地”并及时更新学习园地内容。 

  (2)针对“专题学习教育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方案,将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创建内容。组织党建工作检查,抽查各基层党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成效,巩固学习成果。部署2019年党员“三诺”工作,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系基层 党员行动送春暖”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实践。二是积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周末讲坛,举办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台商区的招商引资和对台合作”“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讲座。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讲” “人才政策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宣讲共19场。 

  2.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六个纳入”,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值守工作规范,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举办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和自媒体管理工作座谈会,不断提升突发事件舆情应急处置和新闻发布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督导机制,定期对基层党委党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工委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基层党委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情况纳入党建绩效考评重要内容,并提高相应分值。二是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推行党建项目化管理,出台《关于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意见》,立项28个重点党建工作项目,建立2019年全区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库,创新党建特色品牌。 

  (2)针对“对党建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全区党建工作大会,部署全年党建工作,与各基层党委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规范党建工作会议记录,统一印制、发放会议记录本,规范会议记录要求。制定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方案,进一步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制定党建工作检查方案,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对未能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的基层党委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和带头上党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带头上党课制度,并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全区256个党支部均已召开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其中,7名区党工委委员分别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定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上党课年度计划表,督促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带头上党课。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对照议事范围、会议流程、学习频率、学习内容等要求,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将“三会一课”规范化纳入培训内容。 

  (3)针对“基层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党建工作检查和“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将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纳入检查内容,对未按照规定召开、批评不充分、记录不完整等不规范情况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 

  3.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201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现村党组织、村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100%,“一肩挑”比例35%的既定目标。二是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持续落实《泉州台商投资区发展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坚持因村制宜,引导各村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通过盘活资源、资产运作、服务增收等方法,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对“空壳村、薄弱村”采用“投资购买安置小区商业店面”等模式,已全面消除5个空壳村、6个薄弱村。三是持续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对本村中有安置小区的,通过直接购买安置小区的店面及低层商品房,已完成1个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溪庄村)销号目标。对本村中无安置小区的,且必须单独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上林、长新、东园、玉前、后海等5个村,由区领导牵头,统一规划,统一选址,统一立项,统一用地报批,统一代建。同时,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底层规划为10间店面,方便出租创收增强村集体“造血”能力。5个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按时序推进。四是实施“领头雁”引领示范专项行动,制定出台村干部年度量化积分考评办法,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计划,举办新一届村主干任职专题培训班和村两委平安建设业务专题培训班。组织村主干赴四川成都、浙江湖州参加乡村振兴培训班。培养市、区两级优秀村党组织带头人30名。 

  (2)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区机关党委立即责令区市政公司进行整改,并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同时,加强指导,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材料、步骤等严格把关;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将换届选举纳入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转发省委组织部关于全省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排查情况的通报文件,督促各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并针对发展党员存在的共性问题切实抓好自查整改。对各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采取不定期检查和通报,着重查阅会议记录、公示材料、各类证明材料等档案资料是否齐全、规范,及时向党组织负责人反馈检查发现的问题,并要求对照问题进行梳理整改,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材料完备。 

  4.关于落实选人用人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准确把握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标准和程序,在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在确定考察对象后、研究人事调整前,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准确把握干部廉政情况,对廉政审核不过关的干部坚决不用。制定并严格执行干部考察方案,201810月以来拟调配的区属国有企业、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人选进行全面考察,通过民主测评、谈话了解、量化考评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形成考察材料,并充分征求区纪检监察、计生、综治等部门意见,提出任职建议,经区党工委委员会研究同意后,对拟任职的10名干部(医院班子成员5名、区属国有企业班子副职5名)进行任前公示,组织进行任前谈话,期满无异议后,正式办理任职手续。三是研究乡镇领导班子组成人员,对新进乡镇班子的考察对象,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2)针对“带病提拔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工作的几点要求》,严格做好拟提拔任用、评先评优等人选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重点围绕信访举报、问责、党纪政务处分等内容进行审查,确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严肃性、准确性和权威性。二是强化党内监督,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制度,将全区科级干部及纳入区党工委管理的学校、医院、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纳入建档对象建立173名区管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廉政审核工作的重要依据,定期更新,动态管理。三是将监督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工作纳入区党工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重要内容。注重问题收集,汇总职能部门在干部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3)针对“未经报批擅设机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关于调整泉州台商投资区机构编制问题的批复》精神,市委编办同意我区区直部门设置22个副科级内设科室,核定副科级领导职数22名,内设科室名称由我区提出并报市委编办备案。经梳理,我区区直部门现设置12个副科级内设科室,未超过核定数。二是严肃机构编制管理,涉及科级及以上机构调整设置的,均向省、市编办报批。201945日,我区已将区直部门副科级内设科室设置情况报送市委编办备案。三是结合此次中央、省、市机构改革,认真梳理区直各部门职责,提出区党工委管委会内设机构调整设置初步方案,方案已报送省、市编办研究。 

