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时间:2023-04-21 09:31 浏览量:
 法治社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推进这项工作,我市评选出基层治理“十佳”案例。台商区着眼区域实际,积极推进片区调解工作模式,在我市首创“互联网+诉源治理”模式,构建“纵向+横向”联动调解模式,走出一条诉源治理工作新路径。

在台商区张坂镇滨山片“综治+”治理中心,张坂镇人民调解员林泽民正在为村民解决邻里道路纠纷问题,据他介绍,在村民的纠纷中,民事纠纷最多。

台商区张坂镇人民调解员林泽民:有什么问题,人民调解和网格员会提出来,我们就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对整个矛盾纠纷的化解,起了很大积极的作用。

社会治理,重在基层。台商区在泉州市首创“互联网+诉源治理”模式,推进诉源治理工作新路径。诉源治理平台自2022年6月启用以来,实现“诉讼案件减少,信访总量下降,调解成功率上升”总体目标。

惠安县人民法院泉州台商投资区法庭副庭长朱小强:从运行这个半年的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一共受理了361件,成功245件,其中调解成功105件,这个调解成功率已经达到是42.3%,调解成功率是非常高的。对于我们诉源治理这一块,它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也达到预期的效果。

台商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还聘请三位专职调解员入驻法庭办公区,由诉源治理平台派出案件,区、镇、片、村各个专职调解员从平台接案,构建起“村-片-镇-区”的片区结构,把多元化解力量延伸到最基层、最末端。

台商区专职调解员黄国忠:就是靠平时,多接触人家,多跟人家接触,再多靠社会的一些力量来帮我们做事,什么案件都有,涉外的案件都有。

积极探索推行片区调解工作模式,台商区将全区4个乡镇划分为15个片区,按照“先搭台、后充实、边完善、边规范”原则,配合排调分离和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

2019年来,台商区化解矛盾纠纷总量年均增长34%、信访总量年均下降16.8%,群众安全感率连年高位运行,2022年上半年矛盾纠纷调解率100%,排名全省第一,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从根本上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