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区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
来源 :泉州台商投资区新闻网 时间:2022-01-19 09:20 浏览量:
泉州台商区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
 

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

台商区给予每人500元过节补贴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台《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引导企业做好服务保障,鼓励省外务工人员“留新区过新年”,助力新区经济建设,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本报记者 陈桂生

发放就地过节补贴 关爱员工送温暖

《措施》指出,对2022年1月31日至2022年2月15日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500元过节补贴。同时发放见证补贴春节期间留在台商区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规定给予享受见证补贴政策。按初级工每人700元、中级工每人1000元、高级工每人1500元、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技师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措施》提出,“两节”期间服务企业用工不断档。举办泉州台商投资区2022年“春风行动”暨企业用工大型线下公益招聘会+直播带岗2场;2022年1月—2月依托海峡人才网不间断举办“2022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网络招聘会”。为城乡劳动者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就业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实施“信息化+微服务”用工信息发布方案,利用各移动通信短信平台为我区重点缺工企业免费发布用工招聘信息。

关爱员工送温暖。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规上企业外来员工200人,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对留在台商区过年的企业省外务工人员家庭困难对象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慰问贫困省外务工女职工代表,每人慰问金1000元;慰问留在台商区过年的困难省外员工子女,每人慰问金300元,并送上价值50元“青春梦想”大礼包;联合企业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服务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九大群体”送上暖冬大礼包;用盒饭派送的方式为坚守岗位的环卫一线路面保洁工及运输工、维修工、垃圾填埋操作工等送上热气腾腾、爱心满满的“暖心年夜饭”。

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对未参加职工医疗互助的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参加2022年度职工医疗互助时给予每人48元互助金补助;关心关爱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心理健康,引导其掌握调节心态的方法,增强自我保健能力。

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 激励重点项目持续生产

为支持企业留工稳增促生产,《措施》提出,促进规上企业提产增效。鼓励规上工业企业“两节”期间晚放假、早开工。对2022年1—2月工业用电增量2万千瓦时及以上,且产值同比增长15%及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2021年新增入库规上企业不受此条件限制),按增量用电量每千瓦时奖励0.2元,单家企业奖励不超过10万元,省、市增产增效用电奖励政策可叠加享受;激励重点项目持续生产。对正月初九前、正月十五前复工或不停工的亿元以下重点项目开展慰问,慰问金标准分别为5000元、3000元;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慰问金标准分别为10000元、6000元;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规。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在产或在建外商投资企业,且在第一季度到资500万美元以上的,按资本金实际境外汇入的1.5%给予最高不超1000万元奖励(按市、区2∶8比例兑付)。

此外,为丰富员工文体生活,《措施》指出,春节前组织书法家为留在台商区过年省外务工人员免费书写春联;由区总工会购买1000张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门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利用第三方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省外务工人员进行免费抽奖派送。引导企业工会组织开展“赏风俗 闹佳节”活动,组织留在台商区省外员工积极参与属地镇、村两级春节民俗、文体等系列活动;免费开展义剪、赠书、读书分享、亲子活动等,构建温馨和谐的亲子关系,并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发放学习用品。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台商区旅游景点(泉州八仙过海欧乐堡景区、华光文博园景区除外)、公共文化设施(公园、图书馆等),充实省外务工人员节日期间业余娱乐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