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的通知
权责清单
时间:2016-10-31 10:52 浏览量: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公布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区属各国有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521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乡镇政府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6118号)精神,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经研究同意,现将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予以公布,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主要内容

    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包含法律法规授权事项、直部门委托事项和直部门派出(派驻)机构权责事项等三个方面,具体内容包括权责事项、子项、设定依据、事项类型、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追责情形、备注,具体内容详见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区公安分局、行政执法分局派驻乡镇机构的权责事项,由市级另行公布。

    二、严格执行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

    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具有刚性约束力,各乡镇人民政府不得擅自变更,切实做到“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要严格执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按照行使权力所要承担的责任,落实责任主体,严格责任追究,防止权力行使中的越位、缺位、错位行为,防止行政管理不作为和乱作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三、加强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管理

    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颁布、修订、废止以及部门职能变化,及时调整完善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的调整,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向审改办提出,经审改办审核、法制办审查后报区管委会审定。

    四、进一步规范乡镇人民政府权力运行

    要以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公布运行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流程优化、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201610月底前,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在本乡镇门户网站上公布权责事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612月底前,乡镇人民政府权责清单中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和其他依申请事项,要逐项编制办事服务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纳入乡镇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中心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运行,实行实时效能监管。

     附件:1.乡镇政府权责清单(法律法规授权部分)       2.区直部门委托、下放的权责事项参考清单       3.区直部门派驻机构权责事项清单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2016 10 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