  5.关于落实选人用人政策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编外人员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规范招收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人员,最大限度盘活现有编制资源,完成全区各类编制台账和花名册的制定和校对工作,并针对每一个编内人员进出变动做好动态更新,目前全区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总数均未超编。二是结合区直部门三定职责和工作实际,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区直部门人员控制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核定区直各部门各科室的人数,严控总量、按计划规范使用编外人员。三是规范编外人员管理,探索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共事务助理员管理暂行规定》。四是探索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全区综合执法力量,设置综合执法机构。目前初步方案已呈报省、市编办研究。下发《关于鼓励区直部门编内人员参加执法考试的通知》,要求编内人员积极参加执法证书考试,不断充实执法队伍力量。 

  (2)针对“编外人员违规任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摸清全区国企人员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任职情况,暂停编外人员任职的审批,按照《泉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探索机关事业和国企人员等交流任职的要求,探索将国企人员调整为公共事务助理员管理。二是根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结合我区实际,对《股级干部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将编外人员到机关事业单位任职改为“聘任”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全区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专项督查,成立专项督查检查组,每季度对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专项督查,并将发现的津补贴问题报送区纪工委,做到全年实现百分百全覆盖。对综治办、投资促进局、教育文体旅游局(抽查泉州十七中学和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洛阳镇人民政府等14个单位的2019年度机关事业编制内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的各类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的发放情况进行第一季度专项督查,暂无发现问题。二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区津贴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津贴补贴自查,并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三是及时召开党工委委员会,对照整改任务细化措施和责任分解表列出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条明确时间要求,确保整改到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全区各单位发放的通勤交通补贴进行清退处理,于2018年12月21日全部清退并上缴国库。截至4月26日,各单位(18个单位)自2015年以来违规津补贴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已整改到位,涉及金额2450269.01元(已清退2100184.01元,按规定暂不需清退350085元)。 

  (2)针对“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16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党内警告处分8人,通报批评10人,追缴各自应承担的餐费,并通报曝光;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3名党政领导进行约谈处理。二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突出主体责任,突出部门职责,突出督查跟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季度各职能部门共开展检查30次,检查单位81个;核查春节期间明察暗访发现的3条疑似问题线索,对存在的不规范问题限期整改。三是对4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举报和反映列入巡察信访受理范围。巡察期间共收到信访件9件,未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四是突出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要求,组织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相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形成重要时间节点明察暗访工作常态化。 

  2.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1)针对“存在重表象轻实效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四风”问题作为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查摆内容,要求各领导班子严格对照“四风”问题进行查摆,列出整改措施,并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严格对照“四风”问题进行查摆,并进行整改。二是制定并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任务,突出整治七个方面22类重点问题,完善整治方法步骤,在全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三是对巡察、审计、信访举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查处、优先通报。今年来,查处一起党员干部对“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失察失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给予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1人、谈话提醒1人。四是建立健全会议管理、审批制度,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坚决摒弃以会议贯彻会议。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区党工委工作部署情况的督查检查。 

  (2)针对“不良风气仍未完全扭转”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暨移风易俗专题会议,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把党员干部带头“红事简办、白事俭办”作为2019年度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措施。二是进一步落实《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规定(试行)的通知》精神,切实落实党员干部操办和参加婚庆事宜报批制度。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移风易俗节俭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签订移风易俗工作责任状、承诺书。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对村“两委”带头遵守移风易俗提出明确要求,持续推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做好表率。四是开通移风易俗监督热线27559633,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大操大办等违反移风易俗的行为,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党工委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区党工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主要精神,研究201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组织各乡镇、区直各部门签订《泉州台商投资区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针对“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督促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深化主体责任检查机制,扎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对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严格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梳理问题清单并做好反馈督促整改工作。要求受检单位接到“问题清单”后,在一个月内反馈整改计划和即知即改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逐条逐项盘点整改计划落实情况,形成整改报告。二是对照省委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和27条具体措施,督促区直单位、乡镇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重新修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并报区主责办审核备案,对未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进行梳理的,一律退回重新制定。 

