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区开展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
来源 :泉州晚报 时间:2022-06-22 08:54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辖区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泉州台商投资区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目标、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制定2022年度工作要点,将从深化房屋安全隐患处置、建立房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两方面,加大房屋结构安全专项治理。

自2020年3月份以来,台商区已对经营性自建房进行过2轮排查整治。今年4月30日起,台商区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要求排查整治“零误差、零遗漏、零疏忽”,对各类房屋和存在的隐患问题再过细排查、再精准化解。今年,在深化房屋安全隐患处置方面,台商区从五方面进行明确。

一般安全隐患钢结构房屋整治。各乡镇要对照省房屋系统导出的数据,持续深化121栋一般钢结构房屋安全隐患处置,建立处置清单台账,按照《泉州台商投资区房屋安全隐患处置指导意见》进行核查处置。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两层及以上(夹层计入层数)钢结构建筑或单台吊车起重量大于20t的门式刚架轻型钢结构厂房中,属于两无建筑(无资质施工、无资质设计)的,各乡镇要逐一组织核查安全鉴定报告与实际是否相符,确保建筑安全可靠。

一般安全隐患50年及以上老旧房屋处置。省住建厅下达台商区的任务数共373栋,各乡镇要逐一现场核查并建立清单台账。无人居住房屋采用拆除、加固或物理隔离措施处置;有人居住房屋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加固措施确保安全,并加强日常巡查,必要时采取“房屋保险+设备监测”等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对具有保护价值的传统建筑,应及时加固修缮,一律不得拆除。

预制板及砖混结构房屋处置。对台商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预制板结构房屋和砖混结构的住宅小区、住宅公寓、集资房以及公共建筑(自建房除外)开展专项排查,按照“一楼一档”的要求逐栋建立清单,确保不漏一栋。抓紧制定预制板和砖混结构住宅小区的更新改造实施计划,出台支持政策,符合条件的可探索通过简化手续、提高容积率等措施,积极推动更新改造项目的生成落地并优先组织实施。

实行房屋安全监测预警。对未实施改造翻建的预制板结构和砖混结构房屋、四层及以上的钢结构房屋以及存在5种隐患类型的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推行“房屋保险+设备监测”模式,开展房屋安全保险监测试点工作,全区计划实施保险监测房屋21栋。

全面核实举报信访处理闭环情况。各乡镇房屋安全排查整治指挥部要认真梳理2020年以来涉及房屋安全的投诉举报信访件的处理闭环情况,做到“投诉信息处置、结构安全处置”的“双闭环”,涉及“两违”等需要由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的,要将信息及时抄告“两违”处置等部门。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台商区要求建立房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常治长效,一丝不苟筑牢防线。

建立房屋安全绿码制度。根据省住建厅绿码制度建设进度,依托公安部门标准地址二维码门牌,与系统内房屋安全信息数据一一对应,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基础数据,实现房屋安全身份识别。逐步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未取得房屋安全“健康绿码”的房屋,要加强房屋安全核查,及时消除隐患,安全隐患未消除的不可用于生产经营出租。

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建立全区房屋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申请、报批、基建、使用、维护、拆除等全过程动态跟踪,确保房屋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

据悉,台商区要求各乡镇对照工作要点任务部署落实,加强指挥部的人员保障,确保指挥协调工作正常运转;要组织人员收集整理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以来的工作档案,并做好档案管理工作;针对钢结构、预制板结构、砖混结构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各乡镇要督促并组织人员做好日常巡查、动态监测等工作。区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将定期开展督导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