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有为,倾力建设“第一家园”
时间:2022-10-08 10:47 浏览量:
    十年前,泉州台商投资区正式获批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成为我省第五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

十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指示要求,创新打造集惠企便民、数字赋能、监督植入为一体的“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在线服务、惠企政策兑现、工程项目审批、工程节点管控、村级微权运行、城市社会治理等问题,全力构建亲清有为的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亲!打造台胞台企登陆数据港

打开“亲清家园”公众号办事大厅,置顶的“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栏标十分醒目。点击进入,信用数据港、轻松投融资、台胞证件包、青年创业园、生活朋友圈等导引清晰明了。

“我们依托‘互联网+信用信息’授权优势,在全国率先建成台胞台企登陆数据港,立足泉州、服务全省、辐射全国,旨在为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泉州市台商投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苏环艺介绍说,数据港涵盖台胞在大陆投资、创业和生活全流程,创设六大主题12个掌上应用场景,台胞台企可以轻松实现信用查询、融资贷款、项目审批、政策兑现、台胞就业和子女就学等“掌上办”,有效解决台胞台企来大陆后“人生地不熟、门多路不清”的办事困扰。

日前,台胞骆女士想在泉州台投区成立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她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开办”专窗提交注册申请,上传来往大陆通行证、企业名称等信息,省里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很快泉州台投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陈楚君就收到了相关材料,当天即办理下发了营业执照,方便高效。数据港运行一年来,线上注册台资企业85家。

线上有平台,线下有站点。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政务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台胞台企亲清服务站”,宽敞清新的中式大厅让人宾至如归。9月16日,台胞高先生来办理婚姻关系公证,喝泡高山茶的工夫,“服务管家”杨薇就帮助他把手续办理完毕。“这个专属服务站太贴心了,让人感觉很亲切。”除了组建专业服务队,该中心还开通了24小时直通服务热线,实现专区、专人、专线。

服务无止境,创新无终点。“亲清家园”围绕台胞台企投资一件事,研发投资导航仪,将政策计算、招商签约、注册开办、落地建设、经营管家、政策兑现、企业注销全生命周期服务纳入“智慧投资导航”系统。健全对台政策体系,推出政策计算器,建立惠台政策精准订制、弱效纠偏机制,推行惠台政策“云计算”模式,实现政策与企业的智能匹配和远程共享。设立服务监督台,建立记录、督办、反馈、答复、回访等涉纪涉法涉诉问题闭环式处理机制,监督保障台胞台企政策必兑、诉求必应、举报必查、呼叫必达。

清!搭建智慧监督服务平台

不同于许多地方的政务审批和便民服务平台,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是由区纪工委监工委联合行政服务中心倾力打造的智慧监督服务平台。

2020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在一线走访调研中发现,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成为疫情期间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于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成立领导小组,将“亲清家园”智慧监督平台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由区纪工委监工委牵头。一场营商环境困局大起底在全区展开,工作组进企业、跑项目、找部门,走访座谈,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痛点逐一厘清。

权力运行清单化,权力流程机制化。经过5轮梳理,实现236项惠企政策100%公开“晾晒”。对进入平台的惠企、便民、工程审批等权力清单进行清晰化、便利化、流程化改造,推行“以承诺代证明、以核查代材料、以信用代审核”的三替代申报模式,压减审批环节,明确时限要求,固化申报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环节、审核标准、办结时限等,缩小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和范围,解决政策兑现不透明、“抽屉政策”等问题。(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前不久公司享受到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券制度、研发中心类区级奖励等三项政策补助。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手机上通过‘亲清家园’里的‘惠企云兑’一键签收,奖补资金马上到账,真是太让我们意外了。”福建华南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万禹平介绍说,以前申请补助,都是企业抱着一堆材料上门找政策,现在是政府线上主动上门送政策。今年以来,华南重工机械公司通过“亲清家园”平台掌上兑现惠企政策7项,获得奖补资金60余万元。

“惠企云兑”是“亲清家园”平台较早上线运行的功能模块,很好地解决了惠企政策兑现多主体、多层级、多头审批拖沓冗繁等问题,广受企业好评。截至目前,已经兑现惠企资金2.55亿元,惠及企业2457家。

随后,围绕营商环境、便民服务、工程建设、村级微权以及社会治理等一线调研问题突出的领域,相关功能模块相继上线,“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逐步完善,创新推出政策兑现、产业投资、厂房报建、产权登记、合同监督等五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打造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活!组建行政审批局

“新项目从备案到开工全过程审批事项,只需要通过‘亲清家园’不见面审批系统进行全流程网上申请。对于像我们这种暂时不在区内办公的企业,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福建省谷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整个过程只需跟行政审批服务局的1名固定的“服务管家”进行对接,审批事项基本都能做到当日即办。

作为福建省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泉州台商投资区今年8月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分散在4个部门涉及企业注册、行业准入、投资审批、产权登记等领域的726个审批服务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审批,通过整合审批要素、再造审批流程,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仅打通了部门间的物理隔阂,更是对行政许可权力的化学整合。”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苏泰山看来,“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和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组建,是对行政审批的系统性再造。

通过数据跑腿、协同办理,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在售楼部办理交房手续时,只要在手机上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缴纳税费,两天后房产证就寄到我手上了。”购房者黄小姐说。

“‘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和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组建,是‘制度+科技’的创新,是用户服务逻辑在政务应用的落地,也是提升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可贵支撑。”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林春培说。

据悉,2020年,泉州台商投资区获评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2021年,“亲清家园”智慧云监督模式入选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