  (3)针对“乡镇纪委‘三转’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推行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督促乡镇纪委按照方案推动“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工作二是组织对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的监督检查,调整充实乡镇纪检监察力量。目前辖区4个乡镇均已配备至少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其中东园镇配备4名。组织开展“请上来”活动,通过汇报、提问、点评,检验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和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成效。制定《乡镇纪委监察组业务量化考评办法(试行)》,督促乡镇纪委按照量化考评的项目和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分门别类建好工作台账。 

  2.关于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1)针对“廉政谈话制度没有落到实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党内谈话制度,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重点了解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情况。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督促全区各单位严格落实谈话制度,规范谈话内容和谈话程序。二是进一步规范全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履职记录工作,统一印制《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工作记录簿》200册,以“记录须知”明确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2)针对“警示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丰富警示教育形式,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举办警示教育讲座、组织旁听庭审活动等,以案示警。同时,严明纪律规矩,确保参加活动人员应到尽到。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制定下发关于加强警示教育的通知。整改以来,邀请泉州市委巡察组组长林振约作《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自觉维护党纪严肃性》的专题辅导讲座,以案释纪,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运用“海丝廉语”微信公众号“以案警示”专栏,推送违纪违法典型案例5件,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各乡镇、区直各部门认真按照要求,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2次。 

  (3)针对“干部提拔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2018年领导干部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重新审核把关,对18名未按规定要求撰写的,退回责令重写,并全区通报批评。二是严格要求拟提拔干部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对照岗位履职要求,撰写任前廉政对照检查材料。加强审核把关,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或提交的材料存在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将予以通报,并建议暂缓提拔。 

  3.关于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乡镇纪委监察组业务量化考评办法(试行)》,将乡镇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列入量化考核指标,督促指导乡镇纪委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是将《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调查研究》列入2019年全区重点调研课题选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按计划着手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对照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简报》2019年第一期通报的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组织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回头看”,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突出对工程建设、安征迁、制止“两违”领域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我区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建设。 

  (2)针对“问题线索办理不够规范,卷宗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集体研判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集体研判管理制度,加强对乡镇纪委检查指导,组织对卷宗开展自查自纠工作。1-4月集体研判工作小组共召开有关研判会议9次。梳理完善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工作流程,各乡镇纪委通过制度上墙,整理制定问题线索办理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书格式,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针对乡镇纪委存在的线索处置卷宗材料归档不齐全、不完整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乡镇抓好落实整改。二是加强信访举报季度分析,注重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综合研判,形成《2019年度一季度泉州台商投资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情况综合分析》。三是开展业务培训,落实片区协作机制,将4个乡镇分为两个协作片区,进一步提升信访核查工作质效。从每个片区抽调1名纪委委员到区纪工委跟班学习,提高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将办信质效纳入对乡镇的量化考评指标,梳理更新重点督查、督办问题清单,3月份对乡镇纪委即将到期件予以催办2次。对2019年第一季度检控类初信初访件办理情况进行督查,一季度信访举报查实率达40%。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有针对性的开展农村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组织村主干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督促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端正工作作风。二是对全区4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坚决惩治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形成有效震慑。三是聚焦“三资”管理、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征地拆迁补偿款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大走访”,落实进村入户“五个必”要求,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回应群众诉求。截至4月底,全区4个乡镇共走访对象576名,开展“必谈、必讲、必核、必查”608次,发现收集问题54个,已解决问题48个,其中转送其他部门解决41个。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对农村“三资”管理、违法建设等领域发现的涉嫌违纪问题开展立案审查,截至3月底,共立案2起2人。四是制定《泉州台商投资区“两违”综合治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两违”防控工作机制,有效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针对“三资”管理领域违纪案件易发多发问题,向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发出纪检建议书,指出“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9个问题,并提出4点具体建议,督促主管部门抓好整改。针对我区村两委参与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现象较为突出问题,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2.关于医疗领域案件多发频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针对医疗领域案件多发频发问题,督促主管部门从开展廉政教育、严明财经纪律、规范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等方面进行“回头看”,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问题根源确保落实整改到位。二是强化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进一步规范完善各医疗卫生单位重大财务支出、人事考核、医院质量管理等管理制度。完成各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考核调配工作。三是成立财务互审领导小组,开展乡镇卫生院财务工作内部交叉互审,委托有资质的审计机构对公立医疗单位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审查,并由审计部门进行监督。四是坚决履职尽责,加强投诉管理,设立“健康新台商”微信公众号举报专线,开展医疗领域行风建设明察暗访,及时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五是开展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各公立医疗卫生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学习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筑牢思想廉政防线。 

