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区首个综合性公交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时间:2022-10-31 10:23 浏览量:
 
下宫公交首末站项目效果图

泉州台商投资区首个综合性公交场站项目近日开工建设,又有28部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交付,708线路实行定时定点发车……今年,围绕便民利民,台商区在公交方面又有新进展。

下宫公交首末站明年7月竣工

10月20日,台商区下宫公交首末站项目正式开工,预计于2023年7月竣工投用。

下宫公交首末站位于台商区张坂镇下宫村,项目用地面积5288.4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36.2平方米,主要建设停车场及1栋四层综合办公楼。该项目融合公交线路首末站、线路换乘、乘客综合服务、公交车辆停放充电、车辆调度、驾驶员休息等多功能为一体,可同时容纳25部中、大型公交车辆停放,能承接4—5条公交线路的首末站点发车功能。

据悉,下宫公交首末站是台商区首个投入全面建设的综合性公交场站,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台商区公交场站配套、改善驾驶员休息条件、保障停车安全,为公交线网优化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对提升全区公共服务品质具有积极的意义。

接下去,台商区公交公司将积极跟进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湖东场站等公交场站用地的建设工作,强化公交后勤保障,为推进台商区公交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8部新能源公交车交付使用

10月15日,台商区2022年新购置的28辆8米系列纯电动公交车于东园公交场站正式交付使用。

新购置的该批公交车采用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双层隔音墙技术及高性能环保密封降噪材料,保证乘坐舒适安全。车辆装配e-AIR智能循环系统,能够保持发动机恒温恒湿,降低车辆能耗,实现节能降耗。同时,整车装配LED彩屏,显示清晰、实现定制化。

为确保车辆行驶的安全性,本批车辆除装配了360度全景倒车影像、全覆盖智能监控、电机舱自动灭火器装置、安全门防夹装置等安全设备外,还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均安装了体温检测仪,能自动检测体表温度,及时播报,为疫情防控增添一份保障。

提升乘客的乘车舒适性是本批新购车辆的又一大亮点:一是车厢的爱心座椅旁增设了下车门铃开关,方便了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下车;二是在车厢装有8个USB端口供乘客随时使用,解决了乘客手机没电又无充电宝的燃眉之急;三是车载空调配备新风装置,10分钟内即可完成换气,让乘客在炎炎夏日中不仅能感受到凉爽,还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目前,28辆新车已完成验车工作,台商区公交公司正积极开展车辆上牌和检测调试等工作,确保新车尽早投入使用。

708线路“定点发车、准点到站”

近年来,台商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为推动全区公交绿色出行,提高群众出行满意度,持续加大公交车辆的新能源化推进力度,分多批次逐步淘汰传统能源公交车辆,本批28辆纯电动公交车为台商区第4批购置的新能源公交车辆。新能源公交车在配置上不仅给乘客带来了便利,也为公交运行增添了安全保障。

据悉,2018年以来,台商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大力支持区公交行业推行新能源化,对全区公交车进行更新迭代、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区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已达到85%,为台商区绿色低碳公交出行、营造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除了推行绿色出行,台商区在便民利民上做足工夫。记者了解到,为提升乘客到站就能坐车的幸福感,台商区将在708公交线路上推出“定点发车、准点到站”的服务举措,针对班次间隔时间较长,在途经道路交通运行能力允许的前提下,提高线路的服务能力。为了确保服务举措的顺利实施,公交公司对线路进行客流特点调查分析、智能调度运行数据统计等,通过全面掌握每一个站点公交车辆停靠站点的时间长短来制定运行时间。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线路的站牌后续将进行全面更换,乘客在站牌上可以看到预计到达当站的具体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