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台商投资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0-07-31 08:32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949号)和《泉州市民政局  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民养老〔202011号)精神,帮助我区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提升居家养老品质,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谨防“民心工程”变成“失心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改善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从而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升居家养老品质。

二、制定依据

1.《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闽政办〔201949号)

2.《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民养老〔202025号)

3.《泉州市民政局 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民养老〔202011号)

三、主要内容

1实施对象

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家庭和改造的住宅需要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台商区户籍的60周岁以上的失能、半失能、残疾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在本区生活的困难老年人(以下简称困难老年人):

1.散居特困供养对象;

2.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3.建档立卡贫困对象;

4.计划生育特殊对象;

5.重点优抚对象。

(二)是否失能按照直观、简便、易操作的原则,运用是否具备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如厕、室内行走、洗澡能力等6项指标进行评估。6项指标都能自主完成的,认定为全自理;有13项不能自主完成的,认定为半失能;有4项及以上不能自主完成的,认定为完全失能

   (三)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按申请先后顺序予以安排改造。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拆迁规划。

2、实施流程

(一)动员部署(7月底前)

区民生保障局要及时安排部署本辖区适老化改造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公告进行宣传。要积极组织乡镇、村委会开展宣传,提高项目社会影响力。

(二)组织实施(10月底前)

1.申请审批。家庭适老化改造由有需求的老年人或其代理人持相关证件自愿到村申请(申请审批表见附件2);村审查后,将符合条件的名单上报乡镇;乡镇初审后,在村公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于815日前上报区民生保障局审定,确定拟实施项目名单。

2.选定第三方社会组织(企业)。区民生保障局依据有关规定,选定第三方社会组织(企业),并签订合同明确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施工单位)责任分工,按项目执行进度拨付资金。

3.技术支持单位入户调查。技术支持单位根据拟实施项目名单,及时安排入户调查,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评估情况,与老年人家庭会商同意后拟定改造方案(需求评估表见附件3),并在项目补助标准内概算所需经费(户主愿意自筹的也可增加概算),报区民生保障局审定。

4.组织施工。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需将施工外包的,区民生保障局应指导和监督选定施工单位。施工单位根据施工图纸确定施工方案,经老年人家庭和技术支持单位审核确认后,共同签订施工合同;施工前、后要分别拍照备存并制作改造档案(见附件5);做到文明施工,尽量缩短施工工期,尽量减少对老年人正常生活的影响;施工所需物资、产品、器材等均须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施工过程中,技术支持单位要加强质量监管,指派专人负责施工管理,进行经常性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施工质量。

(三)检查验收(11月底前)

施工完成后,由技术支持单位初审验收,协助老年人家庭填报验收单(见附件4),乡镇民政部门审核认定。技术支持单位要整理改造方案、施工图纸、改造前后对比照片、验收单等资料并移交乡镇民政部门。乡镇民政部门整理存档项目档案(一式两套),并将改造项目花名册(附件6)一并报送区民生保障局。区民生保障局适时对项目进行抽查验收。

(四)总结经验(12月底前)

 要及时对当年度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经验总结,做好资金结算,并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形成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3、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早谋划、早实施、早验收,及时启动立项招投标或采购等工作程序,确保适老化改造任务如期完成。要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管,确保设施改造使用安全、质量可靠、经久耐用,避免改造工作中出现重复返工、改非老年人所用甚至豆腐渣工程,确保改造工作见成效。

(二)加大支持力度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住建、卫健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通过项目整合达到增加投资规模、丰富改造项目内容、提高改造标准、扩大改造覆盖面的目的,进一步满足老年人个性化需求。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意义,做好对老年人家庭及其邻里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为适老化改造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

                                                         20207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