  3.关于建设工程领域廉洁风险比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招投标进场管理。根据《福建省建设项目招标事项核准实施办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相关规定,重新梳理依法必须招标的投资项目招标事项审批办事指南,制定依法必须招标的投资项目招标事项审批规定,对申报材料中的“邀请招标或不招标的证明材料”进行再次明确。在办理依法必须招标的投资项目招标事项审批事项过程中,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确保申请人按照法律法规提供项目符合邀标或不招标条件的证明材料,杜绝再次出现用会议纪要、领导签署意见等代替证明材料的行为。二在大型工程项目选配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组进行管理,充分发挥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能。三是严格要求全区在建工程落实廉洁自律承诺制度,全区30个政府投资的受监在建工地均已签署廉洁自律承诺书。每半年组织开展全区国有投资在建工程项目廉政承诺制度专项检查。四是引入第三方建立工程质量安全常态化督查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工程质量全面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整改施工现场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确保全区工程质量和安全。五是工程管理督导方面,强化工程项目多方参建单位工程管理主体责任。每季度开展一次“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强对关键责任人到岗履职的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建立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通报机制。 

  (七)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2015年泉州市委关于省委巡视五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分解方案中,针对涉及台商区的问题,区党工委未真正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对问题剖析整改不够到位,与“五抓五重”的要求仍有差距。一是党员干部违法违纪仍然频发。二是土地违规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进展情况:成立区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党工委书记吴汉宗任组长,其他党工委委员担任副组长或组员,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先后召开23次巡察整改专题会,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4个乡镇、11个区直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落深落细。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通报,通报区直部门存在的3个问题、乡镇存在的2个问题,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一是针对党员干部违法违纪仍然频发的问题。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强调部署2019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压实责任。组织各乡镇纪委、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到惠安法院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全区基层干部遵纪守法、廉洁履职的自觉性。二是针对土地违规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开展经营性用地违规设置出让前置或后置条件整改工作。2015年泉州市委关于省委巡视五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分解方案中,涉及我区的7宗违规设定前置或后置条件的经营性房地产用地中,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共计5宗,安置房用地2宗(均用于我区拆迁安置房建设,不对外销售),这些项目已封顶或竣工验收。自2014年5月12日以来,未再发生违规设定前置或后置条件的情况。开展闲置土地清理工作。2015年泉州市委关于省委巡视五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分解方案中,涉及我区的闲置土地2宗,分别于2015年6月11日和2015年7月13日经泉州市人民政府批复收回,均已处置完毕。此外,2018年4月上海督察局下发的疑似闲置土地已全部处置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一)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巡察组共移交信访件57件。经分析研判,检控类信访举报件38件,其中,重复件30件,检控类初信初访件8件,已办结6件,正在办理2件。针对巡察组移交的信访件,批评教育1人。 

  (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没有收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三)反馈具体问题处置情况。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对14个相关单位、20名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其中:通报批评14个单位;通报批评18人,提醒谈话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创新驱动发展不够明显问题 

  针对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指标提升问题,已制定全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弱于全国平均值的指标明确整改方向,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分解下达指标任务,主动向上跟踪对接综合水平提升相关事宜,确保在考核评价排位中稳步提升,至2021年完成进入国家级开发区中游水平的任务目标。 

  (二)关于社会事业存在短板问题 

  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社会事业存在短板问题,我区细化生成的“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建设区综合福利中心”等项目已基本完成,需进一步加快推进。(1)关于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继续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补齐公办学位不足短板。确保至2019年底,全区公办幼儿园在园比率达45%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率达80%以上。2020年实现在公办园就读的幼儿比率达到50%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比率达到85%以上。(2)关于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加强区域内学校与市直学校结对共建,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继续做好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2019年底前力争创建10所管理标准化学校,到2020年完成50%的创建任务。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2019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到2020年51-55人的班级控制在10%以内。(3)关于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积极扶持泉州双喜科技学校、泉州海事学校办学,确保2019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4)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区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中心建设,督促颐和医院加快建设进度,争取2019年底前完成病房楼主体工程,2020年底前病房大楼和综合门诊部投入使用,千人均床位数逐年增加。(5)关于建设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目前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底前基本完工,2020年底前启用运营。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发力,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长期坚持。下一步,区党工委将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见底清零”;注重建章立制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回潮反弹,确保思想不松懈、责任不落空、整改见实效、成果促发展。区党工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大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全力加快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建设“泉州城市副中心”,为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7395501;通信地址: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办公大楼八楼805室,邮政编码:362122;电子邮箱:tzqjgwjjs@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